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通用航空再成两会热词 有望实现破局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6-03-18 16:25

  “通用航空发展”再次成为今年两会热议的话题。今年的两会,提出通航相关提案、积极为通航发展鼓与呼的代表、委员除了航空业界人士外,还有来自IT业的李彦宏、两江新区汤宗伟、浙商女杰陈爱莲这样的“友军”。两会期间举行的“爱飞客两会代表议通航活动”更吸引了众多地方政府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这说明我国通用航空的发展越来越多地得到了社会认同与广泛关注。

  为回应社会各方对通用航空发展的关切,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莅临“爱飞客两会代表议通航活动”并发表了讲话,再次强调了局方将通用航空作为民航两翼之一重点推进发展的战略方向,介绍了民航局下一步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重要举措,如加大人力财力支持力度,修订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建立完善的运行标准体系,扩大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试点范围,支持通用航空企业拓展航空医疗救护和公共应急救援业务等,并给出了“十三五”通用航空发展指标的预计值:全国通用机场将建成500座以上,通用航空器将达到5000架以上,年飞行量将达到200万小时。通用机场、通用航空器数量、年飞行小时,也正是衡量通用航空发展的3个重要指标。

  “十三五”规划建议将“通用航空”与民航、铁路、公路并列,提出要加快完善通用航空基础设施网络,国务院也明确了将通用机场建设核准权限下放到省级政府,预计“十三五”会出现一个通用机场建设的高潮。但通用机场的建设切忌一哄而起、盲目建设,在建设中要注重通用机场的功能体现,不同功能的机场在机场选址、跑道构型与机场空间布局上有所不同。此外,要创新通用机场的建设机制,在国家层面和地方政府给予资金支持的同时,引入社会资本,建成后还应体现通用机场的公共产品属性。今年两会上来自航空业界的罗胜联、樊会涛、彭建武等代表、委员就提交了“以PPP模式推动全国通用机场建设”的提案。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通用飞机最重要的新兴市场,近3年每年有超过300架通用航空器进入中国。当然,仅买进产品是不够的,事实上中国也开始成为全球通用航空产业链的一员。我们应该形成一个从技术研究、产品开发、零部件制造到整机制造,并以完善的适航验证、适航管理体系为保障的完整的产业体系。而这一产业体系的形成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一是国家层面应支持建设国家级的通用航空工程研究与工程训练中心,为通航制造产业体系提供技术支撑,培训通航产品设计师、工程师;二是通用航空工业界要沉得下心,踏踏实实地进行技术准备,夯实技术基础。在衡量通用航空发展的3个评价指标中,年飞行量是最能反映行业发展情况,也是最具有挑战性的发展指标。过去3年,我国通航飞行小时数的年增长率仅为10%左右,远滞后于通用航空器数量的增长速度。究其原因,问题恰恰出在今年两会所热议的“供给侧”,即低空空域、通用机场、飞行员、航油航材,而这些的确是保障通用航空发展最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供给。航油航材及飞行员不足的问题通过市场化手段解决,而低空空域开放及低空开放后的管理问题仍然悬而未决。低空开放及管理问题关乎机制与体制,需要进行制度创新。正如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2014年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会议上指出的,当前低空空域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机制与体制的问题唯有通过改革去解决,在两会代表议通航活动中冯正霖、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及国务院参事室司长孙维佳都不约而同地提到,要进行低空空域管理制度的创新与顶层设计。

  作为大众经济业态的通用航空,既能拉动投资、促进消费,又能带动就业,是最能体现改革红利的产业领域。大力促进通航发展,这已成为各方共同的认识。今年两会又为通航热添了一把火,我们有理由相信,“十三五”期间通用航空将实现破局发展。(高远洋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民航报)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