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明确核心战略 统一行业意志——七论为建设民航强国而努力奋斗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09-23 10:23

  《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提出了实施大众化、全球化、持续安全三大核心战略。这是围绕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目标,根据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民航发展的实际,借鉴世界民航强国发展的基本规律,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为国家经济社会服务和为社会公众服务,始终是我们建设民航强国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未来20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历史阶段,是民航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我国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一步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将基本完成工业化和城市化,逐步走向协调发展、共同富裕;人均GDP将从3000美元增加到20000美元以上,进入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快速升级时代。在这一发展时期,从全球民航业发展的基本规律看,正是民航从提供高端型消费向满足大众化经济型消费扩展的大众化阶段。目前,世界公认的一些民航强国,如美国、欧洲主要国家,年人均飞行次数都超过1.7 次。而我国在这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市场潜力巨大。实施大众化战略,可以使社会大众能够享受到便捷、经济的航空服务,提高中国民航服务的覆盖能力,极大地提高民航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亿万社会大众的能力。这是我国建设民航强国的必由之路。

  未来20年,经济全球化将不断向纵深发展,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程度日益加深,并确立我国在世界经济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我国高科技产品贸易、对外投资和组织全球化生产将越来越多,出口也越来越面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商务旅行、休闲旅游、出国留学活动不断增加。与此同时,所谓“天空开放”的国际航空运输自由化进一步深化的趋势不会改变。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和“天空开放”的新趋势,中国民航只能融入到全球化浪潮中,主动实施全球化战略,充分利用全球化的市场和资源,开拓中国民航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促进行业竞争力的快速提升。中国民航既要加大力度“走出去”,在经营服务、资本运作、对外投资、人力资源等方面逐步实现全球化,同时也要扩大和深化开放,把更多更好的东西“引进来”,实现消化吸收再创新。只有把中国民航的国际航线网络覆盖到全球五大洲,通达每一地区重要国家的主要城市,才能使我国在全球范围的生产、流通、投资和消费成为可能,才能更好地满足我国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

  航空安全始终是民航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是民航工作永恒的主题。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没有持续安全的保证,建设民航强国无异于沙滩之上起高楼。如果把中国民航比作一架飞向未来民航强国目的地的巨大飞机的话,那么大众化战略和全球化战略就是它的两个动力十足的引擎,持续安全战略就是托起它平稳飞行的巨大翅膀。

  因此,必须着力实施持续安全战略,夯实民航安全发展的基础。要全面落实持续安全理念,坚决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理念、法规、队伍、责任体系建设,实施《国家航空安全纲要》,完善安全管理系统,提高持续安全发展的综合保障能力,使中国民航的安全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

  实施大众化、全球化、持续安全三大核心战略,是统领我国民航业发展的全局性、长远性和基础性工作,是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突破点,必须以此形成全行业统一的战略意志行动。要紧紧围绕三大核心战略,充分发挥航空运输体系中航空公司、机场、空管、服务保障等运行主体的主力军作用,尤其是航空公司的排头兵作用;充分发挥通用航空体系中各运行主体不可或缺的基础支撑作用。全力支持我国航空公司做大做优做强,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网络型航空公司;构建布局合理的机场网络体系,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航空枢纽;构建安全高效的空中交通管理体系,推进新一代空中交通管理系统建设;全面构建安全、高效、经济的技术服务保障体系,培育有力支撑民航强国建设的适航与维修、航油、航信和航材等保障体系;着力构建功能完善的通用航空体系,拓宽通用航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领域。

  民航强国建设任重道远。现在,战略目标已经明确,战略方案已经谋划,战略任务已经部署,战斗号角已经吹响,只要把战略意志行动统一到《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的要求上来,团结一致,顽强拼搏,我们就一定能够夺取民航强国建设的伟大胜利。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