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民航局部署2015年春运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09-22 13:59

  在12月25日—26日召开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暨航空安全工作会议上,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部署2015年民航春运工作,要求民航各单位按照“以客为主、安全第一、服务至上、保障有力”的总体要求,抓早、抓紧、抓好民航春运保障各项工作,确保旅客安全出行、顺畅出行、方便出行。

  2015春运期间,全国民航客运量预计将达475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8%。国内航线上预计将在每周近5.3万班定期航班的基础上,安排加班约1.2万班。2月5日至3月5日期间,两岸航空公司在除北京、上海浦东、广州、深圳、杭州等5个大陆繁忙航点外的其余46个航点上不限加班班次量。

  民航局要求各单位要加强对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春运领导机构,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统一领导。要积极配合当地政府的春运部署,做好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的衔接。

  民航局强调各单位要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切实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紧紧抓住安全关键环节,确保春运期间航空安全形势平稳。各航空公司要严格执行规章标准,加强运行控制,做好机务维修,合理安排机组资源,完善与机场的备降保障协议,严格落实航班备降主体责任。机场要强化飞行区设施、设备管理,确保处于正常状态。空管要严格执行管制间隔标准,准确掌握辖区内机场的运行情况,精心指挥,保证航班安全、正常。民航各管理部门要加大对航空运输重点单位、关键环节的安全监管力度,督促企事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针对春运期间旅客出行特点,民航局要求各单位统筹安排运力,确保旅客出行顺畅。各航空公司要科学预测旅客流向,加强运力调配,留足备份运力,保证好正班,安排好加班,注重干支线结合,避免积压和滞留旅客。要安排好国内热点地区、航线的航班,根据春运旅客返乡探亲、旅游度假和学生放假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安排加班。同时安排好内地与港澳间、大陆与台湾间的航班。各航空公司要妥善安排国际航班加班包机,确保运力充足。

  民航局还要求民航各单位围绕“资源能力是基础,信息畅通是核心,协同联动是根本,快速处置是关键”做好航班正常工作。出现航班延误后,航空公司、机场要通过有效途径,及时向旅客发布航班动态信息。快速处置大面积航班延误,航空公司要通过取消、合并、补班等方式迅速调整航班计划,按照旅客需求,不受客票限制条件的影响,免费办理客票的退改签等手续,安排食宿和休息。此外,各单位要通过各种方式尽可能为旅客创造舒适的候机和乘机环境,特别加强对残疾人、老年人、无成人陪伴儿童等特殊旅客的关爱。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