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两会专递:以改革促进通航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6-03-18 16:37

  作为民航“两翼”之一,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愈发受到大众关注。通用航空用途广泛,形态多元,涉及面广,产业链长,对加快经济转变方式、支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两会上,关注通航发展的代表委员们也提出建议提案,提出要进行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促进通航产业发展。

  低空空域资源是通航产业发展的基础支撑,也是代表委员们认为通航改革的重点。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建议优化各类空域资源的分配和管理制度,提升航空运输准点率,并促进通用航空市场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万家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明建议,在完善低空领域管理机制的前提下,逐步有序的放开低空领域。

  通航机场不足也成为制约通航发展的重要因素。全国人大代表、南昌航空大学校长罗胜联建议,以政府投资、企业投资、公私合营等多种模式统筹推动全国通用机场建设,加快构建层次清晰、布局合理、定位准确、通达性强的全国性通用机场网络体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建议,在国家层面成立通用航空议事协调机构,统筹协调通用航空发展相关事宜,加快《航空法》立法进程,推进空域管理体制改革。在此基础上,制定通用航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十三五”专项规划,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全国2800个县通用航空“县县通”。

  通航事业的改革与发展,离不开人们飞行热情的培养与通航文化的建设。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董事长余枫认为,航空强国的建设,一定要有大量爱好飞行的人参与,“我们要造就航空文化,培养一大批飞行人才出来,才能支撑航空工业的发展,为通航事业发展奠基。”他认为,通航市场应规范发展,民族通航制造企业应的得到国家政策扶持。

  当前,地方政府投资通航的热情高涨,规划大量通航产业园区。余枫认为,地方政府应在考虑通航在方便人们出行、降低物流成本等价值的基础上,再分析本地通航产业的具体发展措施,而非盲目投资。谈到通航的安全与发展上,余枫认为安全第一,是通航事业的基础,要在控制风险的同时,着力推动通航的改革与发展。(中国民航报)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