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建设民航强国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09-23 10:24

  在今年的“两会”上,“建设民航强国”成为了民航业内外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来自民航领域的几位政协委员除了各自准备的独立提案外,还联名提案,建议国家尽快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民航业的意见》,从国家战略层面来谋划民航的发展乃至民航强国的建设,给予民航业更多的重视,把建设民航强国战略纳入国家发展的大战略中加以推进和落实。

  全国政协委员、原民航局副局长杨国庆分析了建设民航强国所要面临的挑战,包括要真正把民航作为一个产业,大力度提升中国航空公司的国际竞争力,提升通用航空实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解决运输方式存在的多种不协调问题等。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能在2030年真正实现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

  全国政协委员、原民航局纪检组组长严智泽建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报请国务院尽快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民航业的意见》,确立民航战略地位,制定未来10—20年的发展规划,建立协调机制,引导国家优势资源形成促进民航发展的合力,确立解决制约民航发展问题的保障措施,使民航更好地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实施全球战略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东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说,建设民航强国要分为几个步骤,需要民航业内外人士的共同支持。如果能够将民航强国战略列入国家战略的层面,就和2020年实现小康社会的战略规划结合起来了,建设民航强国战略与国家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是一致的。前10年是打基础的阶段,这个阶段至关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东航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李军认为,航空公司是实现民航强国战略的主力军。但目前中国航空公司的问题多多,过度竞争、空域制约和抵御风险冲击能力弱这三方面的问题比较严重。航空公司的“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安全,二是服务品牌。由于航空公司是风险高度密集的企业,其发展尤其需要国家在税费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大学教授吴仁彪,全国政协委员、吉祥航空董事长王均金,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乐美真等民航业内外代表、委员也纷纷为建设民航强国建言献策。

  向民航强国目标迈进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乐美真:现在的民航业越来越规范、越来越注重安全,也越来越人性化,正在逐步和国际接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非常可喜的。民航强国战略具有实际意义,中国幅员辽阔,各地的交流不可能缺少民航的参与。

  全国政协委员、农业界代表许雷:“占天不占地”是未来交通运输发展的大方向,天空是广阔的、立体的,如果能合理安排,天空资源可以被人们更好地利用。希望民航今后能适当增加运力,研究各种新技术以降低飞行成本,由此就能降低票价,让普通老百姓真正坐得起飞机,真正实现民航强国构想中的大众化战略。

  全国政协委员、文艺界代表余辉:我很看好民航未来的发展前景,也提出两点建议:第一就是要保证安全。中国民航在安全上让人比较放心,希望能把这种持续安全进行到底。第二就是要更多地向外界宣传民航的文化,让旅客对民航的发展有所了解,这会对民航强国战略深入人心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医药界代表林嘉滨:中国民航要想实现强国战略,要在治理航班延误方面多下工夫。此外,如果民航和铁路运输能够采取一种恰当的方式进行联合、合作,相信这种“地对空”的方式会让双方都获利,而如果只依靠降价来争抢客源,造成恶性竞争,那么其发展道路就会受到限制。

  作为一名民航报的记者,采访今年“两会”,我自然把更多的目光投给了民航业。

  相比而言,民航的话题似乎很难成为“两会”上的热点。但庆幸的是,“两会”的代表、委员给了记者鼓励和信心,用不同的方式告诉记者——我们热爱民航、关注着民航。在采访中,业内的代表都纷纷对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人大代表刘绍勇说,实现民航强国要坚定信心;人大代表于振发说,建设民航强国战略应该纳入到国家战略中去;政协委员王均金说,民航强国战略的实施可以促进国家经济转型。

  无论是怎样的话语,是期待或是意见,都能从中体会到他们身在民航,扎根民航的那份用心与专注。也许,只有真正了解民航、热爱民航的人,才会认真去思考这个行业的未来,也只有这样,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才更有可能尽早实现。

  在采访一些业外代表的时候,讲讲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成为“两会”上一项必做的功课。每一次,我都期待着能够得到代表、委员们对建设民航强国战略的认同,也期望民航业能够得到大家的赞许。感谢代表、委员们对民航的支持和关注,包括那些批评的声音。

  或许,民航强国战略构想的实现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那就让我们从现在起,向民航强国的目标迈进。

  全国政协委员、原民航局副局长杨国庆:

  建设民航强国面临五大挑战

  建设民航强国,在未来20年中将是中国民航发展的主要方向。要实现民航强国的目标,中国民航还要直面诸多挑战。

  据杨国庆介绍,建设民航强国战略构想的形成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上世纪90年代前期,当时在一次行业科技会议上就已经提出要在2020年实现民航强国,但这个时候提出的建设民航强国更多的是一个口号。第二阶段是在2002年,这一年再次提到要建设民航强国,并较第一阶段有了一些具体指标,当时这对全民航形成共识、凝聚全行业的力量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三阶段就是现在,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和学习实践,和谐社会建设口号的提出以及民航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建设民航强国的认识在不断深化,具体表现在人们认为真正的民航强国要体现以人为本、和谐发展、健康发展、环保绿色,具备硬实力和软实力。尤其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民航受到的影响比较大,这就让民航业更进一步认识到民航发展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行科技创新的重要性。

  杨国庆认为,当前提出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他说:“这一次我们在经过充分研究后提出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战略任务以及具体规划,与前两次相比,更符合民航的实际,也更全面。”

  然而,要实施民航强国战略,中国民航还将面临诸多挑战。杨国庆分析,挑战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第一,要真正把民航作为一个产业,从国家层面对其进行战略定位,没有战略定位,民航强国战略的完成是困难的。“换句话说,这不是单纯一个行业努力就可以做到的,而是要作为国家战略来实施。”第二,民航强国是国家与国家的比较,民航强国的国际竞争力非常重要,因此必须加大力度提升中国航空公司的国际竞争力,提高中国民航在国际民航事务中的地位。中国的航空运输总量虽然在世界排名第二,但国际运输却只排在了第十位,“个人认为,我国的航空运输企业和世界上顶尖企业的距离是在逐渐拉大的,因此如何遏制差距,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与国家的综合实力如何相适应,这些都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第三,我国的通用航空目前处在一个较弱的水平,与先进国家甚至相对不发达国家相比都还有很大差距,“在通用航空方面我们需要努力的还太多,这为我们在2030年实现民航强国的目标带来了极大的挑战。”第四,当前我们科技创新的能力很弱,设施设备都依靠进口,在中国的大飞机还在研制阶段时,一些先进国家的新一轮科技创新已经在实施。“我们要想超越他们,就要加大力度解决如今我们在机制、人才、科技上的多方面问题。”第五,我国目前的运输方式存在多种不协调,支线干线不协调、客运货运不协调、东部西部不协调、国际国内不协调等,“问题很突出,所以要加快支线航空以及低成本航空的发展,要与各种交通运输方式有机衔接,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大众化战略,从而在2030年真正实现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

  全国政协委员、原民航局纪检组组长严智泽:

  将民航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今年“两会”,来自民航领域的几位政协委员除了各自准备的独立提案外,还有一个特殊的任务——联名提案建议国家尽快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民航业的意见》,从国家战略层面来谋划民航的发展乃至民航强国的建设。

  这份联名提案的发起人——严智泽坦言,全体民航政协委员联名的这份提案其目的主要是希望国家能给予民航业更多的重视,把民航强国战略拉入国家发展的大战略中加以推进和落实。

  严智泽表示,目前我国正处在一个经济调整和转型的关键时期,民航发展也处在一个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转化提升的关键时期,国家的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一次深刻的变革,民航由大国向强国的转变同样也是一场深刻的变革。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中国民航适时地提出民航强国的口号,人心所向。

  联名提案强调了民航业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严智泽表示,在肯定民航重要作用的同时,也应该有清醒的理解和认识。经过改革开放多年的发展,中国虽然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民航大国,但发展水平还不高,依然面临着更深层次的问题。空域资源不足;通用航空发展严重滞后,基础支撑作用难以发挥;我国民航的国际竞争力较弱;支线航空不发达,基础设施不健全;科技创新能力弱等问题都成为制约我国民航发展的方面。“以上问题,必须及时采取措施妥善解决,才能更好地满足日益增长的航空需求,才能增强我国民航的国际竞争力,才能逐步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才能充分发挥民航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否则,民航很可能成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经济转型的瓶颈之一。”

  严智泽认为,民航人要抓住当前机遇,坚持不懈地努力去解决问题,同时更需要国家把民航的发展作为整个交通运输体系战略的一个重要部分,统筹考虑,从政策层面推动民航强国战略的发展。据他介绍,对于此次联名提案的内容,民航业内人士已经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同时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给予的很大关注,得到了方方面面的支持。“这次的联名提案除了民航业内委员签字以外,还得到了其他几个界别以及其他省市委员的支持,包括上海、天津、新疆等省市的一些委员也签字表示支持。”据悉,最终业内业外委员共17人在联名提案上签字表示支持。

  严智泽反复强调,民航业的发展实质上是国家发展战略问题,需要从国家战略层面来谋划,自上而下地制定民航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并以法律形式提供制度保障,为落实民航强国战略提供一个更强大的动力,营造一个更好的环境。他建议国家发改委牵头、报请国务院尽快出台“加快发展民航业的意见”,确立民航战略地位,制定未来10—20年的发展规划,建立协调机制,引导国家优势资源形成促进民航发展合力,确立解决制约民航发展问题的保障措施,使民航更好地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实施全球战略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商用飞机公司副总经理吴光辉:

  民航强国要有强大的航空制造业

  民航强国战略将发展支线航空列为民航强国的发展趋势和主要战略。实际上,由于我国东西部发展不平衡、航空公司机队构成不合理等因素,严重制约了我国支线航空的发展。

  但近日一则消息或许能够稍微缓解各方对支线航空的忧虑。据吴光辉透露,可提供90个座位的国产ARJ21型民用支线客机目前已获得240架的订单,除27架为国外订单外,其余均为国内航空订购。此举或可缓解我国航空公司因机队不合理的问题而导致的支线发展不平衡。

  吴光辉认为,有了国产民机的支持,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民航强国。他表示,只有大力发展支线航空,通过支线飞机将中小机场与干线机场进行中转连接,建立起中枢辐射式的支线运输网络,才能极大地促进民航运输业均衡发展。而建设民航强国,既要拥有发达的航空运输业,又要拥有强大的航空制造业,两者缺一不可,要协调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航工业副总工程师孙聪:

  应加大对国产民机的支持

  日前,中航工业集团宣布自主研制的我国首架大型民用直升机——AC313直升机将于3月在江西首飞。孙聪认为,国产大型直升机的起飞对建立和完善民航公共政策保障体系以及建设民航应急救援体系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民航强国战略中政府服务战略任务的完成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孙聪认为,我国航空运输业虽排名世界第二,但发展不平衡,缺少国产民机的支撑。民航运输业快速发展对民机的需求,没有能够有效地转化为对国产民机发展的牵引,国家为民航运输业发展提供的各类政策和资源支持也未能有效地转移到支持民机产业的发展上。一个国家的民航运输缺乏国产民机支撑,是不可能真正成为民航强国的。

  孙聪建议,国家在资金、政策等方面加大对民机科研的支持力度,并研究制定加大国内航空公司购买国产民机的支持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东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

  建设民航强国要坚定信心

  刘绍勇对于民航强国战略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说:“民航强国不仅是我们这代人,而是几代人的期望,这需要我们这一代人和以后几代人的共同努力才能够实现。”

  在建设民航强国的过程中,刘绍勇强调要将其分解为具体的几个步骤,要对每一步的具体事宜都进行科学化的设计。同时,伴随着社会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航空业、航空制造业和航空运输业的进步,民航也要不断地完善和修改战略规划。民航强国战略单靠某一个行业、某一个公司来实施是远远不够的,民航强国也不仅仅是依靠航空公司、机场和空管就能够实现的,它的实现需要民航业内外人士的共同支持。他建议,如果能够将民航强国战略列入国家战略的层面,对于建设民航强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刘绍勇说,民航强国战略应该和2020年实现小康社会的战略规划结合起来,因为二者的目标是一致的。而前10年则是打基础的阶段,这个阶段至关重要。刘绍勇还特别强调,坚定信心是实施民航强国战略的必要条件。

  全国政协委员、东航集团党组书记李军:

  建设民航强国 航空公司是主力军

  在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中提到,要形成航空公司强、机场强、空管强、服务保障强以及通用航空系统强,各运行主体相互支撑、战略协同力强的发展格局。其中,把航空公司强放在了首位,足以见得其对实现整个强国战略构想的重要性。李军在“两会”小组讨论间隙接受采访时表示,民航强国,公司领先,航空公司是建设民航强国的主力军。

  李军认为,航空公司是航空运输体系中的主体,处于市场的最前端,因此实现民航强国必须要航空公司先强起来。但目前中国航空公司的现状却是问题多多,这其中,过度竞争、空域制约和抵御风险冲击能力弱这三方面的问题比较严重。

  李军表示,从航空公司本身说,安全是头等重要的大事,没有安全就谈不上发展,因此首先航空公司的安全保障体系要强。另外就是服务品牌要强,我国航空公司的品牌弱,盈利能力差,国际竞争能力也处在劣势,应该努力建立我国航空公司的国际品牌,因为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航空公司,是我国建设民航强国的首要标志。从航空公司发展的环境和政策的支持方面说,民航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战略性作用,但由于航空公司是风险高度密集的企业,尤其是石油风险和市场波动,都会对它产生巨大冲击。因此航空公司的发展尤其需要国家给予大力支持,需要国家创造有利于航空公司发展的大背景、大环境,并且在税费政策等方面适当给予支持。“航空公司经营好了,一定会带动和支撑整个民航业乃至社会经济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原民航局总飞行师于振发:

  民航强是国家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一名老民航人,于振发对民航强国战略感触颇深: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民航就谈不上是一个强大的国家。中国要发展成为强国,如果缺少了强大的民航就不完整了,民航强是国家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于振发认为,纵观世界发达国家,在其发展经济的过程中,都会强化民航的作用。这是因为经济的发展不能缺少空中运输这种便捷的交通方式。现在很多国家和地区的招商引资过程中,民航更成为一种必备的条件。“民航象征着一个国家的强大,象征着一个地区的发达。”同时他也认为,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仅凭借民航单方面的努力还是不够的。现在最关键的两个问题制约了民航的发展,一是空中管制制约严重,民航可用的空域资源太少。特别是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空域问题严重影响航班正常。二是通用航空薄弱。针对这两个问题,于振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在和平时期应该充分利用空域,使其能够充分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二是希望国家能进一步提高对民航业的重视程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大学教授吴仁彪:

  人才是建设民航强国的关键

  谈到建设民航强国的关键,吴仁彪表示,最关键的就是人才,尤其是领军人物。“即使理念再好、思想再先进、目标再宏伟,没有人才这些都是空谈。”

  吴仁彪认为,目前我国民航业主要缺乏三方面的人才:一是有创新意识的高端管理人才;二是科技创新的领军人物,包括学科带头人;三是技能熟练的一线人员,如飞行、机务、空管等。他还建议,中国民航要争取在国际民航组织里有话语权,要让专家积极参与国际民航标准、法规、条例的起草和制定工作。他认为,“专家强”也是民航强国的主要标志之一。

  吴仁彪建议,建设民航强国战略需要民航局与国务院和有关部委多进行沟通,也可以充分利用政协这个平台,力争把民航强国战略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此外,民航还要加强与社会大众的沟通与交流。如此一来,全国都会关注民航、重视民航,这对中国民航的发展非常有利,从而也为实现民航强国战略打下了最坚实的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吉祥航空董事长王均金:

  转变发展方式 建设民航强国

  王均金认为,民航强国战略如果能够得以落实,对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强区域协调都将具有重要的意义,也必将会促进社会就业,带动相关服务业起到积极的作用。

  王均金认为,当前正值我国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时期,在此背景下,中国民航应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与国家各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共同推进民航事业的发展。国家也应充分认识到民航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发挥民航在旅游业、信息技术、航空制造、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的巨大作用。同时,在建立公共交通网络、振兴老少边穷地区的过程中,发展民航意义重大。

  作为民营航空公司的领头人,王均金在谈话中称国企和民企应该在民航强国的战略下发挥各自的作用。我国的航空公司多种所有制并存,运营机制有所区别,在民航强国中所发挥的作用也不相同。他强调,国企是民航强国的重要力量,国企的强盛可以带动相关方面的共同发展,也就是“龙头”要强。而民企则应充分发挥其创新能力。国企民企互相促进,对民航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