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深圳监管局结合FSOP系统助推航空公司SMS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6-01-20 14:02
  随着飞行标准监督管理系统(FSOP)在2013年正式启用,深圳监管局以规范新版检查单的使用为契机,全面开展FSOP贯彻、学习和使用工作。新版FSOP检查单较之以往的检查单,有以下几个显著的特点:一、监察范围更全,内容更细;二、与FSOP系统紧密结合,强调数据的及时性和完整性;三、注重绩效评估,强调闭环管理;四、新内容、新任务带给监察员新的方法与认识。针对新的变化,监管局对新的监察任务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要合理制定监察计划,提高监察效率;二是要做好监察时的直接数据收集工作,并及时进行数据录报;三是要充分利用FSOP系统,重视监察结果的后续跟踪反馈;四是要加强监察员之间的学习交流,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收集和反馈。目前,按照年度安全监察大纲及FSOP系统的要求,结合中南局的指导,深圳监管局已完成了2013年监察计划的制订工作。随着FSOP检查单进入实际监察工作,FSOP系统在提高监察效能上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深圳监管局将积极学好用好FSOP这一新的监察工具和手段,继续为辖区民航安全、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在确保FSOP系统在深圳辖区得到广泛应用的同时,深圳监管局密切结合FSOP系统的使用特点及检查要点,从各公司的安全目标、安全策划、风险管理以及安全保证等几个方面,组织对辖区深航、顺丰航、南航深圳公司、东海航等开展SMS体系建设与运行情况专项监察,力求扎实推动各航空公司SMS体系建设。结合检查情况,深圳监管局对各公司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要及时总结SMS审定后运行控制部门SMS体系建设及运行情况,并对照FSOP系统,重新梳理SMS体系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二是要尽快转变观念,有效地将FSOP系统和SMS体系进行有机结合;三是要结合FSOP系统,注重SMS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归纳,确保FSOP系统能够及时有效地获得进行危险识别和风险管理决策的重要数据源信息,并持续完善危险源库,加强风险管控能力;四是局方将会与各航空公司借助FSOP系统,综合分析风险源信息和FSOP监察数据信息,全面掌握航空公司存在的安全隐患,深层次制定风险缓解措施,不断提高航空公司的安全运行水平。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