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访全国人大代表、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6-03-18 16:38

  作为吉祥航空的掌门人,全国人大代表、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在国家层面推进空管体制改革有效释放空域资源的建议。谈及提交这份建议的初衷,王均金表示,主要是为了提高效率,用高效率创造高价值,让顾客享受到高价值服务,让股东享受到高价值回报。

  增加民航使用空域 解决民生问题

  随着“大众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期间,旅游业将迎来快速发展。这也为民航业的发展奠定了强大的客源基础。而如何满足社会公众的出行需求,在王均金看来,不仅要增开航线、增加航班,还应着力解决航班正常问题。

  “航班正常是目前社会公众非常关注的民生问题,关系着民航业能否为公众提供满意的产品,能否为'大众旅游'时代搭建更顺畅的空中桥梁。”王均金说,“解决这一问题必须要增加民航使用空域。现存的空域资源和管理制度难以满足现实要求,需要在国家层面上进行系统规划,统筹发展,采取有效可靠的措施解决我国民航空域资源的优化配置问题。”

  为此,他建议本着“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首先解决部分空域资源紧张甚至到达饱和状态的地区,先行解决繁忙航路和机场航班拥堵问题,通过空域的合理规划配置,采取高效的策略和方案,提高资源利用率,解决民航空域资源紧张的现状,为民航发展提供基本够用的空域。

  全员重视品质文化 提供真情服务

  在建议释放空域资源以提高航班正常的同时,王均金认为,要让旅客体会到物有所值的服务,吉祥航空将在全体员工中进一步强调“品质文化”,通过内部落实责任,提高航班正点率,提升全员真情服务能力,为旅客提供真情服务。

  在吉祥航空,航班运行的每一个环节都有专属负责人。每个环节的负责人要确保在固定时间内,完成自己环节的工作,如此一来,确保整个航班运行流程不因个别环节的拖延而延长。一旦出现航班延误等情况,吉祥航空还会回溯整个保障流程,分析是哪个环节导致航班延误,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避免此情况的再次出现。“通过内部流程的紧密配合和责任清晰界定,公司内部实现了高效率运行,不仅确保了航班正常,而且还能让航空公司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服务旅客的方面,提高对旅客的服务水平。”王均金说。

  据介绍,吉祥航空的飞机日利用率约为12个小时,在业内属于较高水平。王均金认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高飞机利用率,有效减少了运行成本,不仅能为股东创造更多回报,而且有利于航空公司增加在安全、服务方面的投入,从而实现公司的良性发展。按计划,今年,吉祥航空将在内部重点抓好真情服务工作,提供差异化服务,吸引更多高品质旅客。

  坚持“规模化运营” 坚守安全底线

  随着国内民航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表现出了进入民航业、组建航空公司的热情。作为国内民营航空的一个成功先例,王均金认为,民营航空公司必须走“规模化运营”路线,坚守安全底线。

  “经营航空公司的成本投入非常大,不仅要考虑机队建设,还要模拟机储备、人员队伍建设等,都是不小的开支。所以,对于民营航空而言,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必须要走规模化发展道路才能追求规模效益。”王均金认为,“散兵游勇”显然在国内民航市场的激烈竞争中无法取得收益。

  正是在“规模化运营”的模式下,吉祥航空不断加强机队建设,2015年投入27亿元购入4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和3台备用发动机。目前,吉祥航空共拥有51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预计“十三五”期间将新增50架,至2020年末,机队规模将达到100架。

  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吉祥航空十分重视坚守安全底线。吉祥航空的机队年龄十分年轻,平均不足5年,为确保安全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此外,吉祥航空还注重对人员的培训。2015年投入2亿元购买2台飞行模拟机,以满足对飞行员队伍持续的培训需求,提升飞行员培训质量和安全运营水平。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是我们时刻坚守的底线。吉祥航空将坚持规模化运营路线,坚守安全底线,为旅客提供优质出行服务。”王均金说。(中国民航报)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