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沈阳桃仙机场组织开展学习“安全生产十大定律”活动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11-26 10:46

  近日,沈阳桃仙机场利用月度安全运行讲评会为平台,开展了“安全生产十大定律”普及宣贯活动。沈阳桃仙机场主要领导、职能及业务单位、辽宁机场集团驻沈各分子公司,物流公司有关人员共计29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作为“安康杯”竞赛系列活动项目之一,“安全生产十大定律”宣传片基于分析论证角度,总结归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客观规律,量化安全生产事件因果关系,辨识安全管理工作重点环节,使参加学习人员对安全管理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

  “不等式法则”将安全工作定义为1,其他辅助性工作定位为0,凸显出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一个单位或企业即使各项工作取得很好成绩,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则一切光环都将退去。“生命最宝贵,安全第一位”底线必须无条件地坚守。

  “90法则”强调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在安排部署过程中,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执行阶段不能打折、掷地有声。否则,若按90%标准安排任务,则经过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主管部门负责人、队长、班组长、一线岗位人员的层层削减后,安全绩效水平进入临界状态,事故、隐患发生概率明显增加。

  “海因里希法则”给出了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有29起轻微事故,300起未遂先兆,1000起事故隐患的精确论断。由此看出,任何事故的发生都不是偶然的,事故的背后必然存在大量的安全隐患和大量的不安全因素,所以安全管理的首要任务是发现和排除各种安全隐患。“积羽沉舟,群轻折轴”,对隐患问题漠视既是对事故的纵容,从这一层面来讲,目前沈阳机场开展的安全绩效管理试点工程恰恰与之相契合。除了涉及安全管理手段方法的一些规律内容外,从人本管理角度出发,南风法则(温暖法则)则认为“以人为本的温暖管理带来的效果胜过严厉无情的批评教育。”在安全培训上、安全管理上、奖惩实施上,只有把工作做到员工心里,把持好“公正、合理”的定盘星,员工才能真心实意地接受。

  通过开展本次活动,参会人员普遍认为,“安全生产十大定律”科学、严谨、客观地总结了安全工作规律性、本质性内容,是“扩面提质强基础,文化引领强基层”安康竞赛理念的具体体现,对沈阳桃仙机场开展安全管理工作具有现实、普遍的指导意义。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