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将中国航油打造成新型航空服务企业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6-03-11 17:24

       2016年3月10日,中国航油董事长周明春做客新华网“对话新国企·加油十三五”两会访谈直播间。

 

对话实录:

 

董关鹏:您好,观众朋友,所有关心国企的朋友,跟您说声早上好,欢迎大家来到新华网平台,做“对话新国企·加油十三五”,我是主持人董关鹏。我们这期节目是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指导,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报告》杂志社主办,国资委信息中心协办。


董关鹏:今天作为嘉宾主持人,交给我的任务是场非常有趣的对话,对话内容是大家,了解中国航油方面的情况吗?相关的领军企业的董事长将会跟我们一起对话。我们非常荣幸的为大家介绍一下,坐我在面前的是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的董事长周明春先生,欢迎周董来到我们的节目。


周明春:各位媒体界的朋友大家早上好!感谢大家对中国航油的关心和支持,今天参加访谈节目,对话的主题是“加油十三五”,我们公司本身就是一家“加油”公司,中国航油是为大家腾飞加油的。

董关鹏:我们特别想知道中国航油到底是怎样一家企业,因为关键字有“航”,看这个“油”好像中石油、中石化,大家特别想知道到底是一家怎样的企业?

周明春:你的理解很准确,很核心了。我们确确实实是一家横跨航空业和能源业两个领域的央企。我们这家公司是1990年成立的,2002年划归国资委直接管理,2011年进行了规范的董事会试点建设。经过大约25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成长为亚洲第一大航油供应商和服务商。涵盖的业务范围主要有四个板块。一是航油业务。这是我们的核心主营业务,还有与此相关的油品贸易、物流、国际业务。2011年我们登榜世界500强,连续5年榜上有名。改革开放以后,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随着新的改革开放进展迅速成长发展起来的一家央企。

董关鹏:现在在中国是不是每个机场都有我们所在的企业提供服务的地方?


周明春:我们的员工有一句话,比较形象的回答了你这个问题。飞机飞到哪儿,我们的油就加到哪儿。所以,你这个认识是正确的。全国现在大概有201个机场,由我们负责供油。同时,在海外也有17个国家的38个机场由我们提供航油的加注服务。

 

董关鹏:网友特别关心的是飞机加的油跟我们汽车平时用的油是一样的吗?

周明春:都是石油炼制而来的成品油产品,但是因为所使用的方向不一样是有区别的。飞机加的油叫航油,老百姓加的是汽油和柴油。


董关鹏:老百姓加的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等。您的这个油是在哪里获得的?还是跟兄弟单位合作?


周明春:我们的油源从大的方面来说是两方面,一方面是国内的生产商和供应商都跟我们合作,这是主要的来源。特别是这些年,在这方面发展还是很快的,过去曾经是航煤资源供不应求,现在已经是远远的供大于求了。还有一个来源是进口,我们也会从国际上进口一些航煤补充我们的需要。


董关鹏:国际化了以后,是不是有可能就近有一些能源的采购?

周明春:是的。过去改革开放之前,基本上是上下游一脉传承,改革开放以后,我们逐渐走向了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统一运营、统一配置,怎么能给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怎么能够价值最大化我们就怎么做。


董关鹏:2011年开始中国航油进入世界500强,并且连续5年榜上有名。这是非常不错的成绩。我特别想知道,今年是“十三五”第一年,您能不能帮我们梳理回顾一下,在“十二五”阶段这家企业的发展亮点,因为毕竟今天是跟网友在对话,特别希望知道我们的亮点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周明春:我们探讨“十三五”,必然会回过头来总结盘点一下“十二五”,“十二五”是中国航油非常重要的历史发展阶段。总体上看,我们的规模实力在不断地提升,经营业绩在稳步的成长,主营业务发展一路健康向好,特别是企业的综合实力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加强,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我们也在认真的总结,这些成绩的取得有许多原因,其中首先应该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民航局坚强而正确的领导,也得益于上下游企业、海内外的合作伙伴对我们的理解和支持。

周明春:也得益于中国经济持续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民航业,应该说从“十一五”到“十二五”是高速的发展阶段,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遇。最后,更得益于上万名中国航油干部员工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一些积极有效的作为和贡献。所以,“十二五”我们才能取得了一个很好的业绩,为“十三五”打下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董关鹏:很多企业在“十二五”时期的发展,甚至再往前,大家觉得改革开放以后很多企业追求的是速度,但我们听说您这家企业在质量方面有很多特色,我们也特别想知道董事长在推进这家企业的发展,如何把速度和质量很好的结合在一起?因为听起来这个平衡把握好了不是很容易的,因为有的企业利益攸关人,上级和投资人希望有速度,有的人觉得质量好,这个方面“十二五”期间我们是什么情况?

周明春:您的问题是我接下来想要说的,看来我们的思维是在一个方向,一个节奏上,一起在往前走。我想,简单的概括起来,“十二五”时期,中国航油主要实现了比较明显的“四个转变”。

周明春:第一个转变是由注重规模速度型向注重质量效益型的转变。追求规模,这是大多数企业,特别是央企有一段时间大家的共识。你会看到这些年来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跟“十二五”之初比,可能不是一个数量级,也不是一个重量级,这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作为企业角度来讲,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有价值的规模,有生命力的规模,那就是质量和效益。这是生存和发展的核心和关键。所以“十二五”期间,我们积极响应和落实国资委管理提升的一系列要求,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在战略层面上和运营管理层面上同步部署,进行转型升级优化。


周明春:“十二五”时期从2011—2015年,简单统计了一下,平均每年量的增长大概在140万吨左右,到去年年底接近了4000万吨的油品销售总量。在这个阶段,大家都知道,油价跟过山车一样,2011年比较高位的是120美元/桶,到去年的时候30美元/桶左右,这么大的影响下,对我们的销售收入会带来很大的冲击。但是我们公司的效益却稳步提升,我们克服了很多挑战和困难,比如说油价一路下行,库存减值的冲击巨大,因为我们有那么多的网点需要有大量的库存来保障供应储备。但是整体上,我们的效益在2015年比2011年翻了一倍。

 

周明春:第二个转变,过去是一家传统的国内企业。后来在新加坡注册了一个海外公司,并成功的上市。“十二五”期间我们对国际业务进行了重组整合,形成了以新加坡公司为主的,包括香港公司、北美公司在内的国际业务布局。到现在为止已经遍布大概17个国家的38个机场,提供加注服务。

 

董关鹏:听起来很有挑战,您谈到新加坡,我们知道世界航空公司里面,新加坡航空公司是非常典型的,当地有很成熟的市场,我们怎么能介入呢?


周明春:您说对了,在一个很成熟的很高端的市场,作为后来者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一方面我们通过战略层面,用资本的平台搭建战略联盟的方式寻求跟上下游的合作,这是一个很好的通道,这件事情从新加坡公司的发展得到了验证,是有效的。第二个方面,我们认真的学习人家的先进之处,借鉴人家的先进经验。我们是后来者居上,争取在人家的基础上做的更好,让用户感觉到服务更有价值,这样机会就会越来越多。今天、明天我们依然面临这样的挑战。

董关鹏:我们要向全世界更多的地方拓展我们的业务,这个过程中我想知道您觉得国际化很难吗?还是作为董事长您觉得企业就应该这样做?

周明春:我认为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也是我们自身实现发展的必然选择。另外,我也跟您说一句,大家也要有这样的认识,今天的中国民航业跟过去的中国民航业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这就跟中国的许多方面一样,我们要站在新的起点上来认识自己,面向世界。我们今天的自信和对明天的期望可能都要有新的视野。

周明春:第三个转变,实现了以航油业务为主的向相关多元化的发展转变。航油是我们的核心主营业务,在此基础上我们又延伸发展了油品贸易、物流、国际化业务。在全国的大部分机场都提供航油服务,而且有非常完备的供应保障体系,有很好的上下游战略合作关系,内部的运营机制应该说非常有效。油品业务主要是在全国的各大城市,特别是在大家经常出差经过的机场周边是我们主要的营销领域。


董关鹏:网民有发言问,加了普通加油站的油,觉得车没有特殊表现,加了您的油开车跟开飞机的感觉差不多?老百姓用的民用加油站的油是一样的吗?

 

周明春:原则上是一样的。我们把油品质量当做很重要的发展方面。往飞行器上加油必须保证万无一失,跟给车加油的道理是一样的,我们把它作为服务的关键点。

董关鹏:运油跟其他物流相比,应该也是高科技的。

周明春:这是相关多元的物流体系。我们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物流体系,包括水运、管输、仓储,也包括陆上的火车、汽车运输。所有这些都在我们的体系之内。航油是危化品,它的运输要求比较高,我们都是按照专业标准和国家要求去进行运输。

 

董关鹏:现在还为其他企业提供物流服务吗?

周明春:有的。我们有一个长江水运公司,是国内很重要的成品油运输力量。

周明春:第四个方面就是海外业务的发展,“十二五”时期是一个高速发展阶段。“十三五”时期,还有更新的打算。第四个转变,实现由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的转变。具体的体现是我们有一个上市公司,还进行了董事会试点规范化的法人治理结构的实验,建立了相关的制度,特别是深化研究董事会公司党委常委会、办公会,这是一个重要的管理方面的相互关系,并且建设了一套决策科学和运行高效,发展有力的有机体系,这是整个“十二五”我们盘点的四个方面的转变。可能还有许多方面,但是我们感觉这四个方面是比较突出的。

董关鹏:相信董事长归纳的这四个转变,应该说值得很多关心中国航油企业的朋友,可以沿着这个思路更多的去了解。说完了“十二五”,现在已经是2016年了,现在眼瞅着要向2020年交一份答卷。我们也知道,您这儿在很多业绩指标方面,很多行业下行压力较大,但您为2020年定的目标是往上走,到底是靠上游还得靠下游,不好说。我特别想知道,您接下来的战略目标到底是什么?

周明春:我们正在编制“十三五”规划,这项工作因为起步已经很长时间了,现在方方面面也都在关注着这件事情,这几天两会期间,大家关于“十三五”的话题比较多。国家层面也在组织制定,特别是一些具体的内容和目标。我们都是同步的。在总结过去的基础上,在客观的审时度势的分析面临的形势,特别是机遇和挑战的前提下,我们初步制定了“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用一句话讲就是“把中国航油建成一个真正的世界一流的航空服务公司”。

董关鹏:您现在已经是亚洲第一了。

周明春:您说得很好,现在是亚洲第一,但是不是世界第一。在“十三五”期间,我们还得向世界一流迈进。

董关鹏:世界上这个领域最好的企业在哪里?

周明春:应该在美国。

董关鹏:事实上我们已经到了世界上最高的舞台,跟最强悍的对手进行非常重要的竞争。

周明春:竞争和合作都有,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成长。

董关鹏:冒昧的问一下,2020年您希望我们的营业收入达到什么水平呢?

周明春:营业收入受很多东西的影响,特别是两个主要方面。一个是量,一个是价。我们按照一个比较折中的价格来预测,到2020年我希望公司的营业收入能够突破3000亿元。但是因为价格是动态的,会有一些波动。但是在量方面,我们确确实实有一个比较把握的安排,量要突破6500万吨。

董关鹏:现在是多少万吨?


周明春:现在4000万吨。

董关鹏:您刚才讲到了国际化,现在大量的收入应该来自国内的市场,到2020年您希望有多大的收入是跟国际化的市场有关?

周明春:我们用一个综合的跨国指数来说明问题。希望到2020年中国航油的跨国指数真正突破30%。

周明春:“十二五”是方向性、轨道性的转变,“十三五”是在这个方向和轨道上继续往前,抓住机遇,有效发展。

周明春:有很多朋友说央企有家国情怀,要勇挑重担。我特别想知道,走向2020年的五年当中,作为一个央企您要承担一些什么样的责任?


周明春:这个话题,这段时间大家讨论的比较多。正如您所说的那样,央企首先是企业,但是它又不是等同于一般的企业。在整体的经济社会结构当中,它肩负着国民经济的经济命脉,肩负着国家安全,也承担着很多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央企的这种属性决定了我们必须得是主动去担当,方方面面,特别是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我们树立这样的一个目标,也是责任的考量和体现。

董关鹏:说到责任,举个例子,像全世界的油价不乐观的时候,您的“三桶油”的合作伙伴他们的日子不好过的时候,我们这个时候会做一些什么样的体现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的事儿?再比如说,像马航出了那个事儿以后,有段时间航空业至少在马来西亚一带会受到一些影响,当我们的上游下游有波动,一家担当重任的国有企业会做一些什么样的努力?包括会有一些行业,比如说钢铁行业,很多人要下岗,还有一些跟煤炭能源有关的企业的员工要下岗。经济下行,或者有一段时间波动,国有企业会做一些什么样的选择?

周明春:这个问题问得特别好。经济下行有一些客观性,它带给大家的压力是不言而喻的,必须是要理智客观面对的。但是我们也要以积极辩证的心态和方法来看待和应对这些事情。我们公司确确实实是一家承上启下的公司,上游有油气的生产商、供应商,下游有客户。现在油价下降对上游的影响是巨大的。作为在一个经济链条上的战略联盟,在这种时候,我觉得从长期考虑、从大局考虑,我们公司有必要积极的去努力,在国内和国际寻找上游资源的有效市场。

周明春:帮他们把资源销售出去。另外,在这种条件下我们要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为下游的客户带来更有创新意义的,也就是业务服务和价值服务都具备现代服务意识的模式。

董关鹏:说到这儿还有一个代价,您刚才说国际化的指数期望达到30%,我相信很大一部分跟“一带一路”有关系。但是“一带一路”不像以前只向发达国家拓展了,而是转向更多的第三世界的国家和地区,但往往他们基础设施建设很薄弱,换句话说是一些短视的想赚快钱的企业不会做这样的投入。我们投这个项目,在某一个发达国家不用投就可以了,去了就可以做。但是在欠发达地区我们得投很长时间的钱,慢慢的才会有一些收入。这个背后,经济学家解读这是央企的责任,您从董事长的角度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周明春:我认为“一带一路”是国家战略,我们是国有央企,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担当。另一方面,有一些投资包括基础设施,包括体系化的建设,近期来看可能投入大一些,甚至产出很少,没有产出。但是一旦这些东西连成线、形成面、变成网,这些前期的投入自然而然会有很好的经济回报,甚至非常长久的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董关鹏:刚才聊了这么多,“十三五”来自您所描述的这家企业的战略目标是非常高远的,我们为国家承担很多的社会责任,如何实现这些目标呢?听起来,每个目标都要花很多心力,很多央企共性的问题就是人才的问题,包括内部管理的问题。我特别想知道在实现相关战略目标的过程中,您如何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周明春:这是必须要谈的一个话题。从实际工作角度来讲,这是必须要谋划和安排好的具体保障措施。在这之前,我把“十三五”面临的形势用数字简单说明一下,可能对你树立对我们这个行业和企业发展的信心很有帮助。初步预计,到“十三五”末,也就是2020年民航的运输总周转量(指的是全国),将达到1700亿吨公里,这是什么概念,比2015年底增长1倍,旅客的运送量达到7亿人次,比现在增长接近60%多,货运运输量达到1500万吨,而且全国运营的机场数将达到270个,也会增长30%左右,还有运输的机队规模应该达到估计4600多架,2015年底大约不到2700架。

周明春:这里面还有一个新兴的航空领域处于起步阶段,就是通用航空,就是大家看到的小机场,那些机动灵活的低空体系,这是我们国家的朝阳产业,刚刚起步,“十三五”末估计会达到5000架,现在不到2000架。这些数字告诉我们,“十三五”期间民航业有很好的发展机遇。更何况随着我们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不论是国内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线,还是通航的国际城市都会有翻倍的增长,这一点也为我们“走出去”国际化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周明春:很多领域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但是民航业在“十三五”时期是非常好的发展态势。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也做了认真的研究和谋划,“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这是大家的共识。为了保障这个目标的实现,我们首先按照中央提出来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正在研究制定一系列支撑体系。

周明春:我们也在总结过去、面向未来的基础上,提出了市场化和现代化、国际化的三大战略,而且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确定了提质量、增效益、可持续的发展方针,重点是想做好以下几篇文章改革篇、发展篇、服务篇、党建篇。以这四方面为主要抓手,来保障“十三五”我们确定的战略目标的真正实现。


董关鹏:您刚才讲,您是有万名员工,把万名员工统一到一个思想、一个速度、一个质量,我觉得内部需要做的事儿太多,怎么做?


周明春:调动和组织资源是实现目标必要的保障,而且调动的好与不好对目标的实现会有不同的影响。我先把几个举措简单的跟您交流一下。首先要做的是做好发展篇这篇文章。发展还是第一要务,特别是我们面临着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从这个工作的安排上来看,主要有两个维度。一个是从业务角度来讲,我们要把内涵发展和外延发展都安排好。首先要持续的巩固在国内航油市场的主体地位,要根据刚才我说的民航业“十三五”发展的变化,包括资源和市场的动态发展趋势,重新布局航油服务网络,而且要用现代信息化的手段来提升。

周明春:使我们为航空客户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使我们为国家航空用油保障安全的责任,使业务发展和经济价值几方面都取得新的跨越式的进步。第二,我们要把通用航空的战略新兴产业谋划好、安排好。首先要布好局,为通用航空的快速发展打好基础。用现代的商业模式来组织资源,特别是用智能化的网络平台把通用航空一站式服务做好,这个相对比较灵活,需求比较多元,跟民用航空不同。在将来,根据我们的预测,特别是我们参照一些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还是一个很有发展潜力的领域。现在进入到这个领域里做研究的企业已经如雨后春笋一般。

董关鹏:老百姓也有担心,本来听说航空管制就很多,飞机经常晚点,如果将来天上还飞了大量的私人飞机,可能相关企业会有更好的收入了,他们担心堵飞机,路上堵车,天上堵飞机。老百姓的担心是必要的吗

周明春:老百姓的担心有现实参照的影响,但是都在进步。

董关鹏:航空管理的水平提升了,效益也就高了。

周明春:这个也是日新月异的,有些变化我们不能直接看到,但是会慢慢的感受到,现在我们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倒推五十年,当初何止是担忧,很多都不敢想象。

董关鹏:很多人觉得私人飞机是好莱坞大片里才有东西。

周明春:这个领域很有发展前途,这个需求不论在哪个领域都存在,有了需求才有产生和发展的必要,这个应该是没问题的。还有相关多元化发展,在现在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深化、细化、优化,争取把体系化的能力打造出来。现在有点儿散,横向的协同和集成价值最大化还有很多的空间可以做。

周明春:发展到一定程度就应该建成体系化,而且这个体系化应该是全范围的。我们一直都是这么发展,国际上的企业也是这么走过来的。再一个,我们要大力发展产融结合,打造金融平台,以此来增强公司现代化的发展盈利能力。

 

董关鹏:这个听起来很陌生,您这个企业离金融很远,怎么能把两者结合起来?

周明春:这个不远,比如说新加坡公司上市本身就是产融结合的一个成功的典范。尽管过程中有一些曲折,但是现在发展态势、发展的效果非常好。“十三五”对我们这个行业来讲,产融结合要发挥的空间和领域还是很多的,比如说有这么大的市场空间,租赁这些领域通过资本的平台进行合资合作,甚至利用资本的平台把管理的方式和模式进行转型都是可以做到的。现在很多企业在这方面做的很成功,而且发展的速度和效果都很好。当然,有一些民企在这方面做的也非常好。


董关鹏:说到民营企业,我也看这次两会期间来自民营企业当中的工商联、企业家代表,他们现在提到非常高频的词还是科技领域。您这个企业从跟上游合作,跟下游合作,包括储运,科技这两个字太重要了,我想听一下您的保障措施,这块儿没有亚洲第一,再到世界的领先还真是有点儿难。

周明春:下一个话题我想谈的就是科技。我们这个企业大家感觉是一个贸易公司,科技方面的事情不是太多。实际上不然。我们正在筹划建立研究中心,包括技术的,也包括综合研究的。


周明春:我们要关注和研究新能源的变化,这在世界上已经开始了。我们前期也做了一些工作。还有航油的储运、销售、加注也需要一些设备。像刚才您提到的,对这个设备的要求还是蛮高的,所以我们在航油服务的设备领域里也有一些打算,这个市场也是蛮大的。

董关鹏:两会的第一周我们回望了一下,按照舆情监测发现,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同志,他的发布会关注率最高,见报率最高,老百姓点击率跟贴率最高,发展与改革,发展一定得改革,现在摆在您面前的改革这篇文章到底怎么做?

周明春:这也是“十三五”的重大命题。改革这件事情我们并不陌生,一路走来,我们一路都在改革。如果说今天国有企业取得了这样那样一些成绩,跟我们一直都在坚持不断地改革分不开。国有企业的改革总体上要解决好两大方面的问题。一是规范;二是活力。简单的说一定要遵循规范。第二是要释放和激发活力。


周明春:对它俩一定要结合,只有规范会管死。但是没有规范就会天下大乱,所以一定要把规范和活力解决好。这个是可以解决的。因为按照中央的要求,实际上已经在往这个方向上发展中央非常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出台了《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最近又出台了系列的配套意见,这个是指导所有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下一步改革的总纲领、总目标和总的遵循,那些配套文件还是非常有指导意义的行动指南。有了这个东西就等于我们从政策上、指导思想上有了遵循和依据。在这个前提下,结合中航油的情况,我们认真梳理了需要改革的几个方面。

周明春:首先,国家对企业重新进行了分类定位,这对我们还是有影响的,结合我们行业企业的特点,按照这个定位重新梳理我们的目标和机制,而且对内部也要按照这个思路传导下去。因为毕竟内部还是多元化的,也存在着不同的行业问题,格物致知,按照这个逻辑传导好、落实好。

周明春:第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也正在路上,“十二五”有了很好的转变,这件事情真正的做好、做到位应该说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

董关鹏:我的感觉是好像人的工作很重要。1万个人,而且还要做国际拓展。还有一个最大的压力,两会期间记者问的比较多的是公务员的辞职潮,全国政协发言人说不存在这样的现象。但是确实有这样的问题,人员流动,央企高管的限薪,史上最严的反腐的相关措施。怎么能够又规范,同时又与国际的市场对接,符合相关人力资源的规律。

周明春:你一直关心人的事情,看来你对这个问题很有研究。确确实实是这样,刚才我谈到了,无论是规范还是活力,实际上核心是人的问题,是人的什么问题呢?是人的管理遵循,是人的发挥和建设的问题。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了,就解决了本质事情。至于您刚才说的人员流动的事情,市场经济本身就是流动的经济,大家也要以客观理性的心态来看待,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如果说对企业带来影响了,我们该调整的就调整,如果是优胜劣汰的正常循环,岂不是我们正要建立的一套机制吗?


董关鹏:一些人在国有企业、跨国企业、民营企业之间流动,流动来流动去突然发现他的企业跟我们合作了,我想问混合所有制的问题。因为在两会期间这也是记者对央企很多领导都要问的问题,您在改革的过程中,您对混合所有制经济是什么样的态度、什么样的做法?


周明春:最近听到这样的说法和现象比较多。流动今后是常态化现象,但是流动也要依规依法,流动的规范,不论是国家、社会、企业,要把这些东西建立起来,培养一个人不容易,那都是宝贵的资源,特别是核心关键的人才,还是要有一些规范来约束,或者说有一些机制来留住人才。混合所有制是“十三五”改革的重要方面,从“十二五”时期国家已经提出来这样的提法。


周明春:中国航油一直都在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我们梳理了一下,下面有7家企业是混合所有制。混合所有制是各种资源的集成和综合,我们有我们的优势,民营企业有民营企业的优势,把大家的优势结合起来,发挥好,我想这是一个对整个社会,对整个经济发展非常有益。


董关鹏:有发展的文章了,改革的文章了,还有什么文章?

周明春:下面一篇文章就是做好服务,因为我们公司本身就是一个服务公司,刚才谈到过横跨民航和能源两大领域,而且我们给自己提出来的使命就是“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做好服务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没有市场等于就没有出路。特别是这两次会上非常热议的一个话题就是供给侧改革。我们要打造新型的服务体系,建立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特别是在过去偏重于业务服务的基础上,把其它的服务,比如说跟价值服务有机的结合起来,优化供给侧的结构,实实在在的提升服务供给的水平和效果。从主观上,我们要改变过去那种由被动满足需求向主动增强服务供给来转变,这个区别还是很大的。

董关鹏:您说到这个服务,不仅完成了本职工作,还营造了上下游和您互动双赢的生态,在这个生态环境里,你好我也好,你最近有困难,我来帮你,大家一起好。大概是这样的。这个生态圈其实还可以更大,目前可能是上下游。国有企业最大的生态圈是13亿中国人民,现在中国还是一个比较贫穷的国家。到2020年中国的扶贫工作要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全世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在这个领域,我们有什么样的对广义的老百姓的服务?

周明春:扶贫也是这次两会上大家讨论比较多的一个话题。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国家扶贫办的安排,我们也积极参与到了这项工程当中去。我们扶贫的具体对象是宁夏的盐池县,是一个革命老区,1936年就建立了红色政权。由于种种原因,特别是受自然条件的制约,依然是一个贫困县。


董关鹏:我们做了什么?

周明春:我们首先从自己的思想上把扶贫的事儿当做自己的事儿来办,真心真意、按时保质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而且现在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中国航油发起成立了扶贫互助基金。据我们所知,这种方式和规模在全国的扶贫工作当中已经走在了前列,累计为1.7万户贫困户提供了3亿多的基金扶持。可喜的是使每一个贫困户年增加收入1500元,这个数字还是很有意义的,而且让广大贫困户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实惠。特别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已经建立起了良性的发展机制,因为它是一个可以循环使用的,范围在不断地扩大,培育出了贫困地区,特别是贫困家庭、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

 

周明春:一定要扶上马送一程,使老百姓自己走上脱贫之路。我到村子里跟老百姓面对面交流,他们都是发自内心的,确实增强了生活的信心和追求,真正把党的温暖实实在在植根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董关鹏:中国是一个民航大国,但是对一部分老百姓来说坐飞机还是一个梦,希望在您的扶贫推动过程中,将来有更多人都可以圆这样的梦。关于您讲的服务篇,其实对大家最重要的民航服务就是安全,安全为零,一切好像都没了。飞在天上的时候,大家觉得好像跟油没关系,实际上跟油有重要的关系。在地上的时候,在机场周边那么多储油罐也有安全的问题,关于这项最基本的,最重要的,最决定性的服务,如何让老百姓感受到安全放心的服务?


周明春:作为从事高危行业的企业,安全是最重要的服务。我们可喜的看到,这些年在民航局的指导和领导下,我们已经后来居上,安全成为国际民航业的一大亮点。我们现在要求安全这件事情,永远不能言成绩,永远不能松懈,必须时刻警惕着,而且要求要切实的做好。总书记曾经讲过一句话,“人命关天,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我们是怎么要求的呢?我们讲安全是1,没有这个1,后面再多的0都没有意义。而且对旅客来讲,对广大干部员工来讲,安全就是生命。所以你说还有比生命更重要的吗?这件事情必须放在首要的位置上。

董关鹏:有位高度重视安全的董事长,相信对这家企业这方面的服务是可以放心的。请您今天来的时候,您还有一个身份,您也是我们党在企业里的领导,所以在这个节目的最后,还有两个问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您如何在“十三五”期间,在您的企业做好党建的工作?

周明春:这是我今天要谈的第四篇文章。赵乐际同志在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座谈会上说过“物有其本,事有其源”。国有企业一步步发展壮大,根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我对这句话的理解,也是我亲身经历过的历程,我认为这是我们的灵魂,更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半个多世纪,我们自身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我们自身的实践实实在在的证明了这一点。任何适合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都不能也不该被弱化、虚化和淡化。我们只有继承发扬,而且我们需要做的是与时俱进,不断地提高科学化实践化的水平。尤其是现在按照党中央的要求,践行“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我认为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着重央企应该率先做好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


周明春:重点用四个字概括一下,一要做实,二要创新。“做实”就是要把党的领导和建设和企业的业务工作、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思想文化建设同步一体化安排,这才能实实在在的成为一体。作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这句话也是有道理的。有为才能有位,党的力量和影响要实实在在的体现在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建设,特别是员工的工作、生活、成长的方方面面,而且要成为主要和主流。“创新”就是大家常说的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我们是在走一条人类上从来没有人真正走过的一条新路。我们已经风风雨雨、坎坎坷坷、曲曲折折,但是终究是胜利的走过了几十年。


周明春:今天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正向百年迈进。我想这一路走来,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实践探索的过程,也是一个创新发展的过程。面对一些新的挑战,特别是面向现代文明快速发展的态势,我们唯有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地创新党的建设,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领导力,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领导大家走向未来。

董关鹏:网友们在每一次对话的最后,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国有企业必须要提质增效。您今天讲了那么多的方法、策略,在整个节目的最后,如果想为 “十三五”开局打一场攻坚战的话,又得提质,又得增效,您对网友们归纳什么,让我们对您充满信心?


周明春:正如你所提到的那样,面对经济形势的客观变化,特别是面向“十三五”的发展目标,国有企业体提质增效的攻坚战已经打响了。按照国资委的要求,初战就是决战。目前提质增效这件事情已经认真的结合中国航油的实际做好部署和安排。说一个简单的数据,2016年根据提质增效新的要求,我们的计划是今年的商品销量比上年增长5%,实现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初步计划要增长到10%以上,通过实实在在的业绩和数字为国民经济的稳增长发挥应有的作用。


周明春:提质增效这四个字分开来说,“提质”狭义的讲,就是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就是为客户提供最优最好的服务,让客户满意。广义的讲,这也是一个全面提升企业运营管理能力、发展创新能力、风险管控能力。一句话就是“要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增效”不难理解,就是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来谋划企业的业务发展和管理提升,这里面有效率和效果配套的问题。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要做到近期效益和远期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经过国资委这次安排的提质增效这场攻坚战,不论是克服近期的困难,还是为长远发展,都为国有企业的转型升级打造了一个新的基础,一定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董关鹏:感谢周董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感谢每一位网友,让我们一起在“十三五”的这五年当中来关注新国企,每年还要跟国资小新有一个约定,对话新国企,相信“加油十三五”。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