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人大代表建议:加强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监管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6-03-10 18:10

  随着很多旅客在出行时通过网络机票平台购买机票,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存在的问题逐渐显现。为进一步保护消费者权益,全国人大代表、东航集团党组书记马须伦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强和规范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的建议,建议制订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的监管。

  今年初,去哪儿、携程等机票销售平台相继被媒体揭发存在销售低价陷阱、退票霸王条款、使用规则不明、优惠宣传不实、保险捆绑销售、售后服务不到位、个人信息泄漏等一系列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虽然种种现象被曝光,但由于具有实际操作效力的实施细则,旅客的维权成本较高,也无法有效遏制违规行为。此外,很多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本身并非代理人,与航空公司不存在合约关系。这些平台如果违规,航空公司也是受害方,但由于对其违规行为并没有实际管辖权,规范工作难以开展。航空公司只能出台自身的平台销售规范,并通过加强与平台之间的沟通、协调,努力维护旅客知情权,尽最大能力确保旅客权益。

  马须伦表示,为有效杜绝网络机票销售乱象,有效保障消费者利益,应该从三个方面入手,加强对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的监管。

  首先,要制定统一的规范网络销售行为的法律。建议国家立法机构尽早出台规范网络销售行为的专门性法律,明确监管主体,规范相关各方的责任义务,维护各方合法权益。

  其次,要完善民航机票网上销售行为的规章制度。在国家出台规范网络销售行为的统一立法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参照国家法律制定更为细化的、更符合行业特点、操作性更强的部门规章或行业标准,规范民航客票网上销售行为,明确网上销售行为中销售平台与代理人的责任义务,比如平台自身的资质要求及内部管理规范,在平台进行销售的代理人的准入机制、销售行为规范等。

  最后,要加强执法力度。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部门主动开展针对网络销售违规违法行为和侵权行为的执法。工商、公安等执法部门要积极作为,针对伪造、编造虚假信息欺诈消费者,窃取消费者信息,怠于履行信息告知义务等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开展行政执法,打击侵权行为,维护正常的交易秩序。

  “作为国有航空大型运输企业,东航将积极配合相关主管部门,持续加强机票销售平台以及整个机票销售领域的管理,维护旅客的合法权益,带给社会公众更多的获得感,促进行业的规范有序和良性发展。”马须伦说。(来源:中国民航报)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