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民航局部署民航安全工作七项主要任务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09-22 13:58

  在12月25—26日的2015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暨航空安全工作会议上, 民航局副局长李健作了题为《创新行业监管方式  完善安全保障体系  依法推进民航持续安全发展》的安全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5年,民航系统将完善顶层设计,推进依法治理,提高监管效能,加强风险防控,推进技术创新,夯实安全基础,完善预案体系,继续保持行业总体平稳向好的安全态势。

  2014年,全行业预计实现运输飞行762万小时、335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10.2%、8.8%。2005年至今,亿客公里死亡人数十年滚动值为0.001(世界平均水平为0.012),运输航空百万架次重大事故率十年滚动值为0.05(世界平均水平为0.48),同比分别降低58.8%和46.9%。

  报告总结了2014年民航主要安全工作及特点。

  一是安全掌控力度不断加强。通过简化安全类项目审批程序、积极稳妥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进一步强化安全政策引导等方式加强安全宏观调控。加大安全隐患治理,组织开展飞行安全、瞒报危险品和通航安全等专项整治。改进和完善航空安全信息系统,强化安全信息收集、研判和决策机制,加强预防预警工作等。

  二是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督促企事业单位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督促运输航空公司开展运行风险管控专项整治,继续开展航空公司、机场、空管等单位专业人员资质排查工作,严肃查处违规违章行为。

  三是安全监管体系不断完善。进一步加强航空安全规章、标准的立、改、废工作,参与《安全生产法》修订,做好行政法规的起草工作,完成和推进8部直接涉及航空安全的规章修订,起草7项国家标准和19项行业标准。不断创新安全监管手段,完善安全监管体系评估标准和办法,改进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能力。

  四是安全重点领域取得新进展。适航攻关取得新突破,成立发动机适航审定中心,完成ARJ21支线飞机型号审定的地面试验和试飞工作,适航审定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科技支撑作用不断巩固,PBN、HUD等新技术的推广运用,提高了安全裕度和运行效率。空防安全工作不断深化。

  结合行业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所面临的形势,报告明确了2015年民航安全工作的主要目标和基本思路。2015年民航安全工作的基本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继续推进持续安全战略,增强安全管理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安全管理的统筹规划,完善安全保障体系,加快监管方式转型,狠抓安全风险防控,加快安全科技创新,依法推进民航持续安全发展。

  2015年,民航安全工作的七项主要任务是:

  一要加强统筹规划,完善顶层设计。编制“十三五”安全发展规划,持续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和运行安全质量,切实提升我国航空安全水平。实施积极的安全发展政策,科学宏观调控发展速度,提高安全基础投入比例。加快诚信体系制度建设,从市场准入、资质认定、资源配置、政策扶持等方面,制定基于诚信度的差异化安全监管和奖惩措施。

  二要强化法治思维,推进依法治理。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观念,运用法律法规规范权利和义务,设定深化改革的措施和程序,各级行政管理单位要带头遵纪守法,严格执法。推进立法和安全标准建设,做好法律法规规章的清理修订工作,加快依法行政和法治民航建设进程,继续加强安全、通航等领域立法,着力加强安全标准系统建设。提高责任主体守法自觉性,完善行业安全责任制度,继续深化专业人员资质管理,积极倡导诚信守法和依法经营。

  三要改进监管手段,提高监管效能。积极探索安全监管模式转变,推进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梳理航空公司“大运行”模式下的安全监管职责和权限,探索将部分审批和运行管理职责合并的监管方式改革,开辟政府购买服务、授权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或服务商完成外包职能新模式。切实加强监管手段创新,筹建我国民航安全数据收集和绩效分析平台,加强基层执法机构建设,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和安全运行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完善外航运行评估管理系统,建立与国际机构安全信息共享和重大事故预防的合作机制,加强外航安全监管和信息交流。

  四要加强风险防控,提升保障能力。制定航空公司运行控制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指南,加快航空公司卫星通信监控能力建设,强化航空公司运行风险管控。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场规章标准体系,全面推进机场从业人员资质能力建设,开展大型机场保障能力评估,提升机场安全保障能力。深入开展针对机场多跑道、大密度、航班备降等运行的风险防控研究,积极推广新技术应用,加快协同决策系统的完善和推广应用,逐步整合和建立空管系统安全管理平台,提高空管运行安全裕度。提升综合安全防范水平。

  五要推进技术创新,提升科技支撑。加大航行新技术应用,统筹谋划新技术应用总体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支持民航数据通讯建设,继续推进PBN、HUD 、EFB、ADS-B、地基增强系统等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推进安全领域科技创新,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强民航软科学研究,改进理论研究机制,增强软科学创新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开展不安全事件的深度分析。

  六要推进重点工作,夯实安全基础。加强适航审定工作,大力开展适航攻关,强化国产航空器持续设计改进适航管理机制,积极拓展双边适航。加强通航飞行、机务等专业的队伍建设,提高通用航空器适航管理能力,开展通航运行规范、无人机管理标准研究,巩固通航安全基础。全力保障空防安全。加大危险品整治力度。

  七要完善预案体系,提高处置能力。通过建立涵盖民航各级行政执法机构与企事业单位的预案体系、强化协调联动机制等途径完善应急预案。通过组织开展基于预案的事故联合演练、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落实应急演练制度等方式加强应急演练。通过加强调查队伍建设、细化调查工作流程和程序、推进调查技术进步等方法提高调查能力。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