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车尚轮:将真情洒满旅客心头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6-03-10 18:04

  

  全国人大代表、厦门航空公司董事长车尚轮(陆二佳/摄)

  每年两会,都是民航的重要保障时节。民航人尽职努力,将两会代表委员安全、准点、愉悦地送达目的地。在全国人大代表、厦门航空公司董事长车尚轮看来,两会保障与服务是民航的一个缩影,“民航的服务与发展成果有目共睹。在十三五规划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引下,民航将会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将民航服务的真情洒满每位旅客心头”

  2015年,厦航作为全国服务业的唯一代表,获得了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中国质量奖。车尚轮看来,这是厦航长期真情服务旅客社会的结果,也是坚持厦航精神的的结果。“航空公司直面旅客,我们一切以旅客为根本出发点,把旅客当成自己的亲人来服务。金杯银杯,都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车尚轮介绍,厦航有“精尊细美”的服务特色,和六勤(脑勤、嘴勤、腿勤、手勤、眼勤、耳勤)、五心(真心、诚心、热心、细心、耐心)、四美(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形象美)、三不怕(不怕脏、不怕累、不怕烦)的服务标准。“我提出来,无论是前舱后舱、白天晚上、高端普通、正常不正常、领导交代不交代,服务品质要完全一个样,对所有旅客要一视同仁。我每次乘机,都会提出来几十个毛病,如客舱设备、安全广播、餐食、服务细节与流程方面的问题等等,就是要在确保安全、正点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给旅客以最好的服务。”

  服务将心比心。对内管理上,厦航同样做到让员工满意,要求“领导为员工服务、机关为一线服务、地面为空中服务,全员为旅客服务”,树立浓厚的内部服务文化。也因此,“厦航的员工把厦航当成一个大家庭,发自内心地对企业有归属感,这也是我们真情服务建设的一部分。”车尚轮说。

  车尚轮认为,在大民航层面,航空公司之外的单位也要学习真情服务意识,打破内部壁垒,促进整个民航的和谐发展。“航空公司是直面旅客的,总能得到第一反馈,也能看到很多问题。大家努力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要把民航服务的真情洒满每位旅客的心头。”

  “构建海上丝绸之路的空中通道”

  在全国两会上,车尚轮提出《关于构建“海上丝绸之路”空中通道的建议》。建议提出,要积极发展民航产业,并以打造民航区域枢纽为重要抓手,搭建东南沿海及海西经济区对外互联互通的重要渠道,推动国家“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全面落地。

  “海上丝绸之路”起源于福建,车尚轮认为,打造区域航空枢纽,吸引大量国内、国际旅客来中转,有利于破解经济发展的空间地域限制,为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厦航现在飞东南亚的航班成倍增加,并且是从全国各地如大连、天津、长沙、郑州等地始发,航线成网。去年我们开通了厦门到阿姆斯特丹的洲际航线,这是连接起了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终点。一带一路要实现与沿途国家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离不开交通运输业,特别是民航业的发展和推动。”

  车尚轮认为,福建地理具备构建区域枢纽的有利条件,地理位置好,市场潜力大,发展空间足,出行成本低,网络基础好。在此基础上,希望政策层面要建设定位于区域枢纽的机场,尤其在机场中转设施方面下功夫;扩大对主基地航空公司的资源支持;延长过境免签时限。“厦航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是有发展基础的,我们现在安全、服务、效益等方面都比较完善,发展后劲比较充足。”

  “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民航”

  最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按照“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的原则,全面落实“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的发展新理念。车尚轮认为,五大发展理念也是民航发展必须坚持的理念,厦航在企业管理中也在践行:“我一直的管理理念是'上下协调、左右平衡、创新发展、防范风险',现在看是紧贴着五大发展理念的步伐的。企业发展不创新不行,开放创新也都要平衡协调。”

  在谈到行业的绿色发展时,车尚轮认为,航空公司在航线选择、碳排放、内部管理等方面可以多下功夫。目前,民航业经济形势向好,全国各地发展投资民航的热情高涨,很多地方政府欲组建地方航空公司,修建大机场等。对此,车尚轮认为,要在坚持五大理念的原则下,考虑综合性的立体交通体系建设情况,再决定地方是不是适合大力发展民航业:“现在有些地方建机场都要建大机场,一步到位,其实应该因地制宜地考虑,客流量能不能支撑,会不会造成资源浪费,并要与其他交通方式结合起来考虑,会不会有冲突等。这也符合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

  车尚轮还提出了取消征收民航发展基金的建议。他认为,取消征收民航发展基金有助于推动消费转型升级,为旅客出行减负;降低低效机场投资,助力供给侧改革;也能提升国内航空公司的国际竞争力,减轻民航负担。“航空运输业是'高投入、低回报',近年来国内航空运输票价也是逐年下滑。取消民航发展基金,能减少旅客出行成本和航空公司运营成本,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民航业加快发展,支持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来源:中国民航报)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