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两会手记:当问题成为焦点 明天会更美好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6-03-10 17:34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CEO李彦宏《关于完善我国空域资源管理制度,提升民航准点率,推动我国航空事业发展的提案》经媒体报道后,受到了广泛关注。这并非是今年两会唯一关于空域资源的提案。当业内外的代表委员对这一影响民航发展的问题给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时,我们有理由相信,明天会更好。

  民航发展事关社会公众的出行品质,事关着各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活力。能否完善航线网络、优化空中之路、减少航班延误,能否根据不断增长的出行需求、提高机场的容量和保障能力,能否满足新兴需求,开辟新的航路航线……种种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空域资源。尤其是随着我国民航的发展和社会公众对出行品质的要求日益提高,航班正常问题得到了日益广泛的关注。

  为了提高航班正常性,民航业内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通过“眼向内看”、不断提高人员资质能力水平、加大对航班延误治理的力度、引用新技术等措施,着力提高航班正常,满足社会公众对航班正常的要求。种种措施有所成效,但随着航班量的增长,航班正常的压力越来越大。要真正提高航班正常性,为社会公众提供顺畅的空中之旅,需要内外因共同作用,在提高民航业内部运行效率的同时,也需要更完善的航线网络等外部条件。

  正如地面道路资源不足容易导致堵车一样,有关管理部门和社会公众均认识到空域资源之于航班正常的重要性。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空域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将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同时,兼顾民用、军用航空需要,确保空中飞行安全和飞行秩序,进一步优化空域资源的使用,提高空域的利用率。(来源:中国民航报)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