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记者手记:两位代表的民航事儿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6-03-10 17:55

  两会采访期间,两位人大代表经历的民航事儿给了我深刻印象。

  其一是来自江苏省的陈静瑜代表。陈静瑜是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兼胸外科主任、无锡市肺移植中心主任,他跟民航结缘是因为医生救死扶伤的天职。陈医生的工作是给病人做器官移植手术,人体器官的捐赠方与接收方通常是异地,因此需要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器官转运,民航运输自然是首选。陈医生介绍,心脏和肺等器官取下之后,在5-6小时内完成转运最合适,其中包括陆上和空中的时间,超时即可能会造成器官浪费。民航是目前速度最快的大众运输方式,高安全标准也使得乘机流程相对复杂。打通器官运输的"绿色通道",也是陈医生及其团队努力的课题。

  "在两会之前,我们有一次运送肺,从北京飞到无锡,全程5个小时。运输过程连接非常紧密,民航的具体承运人在每个环节上也都争分夺秒。"陈医生介绍,现在他与东航、南航等航空公司的业务负责人建有微信群,如有器官转运需要支持,双方可以随时沟通。"航空公司应该有专门的协调员,与我们和机长、值机、安检、空管等保持沟通,每个环节都密切配合,以达到节省时间的目的。"

  陈医生曾遇到过因时间紧张、沟通不畅、航班延误而无法及时完成转运的状况。也因此,他在2015年两会上提出《关于民航为器官转运开通绿色通道的建议》。2016年2月,民航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特殊航空运输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人体器官等特殊航空运输服务的具体流程与保障措施。陈医生认为,这样就把器官运输流程规范化、细节化了,相关医生工作和病人生命也将得到更好的保障。

  其二是来自上海的廖昌永代表。廖昌永是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在上海代表团公开审议期间,廖代表起身方便,立刻被记者们围堵。我在一旁悄悄伫立,好容易逮着机会,上前自我介绍,不想廖老师立刻露出笑容:"啊,你是民航报的,你们的《机长之歌》就是我唱的。"

  我一听,立刻也有了他乡遇故知的感觉。《我心飞翔--机长之歌》是10首民航行业主题歌之一,是"民航好声音",行业内各单位也都曾组织学习传唱。廖老师温文尔雅,他说去年他为唱好这个歌曲,去过很多地方,跟很多机长和机组人员深入接触,了解他们的故事、情感和历史。

  "我个人也是经常乘飞机,这么多年来,觉得民航的发展是进步很快的。跟机长们深入接触后,才更加理解他们的奉献、付出与可贵,知道民航人的工作是多么不容易。"他也希望全社会以及旅客们能够加深对民航的理解和支持,遇到航班延误时要将心比心,因为延误是谁都不想遇到的。

  两位代表还都给民航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与意见。作为呼吸科医生,陈静瑜认为,心脏病人和有呼吸系统疾病的病人需要随时吸氧,而航班上却不能携带氧气瓶或制氧机。"在一些座位上做到可以让这样的病人吸氧,对航空服务来说应该没有技术难题。这样病人乘机会更加安心。"廖昌永认为,民航应加强信息披露,及时、有效地与乘客做好沟通,这样在遇到特殊情况时更能得到旅客、媒体和社会的理解。

  随着社会与民航自身的进步,民航正在与你、我、他发生着越来越紧密的联系。中国民航是民航人的立身事业,也是所有国内国际旅客、所有中国人的民航事业;代表们的民航事儿,或许也是我们每个人会经历的民航事儿。民航的发展与每个人息息相关,需要我们每个人的了解、理解和支持,其发展成果也将由所有旅客共享。(来源:中国民航报)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