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中国民航:领跑“一带一路”的底气从何而来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7-03-14 15:02

  哈丽丹·阿不都卡德尔的出行半径越来越大了。这位来自石油城市新疆克拉玛依市的人大代表称,自己和身边人如今经常到北京、成都等地出差、旅行,甚至很多朋友很喜欢到欧洲等国家旅行,因为“乘飞机很快就到了,真的非常快捷方便。”

  因为民航,茶叶能远销东盟了。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州市交通局调研员吴永春看到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家乡人的茶叶生意这么红火,不禁开心地笑了。

  哈丽丹·阿不都卡德尔感受到的便利、吴永春表现出的喜悦,在正大力推进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大背景下,更显生动和珍贵。

  而在这两幅生动的画面里,有一个共同的重要元素,那就是民航运输。如今,完善的航空运输网络可以将旅客和货物快速地运抵“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实现互联互通。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很多代表委员都赞成这样的观点:民航作为基础交通支撑,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将起到领跑带路的作用。如何领跑?这样的底气从哪里来?中国民航将如何服务“一带一路”?

  全球化联通航空先行

  2000多年前,在贯穿东西的古丝绸之路上,骆驼商队驮着茶叶、丝绸缓慢前行,驼铃声悠扬。2000多年后,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的新茶搭乘飞机飞抵东盟国家,日行几千里。

  在吴永春看来,如此快捷的贸易互通,得益于广西与东盟间空中网络的联通。“因为有着交通相联的独特优势,广西成为‘一带一路’上有机衔接东盟国家的重要门户,与东盟国家往来频繁。拿我所在的柳州市来说,除了茶叶等热门商品外,旅游也是一大特色,少数民族地区拥有壮美风光,吸引了很多国际旅客。这些领域的发展都需要民航的支持。”

  地处我国西部内陆的宁夏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不沿边、不靠海”的区位特点是宁夏发展的瓶颈,如何更好地对外开放?宁夏将打造“空中丝绸之路”作为一个有力的抓手。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张八五介绍,宁夏通过加强基础建设、开辟航线、发展空港相关产业等措施,将银川河东机场建设成为面向阿拉伯国家的门户机场。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两极”。两地路途相距遥远,陆路、海路等传统经贸合作路线限制因素较多,而“空中丝绸之路”的建设,无疑为二者发展经贸关系提供了新途径,不仅有利于提高我国与阿拉伯国家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效率,开发潜在合作领域,而且有助于促进沿线城市经济转型升级,辐射带动现代物流、商贸、高端制造、旅游等产业发展。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各省市自治区谋划“一带一路”建设的声音还有很多。记者注意到,在他们争取国家层面支持的规划、构想中,民航成了有力的“支撑点”。他们纷纷表示,民航业以其快速高效的运输特点,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快速推进的关键产业。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全球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航空运输早已不仅是交通运输方式,已经成为区域经济融入全球经济的快速通道。尤其随着高附加值、高时效货物市场的发展,航空运输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没有航空运输是不可想象的。开展‘一带一路’建设,首当其冲的还是航空。”全国人大代表、吉祥航空董事长王均金说。

  此外,航空经济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中也起到了巨大助推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指出,此前广州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获批,对广州来说是一次巨大的发展机遇,将有助于广州打造航空大都市,助力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航空经济已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发挥越来越强的作用

  在今年两会期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指出,当前“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内容就是“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在这“五通”里,设施联通是最基础的保障。而在设施联通里,何立峰强调了机场建设。

  机场建设好,各地才能通过空中之路联通。以下数字和信息能佐证民航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力度:在“一带一路”沿线省份,新建机场33座,完成枢纽机场改扩建项目51个;重点推进了51个直接服务于“一带一路”的民航大中型建设项目,总投资达1636亿元;我国企业参与沿线20多个国家、近40项民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升西安、乌鲁木齐、昆明等机场的门户枢纽工程,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共同制定了乌鲁木齐国际枢纽战略规划;完成了广兰空中大通道建设,大幅提高丝绸之路经济带航空运输的通行能力,惠及沿线我国境内32座机场。

  在机场建设过程中,打造航空枢纽十分关键。全国人大代表、厦门航空董事长车尚轮希望在福建建设区域枢纽机场。他表示:“打造区域航空枢纽,吸引大量国内、国际旅客来我国中转,有助于打破经济发展的空间限制,为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全国人大代表、南航新疆分公司总经理富璞岩认为,新疆幅员辽阔,乌鲁木齐的空中交通位置优越,可将乌鲁木齐打造成为面向中西南亚地区的核心枢纽。

  据统计,我国已与6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了双边航空运输协定,与43个国家实现正式通航。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我国航空运输企业率先做到“飞出去”。全国人大代表、东航集团公司总经理马须伦告诉记者,借助天合联盟优势,东航的航线网络可以通达全球177个国家、1062个目的地,几乎覆盖“一带一路”所有沿线国家。同时,东航全面推进“欧洲盈利计划”和“太平洋计划”。2016年,东航国际运力投放增长28.8%,国际远程航线经营大幅改善,市场份额稳步提升。此外,东航实施的全网全通成效明显,2016年旅客运输量突破1亿人次,增长8.2%,中转联程人数增长24.2%。

  此外,我国民航着力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航空合作,真正实现了全方位互联。比如,与东盟搭建了合作平台,和中亚国家启动了合作平台建设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介绍,中国民航大学积极推动中非人才交流。在中非航空区域合作论坛基础上,加速中非民航人才间的交流合作,建立中非民航学院,帮助他们培养民航人才。“在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民航大有可为,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吴仁彪说。

  补齐短板 更好领跑“一带一路”

  “我希望民航的货物运输流程能够进一步完善,真正让客户享受更快捷、更稳妥的服务。”全国人大代表、肇庆大华农生物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瑞爱说。她所在企业的很多疫苗产品对时效要求很高,经常使用航空运输,她期待相关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向晓梅也认为,目前枢纽机场的客运中转功能已相对完善,但货运集散能力亟待进一步加强。

  “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航空运输企业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机场、航空公司等民航企业在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谋求发展的同时,也要进一步补齐短板,更好地领跑带路。今年两会期间,很多代表、委员都对民航业的发展提出了建议,表达了期待。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龙飞凤希望家乡的通用机场能够尽快建设好,低空空域能够进一步开放,为家乡的旅游业打开大门,让更多的中外游客去领略那里的风光。这样的期待,与国家通航发展战略不谋而合。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500座以上通用机场,覆盖农产品主产区、主要林区、50%以上的5A级旅游景区;通用航空器将达到5000架以上,年飞行量200万小时以上。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李军看来,通航产业应用领域广阔,市场潜力巨大。但从发展情况看,有些工作还不够理想,比如低空空域改革意见已经出台6年多,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空域分类没有实现,通用航空服务站也没有建立。“国家推动通用航空发展的前景是好的,但通航发展举措首先应不打折扣地落实到位。”李军说。

  与通航产业的发展一样,机场建设、服务水平提高、航班延误治理、空域资源保障等,都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而这些也都是中国民航长期以来着力发展和提升的领域。在服务水平提高方面,目前民航全行业坚持真情服务底线,打造高水平的服务品牌。在航班延误治理方面,2016年,民航重点开展了航班正常性专项整治工作,严格航班正常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航班正常考核工作机制、航班延误信息通告机制、航班延误取消原因确认机制。去年全年,民航航班正常率达到了76.7%,比2015年提高了8.4个百分点。

  中国民航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这些努力与所取得的成绩,都将使其领跑“一带一路”建设更有底气。(《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芳)

  两会观察

  撸起袖子加油干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在推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民航积极构建“空中丝绸之路”,促进互联互通,推动人员经贸往来,作出了积极贡献。那么,如何才能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发挥民航业的带动作用?答案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6年,我国民航向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民航业在航空运输总量增长最大、航线密度增幅最大、航线运输条件最为复杂的条件下,坚守安全底线,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为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民航工作奠定了基础。其中,通航我国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达到了43个。在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国民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我国民航以创新发展培养行业发展新动力,以各领域、各地区的协调发展来保障行业发展的健康性,以绿色发展确保发展的永续性,实现内外联动发展,共享发展成绩,让国内外旅客共享民航安全、快捷、舒适的服务。

  此外,我国民航还要将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落到更细的着眼点上。民航各单位要坚持安全第一,筑牢自身发展的基础;加强沟通协调,整体联动促进全面发展;秉持真情服务理念,打造自身品牌。比如,航空公司应在已有航线网络的基础上,丰富自身的航班产品,加强市场开发,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机场则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从提高中转便捷性方面入手,着力构建综合区域交通枢纽,用无缝衔接的服务来吸引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旅客。

  大盘谋局,细处落实,在新时期民航工作总体思路的引导下,每一位民航人都撸起袖子加油干,让“空中丝绸之路”更通畅。(王芳)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