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两会聚焦】高质量发展的民航之约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8-03-15 10:38

  如果把我国经济比作一艘前行的巨轮,那么高质量发展将为这艘巨轮注入澎湃动力。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两会代表委员在探讨推动地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时,不谋而合地想到了与民航相约。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民航正凭借世界领先的安全水平、便捷高效的人物运输、全心为民的真情服务,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更愈发频繁地被两会代表委员所提及、思考和讨论。代表委员们认为,民航有助于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扩大对外开放;助力现代化临空产业集聚发展,推进经济优化升级;更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和形象,能为增强城市整体竞争力提供强大动力。“要想强,上民航”正在成为广泛共识,而“上民航,高质量”也正在成为现实,中国民航成为推动地方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对外开放之窗 全面助推社会经济发展

  “三公里的跑道,连接的是全世界”。在3月8日举行的2018全国两会贵州省代表团团组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机场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勇向中外记者介绍了贵州扩大对外开放的“密钥”:加快民航发展。他表示,贵州省已建成通航11座运输机场,实现了民航运输机场9个市(州)全覆盖,贵州省委、省政府也明确把民航当作对外开放的主要抓手,在构建贵州立体综合交通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马安村“绣娘”韦祖英也表示,是民航让她能够更快捷地走出家乡,将发达地区更好的生产经验带回家乡,将家乡的优质产品和文化拓展到更多的地方。

  不只是贵州,在我国西南、西北等传统意义上交通不便的地区,民航正凭借磅礴的后发优势,助力这些地区进一步扩大开放。当前,重庆正在着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在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平川看来,民航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中责无旁贷:“去年8月,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建成投入使用,我们成为全国第4座3条跑道同时运行的机场。重庆机场还将加快国际航线网络规划步伐,力争今年国际(地区)航线达到85条。”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旅发委主要负责人刘旗也表示,重庆旅游事业的国际化发展离不开民航的大力支持:“扩大开放要把中国游客输送出去,把外国的游客带回来,这其中最不可或缺的交通方式就是民航。”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市长于立新表示,民航有力地促进了呼伦贝尔对外互联互通,提高了呼伦贝尔的开放程度。

  对一些贫困地区来说,精准扶贫、产业脱贫需要加强与外界互联互通,民航在精准扶贫中发挥着独特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吉祥航空公司董事长王均金介绍,吉祥航空在贵州望谟县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创新模式精准扶贫,着重资助当地的龙头企业通过航空食品审批,使其加工的板栗“哆吉栗”产品成为吉祥航空的机上食品,从而提高了知名度,助力板栗走出贵州、走向国际。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政府党组成员黄细花表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是推动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脱贫的有力抓手,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中西部扶贫地区航空扶持的力度,适当给予燃油补贴,增加扶贫地区机场与国内各大城市航线航班,加大扶贫地区游客的流量,从而助力精准脱贫。

  而一些民航本身较为发达的地区对民航发展的精益求精、强上加强的需求同样迫切。今年春节后大雾天气导致琼州海峡多次停航,大量旅客和车辆滞留海口市。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三亚市市长阿东表示,要加强航空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三亚凤凰机场发展的瓶颈问题,更好地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感,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公司董事长王煜则表示,华东地区空域资源紧张,航路拥堵,要逐步放开枢纽机场周边空域,推动华东地区空域精细化管理进程,从而提高华东地区民航的运行效率,促进民航高质量发展。

  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民航愈发成为地方解决发展瓶颈问题、构筑立体交通、吸引投资落地的重要手段,全面助推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愈发凸显。民航的发展经验和成就也给了推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巨大的信心及鼓舞。

  优化升级之依 临空产业发展大有可为

  “打造以机场为核心的临空经济区,争取南京尽快获批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作为经济大省、开放大省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认为:“要着力建设国际航空枢纽,规划建设国际航空物流枢纽,促进产业经济与空港经济的融合”。

  空港经济、临空产业已经成为不少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安市市长蔡丽新对民航促进淮安经济发展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肯定:“淮安在积极打造航空、物流、高新技术等临空产业,重点发展通用航空服务、航空零部件生产、中小型飞机组装,积极打造特色航空小镇。”全国人大代表,南京禄口机场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凯法表示,大型枢纽机场已经突破单一运输功能,依托机场形成的临空经济区,成为吸引高科技产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新动能。“南京机场要进一步提升区域枢纽功能,加快与临空经济的深度融合,形成产业经济向心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升级。要在顶层设计、政策支持、产业支撑等方面加大对南京机场的支持力度,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形成以航空运输为基础、航空关联产业为支撑的高端产业体系,促进南京实现高质量发展”。

  与南京同处长江经济带的重庆机场,成为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等临空产业的核心依托。谭平川介绍,国家发改委、民航局2016年批准重庆市依托江北国际机场设立临空经济示范区,总面积147.48平方公里,以江北国际机场为核心功能区,重点发展临空制造、商务、物流、会展、保税等临空产业。“重庆机场航空物流园区是国家级物流枢纽,总体规划占地9000亩以上,分区域分期实施规划建设。截至2017年底,园区年货邮保障能力超过100万吨”。谭平川表示,航空物流是高附加值的重要临空产业之一,有助于推动重庆民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海航机场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廖虹宇表示,临空经济发展有助于带动航空运输、金融服务、总部经济、休闲旅游、会展商务等产业聚集,而产业的聚集有利于吸引资本、人才、技术、创新等要素资源的流入,尤其是航空物流在临空经济发展模式中凭借快速安全优势获得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供应链的青睐。“海航现代物流通过‘天网’(航空物流)、‘地网’(机场、仓储)、‘信息网’(智慧供应链)等多网融合方式,在全国各大机场周边布局临空产业,构建高效连通的供应链网络,深度参与地方经济转型发展”。

  无论行业内外,临空经济发展大有可为已经成为深度共识,临空产业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中也扮演着先锋的角色。科技含量高、国际性强、效率高,临空的特性使空港正在成为高端产业会聚区,成为地方发展的又一动力源。

  城市竞争之势 筑巢引凤实现追赶超越

  “机场修好了,航线开通了,对人才的吸引力自然提高,对优化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竞争力也很有好处”。谈到中小机场对地方经济发展所起的促进作用,廖虹宇以海航机场集团旗下机场举例,“中小机场是航空运输体系‘神经末梢’,这个末梢不可或缺。湖北宜昌机场去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万人次,并且是我国目前为数不多具有通航产业、飞机维修、飞行员培养(海航航校)多产业发展的中小机场,其发展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有力支持。”廖虹宇介绍,宜昌市政府在资金补贴、政策扶持、产业区规划和基础设施改造等方面都给予了机场发展大力支持,而宜昌机场也愈发成为城市的一张新“名片”,无形提高了城市品牌知名度和增强了整体竞争力。

  机场是城市的“名片”,尤其得到一些基层代表委员的高度认可。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水利水电建设技术服务中心技术员陈旭斌表示,他住在潮汕机场附近,机场不仅是本地的一个鲜明地标,对外地人介绍家乡也可以很自豪地细说机场的方位和所起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党支部书记罗朝阳表示,百色机场不仅方便了当地人民出行,在农村留住人才方面机场更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一些代表委员看来,民航业“筑巢”才能让地方“引凤”,改善经营环境,吸引人才和投资,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表示,一个地方有没有机场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投资人考察、调研以及各种活动的成本,“对企业家来说,时间是很宝贵的,越高效越快捷越好。因此,民航在吸引投资方面的作用巨大”。王均金也表示,吉祥航空在与中西部地区一些中小机场探讨开通航线时,得到了地方政府的热烈欢迎,“地方政府都表示希望我们开通更多航线,这对他们吸引投资考察、扩大对外开放很有好处”。

  发展是硬道理,“建机场、上民航”也正在成为一些城市发展“后来居上”的重要依托。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蚌埠市市长王诚在两会期间透露,蚌埠民用机场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年内有望开工建设,将为蚌埠推进国家级创新型城市建设,打造特色化“中国硅谷”“千亿级新材料之都”提供有力支撑。一些代表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经济对民航需求发展较大,希望能够看到更多机场建设、更多航线开通、更多飞机运行,有力地增强城市的竞争力,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高效、便捷的民航,使得不少城市有了“追赶超越”“后发先至”的憧憬和实践,民航业给城市带来的品牌效应也愈发被代表委员们所重视。不少城市在新时代已经将民航列入重要发展目标和工作日程,从而推动实现城市整体高质量发展。

  相约民航,便相约了无垠的发展蓝天,便相约了国际化,便相约了人民群众对更好出行方式的真切期盼。确保安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真情服务,中国民航同样在切实增强内功,坚守好“三条底线”,处理好“四个关系”,以自身高质量发展,不负代表委员的重托,不负人民群众的期盼,为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自身更大贡献。(中国民航网)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