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民航释放巨大动能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7-03-14 14:56

  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在今年的两会上,备受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关注。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北京新机场建设并作重要指示。总书记对民航发展的关心让民航业在两会期间更受关注。两会代表、委员们进一步认识到民航发展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所起的重大作用,并纷纷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扮演着先行者的角色。综合交通建设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础。民航围绕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推进以机场为核心的综合交通枢纽之间的互联互通,促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是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环节。随着北京新机场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机场群功能定位优化、“轨道上的京津冀”各项工程稳步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战略和路径进一步清晰。民航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已先行一步,并将在落实国家战略中释放出巨大动能。

  北京新机场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新机场建设时将新机场定位为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对此,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新机场建设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的定位之高,前所未有。“动力源就是能够推动事物发展的初动力或能量。北京新机场项目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交通先行、民航率先突破’的重点工程,其建成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作用将更加凸显。”冯正霖说。

  “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的定位,凸显了新机场建设对经济社会的驱动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李军认为,北京新机场地处京津冀三地交接处,建设这项世纪工程本身就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切实将新机场建好、用好,发挥好三地民航协同作用。全国政协委员、燕山大学副校长张福成认为,“京津冀一体化”目前已经有了蓝图,北京新机场的建设是一个重要的标志性工程,建成后将大大造福三地人民,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北京新机场与首都国际机场被定位为“双国际枢纽”,适度形成竞争。对于未来如何充分发挥北京新机场的作用,民航业内代表、委员早有思考。全国人大代表、厦门航空公司董事长车尚轮指出,厦门航空旗下的河北航空公司是未来北京新机场的主基地航空公司之一。“河北航空会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苦练内功,在未来入驻北京新机场时将投入40架~50架飞机,争取发展空间,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贡献。”全国人大代表、南航新疆分公司总经理富璞岩表示,当前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乌鲁木齐机场均面临时刻紧张等资源不足的问题,北京新机场建成后将有效缓解资源不足的压力,开辟更多航线,推进空中互联互通。“应更多发挥北京新机场的国际枢纽功能,开通更多远程和国际航班,进一步缩短新疆与首都北京之间的距离。”

  北京新机场的具体名称同样广受关注。全国政协委员、民银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帮喜提出将北京新机场命名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他认为,该名称体现了北京在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上所发挥的龙头作用、引领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则提出将北京新机场命名为“京津冀国际机场”,如此可进一步推进三地共建共享新机场,能有效推动三地和谐发展,更加显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落地成果。代表、委员们同时表示,北京新机场在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已经显示出巨大动能,未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作用将更加凸显。

  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机场群要差异化运行

  受发展现状、环境资源等制约,京津冀三地的民航发展并不平衡。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曾指出,京津冀三地机场面临“北京机场吃不了,天津机场吃不饱,河北机场吃不着”的问题,发展水平差距较大。他指出,京津冀机场群各机场要进行差异化运行,疏解北京首都机场非国际枢纽功能,天津机场和石家庄机场要更多承接点对点航线航班,各自形成错位优势,推动京津冀地区形成统一的航空市场,支撑京津冀城市群发展。

  差异化发展也逐渐成为京津冀民航发展的共识。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天津代表团团组开放日上提出,京津冀航空资源要协调系统化分配,解决“有的机场饱和、撑得过分,有的机场吃不饱、很饥饿”的问题,强调要合理分配民航资源。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长蔡奇在北京代表团团组开放日上强调,要“跳出北京看北京”,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层面上合理规划资源分配,促进共同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吉祥航空公司董事长王均金认为,京津冀三地机场错位发展,有利于解决北京的资源紧张问题,也有利于天津、河北各机场进一步承接北京疏解的资源,从而实现定位更加明晰,发展势头更加向好的目标。

  打造世界级机场群是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支撑。全国人大代表、今麦郎食品集团公司董事长范现国建议,建设北京新机场对河北发展有重大利好。同时,河北的多个机场也要抓紧建设,服务京津冀民航发展,形成城市集群优势。全国人大代表、朔黄铁路发展公司董事长贾晋中表示,民航与铁路一样,都是事关百姓出行的重要交通方式。当前,京津冀地区机场建设的力度较大,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形成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

  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的中小机场、支线机场、通航机场发展同样要各自找准优势,明确定位,促进自身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承德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张富民指出,作为全国重点旅游城市,没有机场势必严重制约中远程游客的增长。当前,承德正在抓紧建设承德机场,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机场应与全国旅游景点实现航线网络对接,为国内外游客创造快捷、安全和舒适的旅游条件。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医院院长温秀玲则指出,医疗服务已经成为京津冀一体化的“先行者”,沧州的患者目前能够打“飞的”进京转院治疗,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带来的巨大利好。“通用航空已经成为创新医院救援体系、提高人道服务水平的重大利好,要加快通航机场及相关服务点建设,进一步促进通航发展,从而惠及更多患者。”温秀玲说。

  轨道上的京津冀是民航率先突破的重要支撑

  业内专家指出,民航是运行效率很高的交通运输方式。对旅客来说,选择民航便意味着选择了节约出行时间与成本。在京津冀机场群错位发展过程中,要着力推动机场群、各交通枢纽之间的快速轨道交通建设,从而推动疏解首都机场非国际枢纽功能和促进天津、石家庄机场发展的提供有利条件。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曾指出,快速轨道交通建设是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民航率先突破的重要支撑。天津、河北等要抓住北京新机场建设的机遇,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

  旅客体验是航空公司开设航线的重要参考。富璞岩指出,航空公司新增飞天津、石家庄的航线,首要考虑的是京津冀三地之间的快速交通是否畅通。“旅客乘飞机到达天津、石家庄等地,如果能够便捷地乘坐轨道交通快速到达北京,且耗费的时间差不多或者更少,那么,我相信,旅客会更愿意选择到天津、石家庄的航线,航空公司同样如此。这样一来,疏解的目标便可实现。”

  综合交通枢纽是京津冀各机场的重要建设目标,快速轨道交通是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政协常委张志强建议,要规划建设天津机场直达首都机场、北京新机场的高铁线路,推进综合交通枢纽之间的大容量交通方式建设,加快推进人流、物流畅通。吴仁彪建议,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北京新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4座机场间要实现高铁的互联互通,能够为打造世界级机场群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快速轨道的畅通也有利于4个机场之间互为备降机场,提高旅客的出行效率。

  当前,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日新月异。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在河北省代表团开放日上指出,河北的机场、港口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有力地促进了京津冀交通互联互通。河北要着力推进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创新与北京共建共享模式,积极打造京冀合作发展共同体。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承德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张富民则指出,轨道上的京津冀正在提速。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半小时通勤圈已初步形成,京津冀建设世界级机场群和河北省实现“市市有机场”的目标也不再遥远。

  2019年,北京新机场将正式投入运行。民航将重点围绕新机场运营、空域管理以及北京双枢纽运行模式等问题提前研究和谋划,并将以北京新机场和首都机场为核心,构建“三地四场”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民航局出台的《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实施意见》,在机场定位、航线航班安排等方面提早谋篇布局,用实际行动回答了国家命题,用民航的协同发展促进了国家战略落地。在两会代表、委员们看来,民航已成为拉动京津冀经济增长、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巨大动能,民航人也将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蓝图而奋斗。(《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陆二佳)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