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人大代表点赞民航 肯定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7-03-10 09:04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在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审议。(陆二佳/摄)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陆二佳 报道:两会期间,两位长期关注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的医学界人大代表表示,近年来,民航在人体器官等特殊运输中的保障流程愈发顺畅、措施愈发有力、服务愈发到位,为挽救不少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争取了时间,值得点赞。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说,2016年5月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民航局、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通知》,明确各方职责,规范和畅通转运流程,形成制度性安排,提高了转运效率。其中,民航运输是重要一环,该通知下发后,各相关航空公司纷纷以制度化的形式进一步明确了保障转运器官的流程,加强与各人体器官移植医疗团队的沟通。在其团队所经历的器官转运过程中,民航的服务更加规范到位、用时也更短,为患者手术争取了更多时间,挽救了更多生命。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一医院肾内科主任王鸣在2016年两会上提出了关于全面建立“器官移植绿色通道保障方案”的建议,他认为随着人们对医疗卫生需求的提升,人体捐献器官长途运输需求将会越来越多,在与生命与时间赛跑过程中,运输效率是大问题。民航是速度最快的大众交通运输方式,建立器官移植绿色通道保障方案有利于保障器官运输安全顺畅。他指出,一年多来,他越来越多听说与见证医学界同行顺利进行人体捐献器官转运与手术,这是患者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福音。

  两位代表指出,民航局及航空公司、机场等保障单位目前在保障转运人体捐献器官中机制更加成熟,流程越来越清晰,与民航工作人员沟通也愈发顺畅。陈静瑜表示,他与无锡当地的深航、东航等航空公司保障人员建立了微信群,一旦有转运需求,能够立刻得到回应与高品质的保障服务。两位代表还希望,民航要继续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特殊运输知识的普及与培训,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在软硬件设施上更多为患者着想,针对不同需求的患者制定专业的保障方案,真正为旅客服务到心,全力提升服务品质。(《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陆二佳)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