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两会观察:将真情服务落到实处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6-03-10 18:00

  民航局党组提出了要“坚持真情服务底线”,得到了民航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要想得到旅客的认可,就必须尽力满足旅客的不同要求,切实改进服务工作,提升旅客服务体验。“真情服务”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必须要落到实处,经得起严格的检验。

  落实真情服务底线要求,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情服务,体现在一个“真”字上。虚情假意往往让人排斥,只有真心付出,真诚以待,才能收获真心的感谢与回报。要想提升旅客满意度,获得旅客的好评,广大民航干部职工就必须真心付出。在服务态度和细节上,要发自内心地为旅客服务,让旅客感受到民航服务的真心诚意。没有感情,再灿烂的微笑也难免虚假;没有感情,再高的服务技巧也难免冷漠。只有将“真情服务”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真情是驱使广大干部职工主动服务的源动力。

  落实真情服务底线要求,必须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就是站在对方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把对方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在服务过程中,应站在旅客的角度想问题,仔细考虑自己作为旅客出行时,需要民航提供哪些周到而便捷的服务,就会积极主动起来。应该把旅客当成自己的亲人,想亲人之所想,急亲人之所急,提前做好各种服务准备。

  落实真情服务底线要求,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首先,要尽己所能帮助旅客,不能轻易说“不”。服务本领是真情服务的基础,广大民航干部职工必须加强培训,熟练掌握与岗位有关的本领和技巧,提高服务人员综合素质。特别是在紧急情况下,服务常规被打破,更考验服务能力。要在规章标准规定范围内尽力帮助旅客,不能以“有规定”为托词生硬拒绝。其次,要在民航业内开展首问负责制,不能推诿扯皮。在旅客眼中,民航是一个整体。当旅客对服务产生不满时,往往不会认为是某个部门的不作为,而会产生“民航服务不佳”的看法。实行首问负责制,尽可能为旅客解决问题,负责到底。真情服务目标的实现,要靠民航各单位、各部门的协调配合,还需要在平时制订各类应急预案,加强演练,从而确保各个环节万无一失,让真情服务的接力赛不掉棒。最后,要饱含热情,不能疲于应付。如果广大职工干部有一颗热爱事业的心,那么工作起来就会有极大的兴趣和无穷的动力,就能面对困难不气馁,遇到挫折不颓丧,成功的概率也将大大提高。有了热情,便有了行动,有了行动,才会有旅客的满意和好评。

  少一些计较,多一些奉献;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责任;少一些懒惰,多一些上进心,做到“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只有这样,才能将真情服务落到实处。(来源:中国民航报)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