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每周观察:严格管理方能做好航班正常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6-03-10 18:12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递交了一份关于完善我国空域资源管理制度,提升航班准点率的提案。越来越多的人关心民航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民航行业不断进步,这对民航发展而言是好事。然而,李彦宏的提案也从侧面反映出广大旅客对民航的航班正常率依然不满意的现实。

  近年来,民航局不断严格航班正常管理措施,加大惩处力度,提高航班正常率。就在不久前的2月26日,民航局网站发布的《关于2016年3月份落实航班正常管理措施有关情况的通知》中指出,2016年1月份,乌鲁木齐机场、长沙机场、武汉机场的放行正常率低于75%(不含)且在时刻协调机场中排名后三位,根据民航局《关于落实2016年航班正常管理措施及监测指标的通知》的相关要求,自2016年3月1日起,停止受理上述三家机场的加班、包机和新增航线航班申请,该指标连续两个月符合要求后,恢复受理加班、包机和新增航线航班申请。民航局采取的这些惩罚措施,直接影响到机场的经济效益,可谓是十分严厉。也正是政府有针对性地采取了“非常”手段,严格管理,才使得民航近年来的航班正常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结构的升级,航空运输需求日益增长,航空运输量也随之快速增长。在2010年以前,中国民航全行业航班正常率保持在80%以上;2010年,中国主要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为75.77%,中小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为68.96%,航班正常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2011年,民航全行业开展航班延误整治工作,当年航班正常率即有了小幅回升。近两年来,经常搭乘航班出行的旅客已经能够亲身感受到,航班正常率较2010年左右有了大幅度提升。2015年底,民航航班正常率已经重回80%以上,中国民航航班正常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其实,造成航班不正常的原因主要分为四类,分别是天气原因、空管原因、航空公司原因和机场原因。前两类是民航不可控的,而后两者是民航行业可以通过自身努力,不断改善的。因此,航空公司和机场首先就要从自身做起,严格管理,查找航班保障流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环节,避免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延误。对政府部门而言,加大对航空公司、机场等单位的处罚力度就是严格管理。政府部门对航空公司、机场等民航单位亮“红脸”,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正是严格管理的表现。民航局采取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形成倒逼机制,接受社会监督;加大处罚力度,综合应用通报批评、行政约见、罚款、取消航班时刻、限制增加航班、削减飞行小时等处罚措施,切实纠正违规行为等在内的措施,避免因航空公司和机场自身不足,影响到航班正常。这些严格管理的办法看起来对航空公司和机场要求十分苛刻,然而,正是这些严格管理的办法才保证了在我国民航在航空运输量增长、外部环境没有显著改善的情况下,航班正常率得到了提升。

  航班正常工作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政府部门在对航空公司、机场等单位进行严格管理的同时,还应该重视民航系统的协同联动工作。一个航班的完成,牵涉到民航各个单位的方方面面,任何一个环节的疏漏,任何单位之间的衔接不畅,都有可能导致航班延误。协同联动也需要严格管理,即要明晰各单位在航班正常工作中的责权,要有针对性地出台奖惩措施。只有严格管理,才能做好航班正常工作。(来源:中国民航报)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