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两会观察:中国民航是国计,亦是民生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6-03-18 16:26

  两会落幕,“十三五”规划建设大幕拉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中国民航再起新征程。

  每年两会,代表委员们带着人民嘱托和期望,赴京履职,参政议政,谋发展,谈未来,议国计,论民生。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航愈发走向台前,为大众熟知,也成为代表委员口中的热词。他们认为,中国民航,是所有中国人的民航事业,是国计,亦是民生--

  民航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战略产业。民航业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能力逐步提升,安全水平显著提高,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民航要坚持率先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提升发展质量,增强国际竞争力,努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需要。

  民航是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临港经济区”、“航空港试验区”等拔地而起,拉动地方项目落户,构建快速的航空客货运通道;民航是大众旅游时代的重要支撑,能有力拉动地方旅游业发展;支线航空网络逐步完善,将偏远地区与枢纽地区紧紧连在一起;通用航空迅速发展,激发人们的飞行热情与投资想象,促进地方经济良性发展。

  民航是人们方便快捷出行的上佳选择。中国民航树立持续安全理念,航空安全指标好于世界平均水平;随着空域资源逐步释放、民航内部改革及优化资源,航班延误率逐步下降,可靠性得到保障;国际国内航线网络加密,民航飞机“飞出去”也“飞到家门口”,成为人们出行的重要选择;真情服务的理念正在行业树立,民航的服务标杆品质正在崛起,让旅客安心、放心、舒心成为民航服务工作提升的新目标。

  两会落幕,两会声音和观点的影响却将持续,代表委员们字字珠玑,他们对民航的每个意见建议,都将成为民航人改进工作的动力。为国计,中国民航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大战略,促进互联互通,拉动经济增长;为民生,中国民航将践行“发展为了人民”的思想,牢固树立“飞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务”三个底线,坚持以人为本,打造服务品牌,加速客货流动,推动民航大众化发展,打造高效公平的航空运输体系。

  民航事业是国计民生,时代赋予中国民航发展兴盛的历史机遇。奋斗才能赢得未来,中国民航人将持续努力,以更自信、更协调、更开放的姿态提升内功、服务全局、飞向世界,为实现民航强国的梦想而不懈奋斗。(中国民航报)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