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四论为建设民航强国而奋斗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09-23 10:22

  《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描绘出了我国民用航空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民航局局长李家祥《中国民航人要为建设民航强国而努力奋斗》的重要讲话,吹响了民航系统建设民航强国的进军号。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全行业员工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推进建设民航强国大业。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求真务实,首先要在思想上深刻认识求真务实的极端重要性,打牢求真务实的思想基础。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更是我国民航事业取得巨大进步的重要条件。中国民航成立60年来,从无到有,由小到大,每一步成长、每一次胜利和重大成就的取得,都始终贯穿着求真务实的精神和艰苦卓绝的实践。建设民航强国,不仅是提升我国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建设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更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维护国家安全的迫切需要。我们要将民航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实现我国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的跨越,就必须继续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求真务实,关键在行动。建设民航强国不是标签,不是口号,而是要紧紧围绕《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所确定的原则、步骤,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取得成效。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关键是要引导全行业不断求我国民航现阶段基本发展形势之真,务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之实;求民航发展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基本规律之真,务实现行业科学发展的第一要务之实;求民用航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之真,务提升我国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实。民航人要按照这一总要求,结合本职工作,把心思用到干事业上,把工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上,把精力真正放到研究解决民航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建设民航强国的紧迫问题上,努力在推动持续安全、促进社会和谐、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实效。

  求真务实,领导是表率。把求真务实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去,是衡量领导干部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落空。抓好落实,民航事业发展就充满生机;不抓落实,再好的蓝图也是空中楼阁。我国民航事业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在建设民航强国新的历史起点,尤其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具有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求真务实的精神牢固地树立起来,以求真务实的行动抓好建设民航强国的各项工作。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责任制,坚持和完善各项学习、调查研究、联系群众、民主决策等制度,防止和制止各种违反求真务实的行为。要坚决防止骄傲自满、盲目乐观、弄虚作假、浮夸不实、敷衍搪塞的不良作风,努力在全行业、全社会形成求真务实的正确导向,营造求真务实的良好氛围。

  求真务实,细节定成败。民航局制定的《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已经勾画出了民航强国的宏伟蓝图。这个蓝图能不能变为现实,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全行业要从一点一滴做起,抓好每一个环节和系统,严谨、规范、高效地落实各项措施,不断夯实民航持续安全、科学发展的基础。常青基业,成于细微。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在建设民航强国的征程中,全行业既要着眼于宏观指导,又要着手于细节改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严谨的精神、更扎实的工作,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只要民航人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真正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建设民航强国的各项工作中来,那么我们相信民航强国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