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建设学习型行业是基础——九论为建设民航强国而努力奋斗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09-23 10:24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现代科学技术进步日新月异,知识创造、知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在这种大趋势下,无论一个国家、一个行业还是一个组织,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因素。创新能力从何而来?来自持续不断的学习。

  民航是科学技术密集、信息化程度高、产业链条长的行业,实现我国民航由大到强的转变,学习显得尤为重要。抓住事关民航强国建设,能统领我国民航业发展的全局性、长远性和基础性工作,形成全行业统一的意志和行动,需要通过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重点推进持续安全、大众化、全球化三大战略,需要通过学习开阔视野、与时俱进;加强全行业服务运行品质内涵建设,持续全面提升各运行主体的实力,需要通过不断学习、重新学习来提高队伍素质,提升创新能力。

  因此可以说,建设学习型行业是推动民航强国建设的基础工程。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为指引,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以提高全行业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专业技术水平、综合管理能力为目标,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思维层次和发展意识,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上新台阶,切实把学习所得转化为推动民航强国建设的正确思路和实际能力。全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必须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更加重视和善于学习,努力运用一切有利于民航强国建设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顺应世界民航发展潮流,牢牢把握推动民航又好又快发展的主动权。

  建设学习型行业,需要学习的内容是多方面的,也是丰富多彩的。要引导干部职工全面系统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要根据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创新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要学习掌握做好民航工作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把握当代世界民航发展的规律和趋势;要注重学习总结我国民航发展的成功经验,不断丰富推进民航强国建设的思路和办法。

  建设学习型行业,良好的制度机制是重要保证。民航各级行政管理机关和行业各运行主体都要根据各自人员的知识结构、理论基础等情况,结合建设民航强国的新需要,建立完善符合各自业务特点的学习制度。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因此要特别注意健全常态学习培训制度,完善学习考核评价机制,以此抓好全员轮训、干部培训和骨干人才岗位实践锻炼,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

  建设学习型行业,各级领导重视是关键。各单位要把建设学习型组织摆在重要位置,突出重点,精心部署,把学习任务落实到基层和员工,让大家带着问题学,围绕工作钻,努力提高学习成效。各级党组织要结合自己在建设民航强国进程中的职责,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研究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努力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带头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学习上,学得更广一些,钻得更深一些,带动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广大员工要以饱满的热情,不断提高学习的主动性,提升业务技术水平,争做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

  让我们在建设民航强国战略构想的引领下,充分调动行业上下的学习积极性,进一步优化行业学习资源,积极推动学习型行业建设,为实现民航可持续发展,推进民航强国建设进程打好基础、积聚力量。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