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民航华北局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民航强国战略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09-23 10:25

  

  3月19日,民航华北局党委组织中心组(扩大)围绕民航强国战略集中学习研讨,党委书记、局长刘雪松作了题为《以建设民航强国战略构想引领华北民航科学发展》的主题发言。

  刘局长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想法,重点从建设民航强国战略构想的背景及性质、建设民航强国理论的七个要点、民航强国战略构想的五个基本部分和华北民航要为实现民航强国目标做出更大贡献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刘局长强调,实现民航强国战略目标是当代中国民航人的光荣任务,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华北地区实施民航强国战略的基本思路,可以概括为“两服务”的基本宗旨和“四发展”基本着力点。

  “两服务”即:一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二要服务社会公众。“两服务”是我们一切发展的根本目的,一切发展思路的确定、发展规划的制定、发展举措的提出和实施,都要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社会大众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四发展”即:安全发展、主动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是我们实施民航强国战略最基本的指导思想。把科学发展观一般原理、建设民航强国理论与我区发展实际相结合,“四发展”就必然成为我区实施民航强国战略构想的基本着力点。

  刘局长指出,民航航空的公共性和战略性,决定了在实施民航强国战略的过程中,必须有效发挥政府的职能作用。一是发挥行业政府在倡导“两服务”宗旨中的导向作用。华北地区是首都和全国最大航空枢纽所在地区,在全行业具有特殊政治、经济和战略地位。这一特殊地位进一步要求我区各类市场主体在实施民航强国战略中要讲政治、讲大局,宣传贯彻我区实施民航强国战略的基本思路,用“两服务”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的思想和行为。二是发挥行业政府在安全发展中的管控作用。我们必须站在更准确的定位上充分发挥安全发展的管控作用,牢固树立持续安全科学理念,努力把握安全监管客观规律,更加注重安全监管深入实践,大力推进安全监管不断创新,以法律手段维护法定公共秩序。三是发挥行业政府在主动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我们要正确处理主动引领与市场机制优先原则的关系,进一步深入研究现代社会中政府的科学定位,把功夫下在创造让更多市场主体具有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法治环境上。四是发挥行业政府在协调发展中的调控作用。实施民航强国战略中积极有效的宏观调控,是民用航空领域公共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展重点上,要高度发展支线航空、通用航空、建设大型枢纽及提高不发达地区航空服务普及率;在发展秩序上,要充分关注消除歧视、深化合作、适度竞争、规模经济、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及防止过度关联等问题。五是发挥行业政府在绿色发展中的主导作用。节能资源和保护环境是现代发达国家高度重视的发展课题,环境资源是现代立法的重要内容之一。依法加强环境资源管控,以法律手段调整发展的可持续性,是民航地区管理局实施民航强国战略中应尽的义务。

  通过学习讨论,大家对《构想》出台的背景、基本性质、标志性意义等内容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建设民航强国一系列理论问题及民用航空产业发展新的理论成果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对地区管理局在实施民航强国战略中的定位和如何充分发挥政府职能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对于引领华北民航科学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