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回顾“十二五”时期民航安全工作:持续安全理念引领民航安全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6-01-21 13:36
 2016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暨航空安全工作会议指出,“十二五”期间,在持续安全理念引领下,我国民航保持了平稳向好的安全态势,安全水平继续保持在世界先进行列。

  科学理念是实现全行业持续安全的灵魂。2008年以来,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局长结合行业安全发展实际,作了10次安全系列专题讲话。今年又提出抓安全必须坚持“四个服从”,将“安全第一”方针更加具体化。这些重要讲话,不仅丰富和深化了持续安全理念,而且为全面做好民航安全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十二五”期间,全行业以持续安全理念为引领,凝聚安全共识,转变管理观念,创新方法手段,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使安全生产工作呈现常态化,实现长效益。

  队伍建设则成为全行业实现持续安全的关键。“十二五”期间,重点以运输航空机长的资质能力排查为抓手,制定《运输航空机长职责》,严把准入、养成、转型升级、实践能力和重点人员五个关口,严肃查处无后果违章行为,建立健全飞行员资质管理长效机制,确保飞行员尤其是机长资质能力过硬。5年间,对所有运输航空飞行员进行了资质能力排查,对441名不合格飞行员采取补充训练和降低技术等级等措施。在此基础上,排查范围向机务、空管、运控、安检等专业技术人员扩展,排查环节由在岗向招录、养成延伸,排查内容由业务技术向思想作风、职业道德深化。建立飞行、机务等专业人员“黑名单”制度,初步建立了注重制度规范和纪律约束的行业关键岗位人员管理机制。得益于此,运输航空人为责任原因事故征候万时率大幅下降,安全品质持续提升,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实现持续安全,落实责任是根本。“十二五”期间,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四个责任”,不断夯实安全发展基础。44家航空公司、449家维修单位、165家空管和209个机场单位通过安全管理体系审定,35家单位通过航空安保管理体系审定,建立了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安全管理体系,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各级行政管理部门创新监管理念和方法,狠抓监管队伍和监管能力建设,以飞标、适航、空管、空防、机场、运输等业务系统为依托的行业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十二五”期间,规章的完善保障了全行业持续安全发展。5年间制定和修订21部行业规章、17项国家标准和182项行业标准,以《民用航空法》为核心、25部安全类行政法规为依托、92部行业安全规章为基础的中国民航安全规章体系更加完备。各级行政管理部门科学制定安全监察计划,依法行政、依法监管,各企事业单位依法依规完善安全运行手册体系和管理制度,依法生产、遵章运行,从业人员按手册和规程操作,民航安全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十二五”期间,一批安全新技术得到充分应用,科技对行业安全发展的贡献率日趋明显,88%的运输机场具备PBN飞行程序,ADS-B完成建设项目规划。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建成,民航统一指挥、监控、协调和应急处置的能力进一步增强。自主研发的跑道特性材料拦阻系统(EMAS)首次在腾冲机场安装使用。部分民航科技项目和安全能力建设项目的成果得到推广应用,应用科技成为民航安全运行品质和安全管理水平提升的有力支撑。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