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记者手记:改变让人们对民航发展更有信心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7-03-07 10:01

  全国两会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反映民意、汇集民智、影响民生的重要政治舞台。每年有关民航的无论是建议,还是议案、提案,都凝聚着广大代表委员的智慧心血,反映了社会各界对民航发展的愿望和期待。有愿望和期待,就希望有改变、能实现,而一旦发生好的变化无疑会带给人们惊喜。在今年两会期间,记者就遇到了这样的惊喜。

  全国人大代表龙飞凤是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2015年两会召开期间,她曾向本报记者指出,当时高速公路、高铁都没有修到她所在瑶乡,而离瑶乡最近的机场,就是200公里之外的桂林机场。交通并不是很方便的瑶乡却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她很希望在瑶乡这一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的边远地区修建机场,让更多的游客来领略瑶乡的美丽风光。

  机缘巧合,在今年两会期间,记者又见到了龙飞凤。这次,她带来了一个消息,瑶乡现在正在向国家申报建设通用机场,而这已纳入到湖南省的“十三五”规划中。龙飞凤表示希望能够在国家层面上给予支持,并期待低空领域能够尽快放开,更好地打开瑶乡的旅游大门,为更多人的出行提供便捷服务。

  无独有偶。同样再次遇到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花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韦飞燕,她对支线航空的发展有着期待。她当时指出应根据不同城市的发展需求,进一步完善支线航空网络,方便公众出行。而今年再遇到记者时,她表示看到了发展变化,“但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希望做得更好”。

  都说好的开始就等于成功了一半。各地的民航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只要开始改变,就是发出了积极的信号,打开了面向世界、谋求发展的窗口,总能给人以惊喜、以鼓舞、以期待。

  每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的内容,也都在促使相关领域发生改变。长期以来,民航局高度重视全国两会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去年,民航局承办的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共177件,涉及通用航空发展、特殊航空运输服务、飞行期间个人电子设备管理、民航航空发展等社会公众较为关注的领域。民航局认真办理、严谨答复,做到了件件有人盯,事事有回音。同时,还加大了办理结果公开力度,去年还在我们的报纸上开设了“回应人民关切 促进民航发展——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回声”专栏。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是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纽带,代表委员发出“民声”,根本是为了“民升”。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是经过认真研究、走访调研、不断完善后形成的,反映了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而这些最后都应让老百姓能拿得实惠、看到改变。相信,好的改变会让人们对民航发展更有信心。(《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芳)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