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观察:以先进理念为民航"十三五"发展谋篇布局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6-03-18 16:40

  在今年两会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备受代表委员热议。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对于民航业而言,五大发展理念解决了“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关键问题,对行业未来发展的思路、方向和着力点提供了更高层次的指导。在“十三五”期间,民航业要深刻把握五大理念,并贯彻落实到具体的发展实践之中。

  随着民航业的快速发展,如何保持发展蓬勃活力,如何提升发展质量,成为民航业必须关注的发展问题。“十三五”期间,一方面,国家有关部门要紧紧抓住“航班量不断增长与空域等保障资源不足”的主要矛盾,用创新思维和理念解决发展老问题,为民航发展增添源动力;另一方面还需要民航业加强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制度创新等,增添内部发展活力。此次两会上,不论是全国政协委员、百度CEO李彦宏还是业内长期关注空域改革的全国代表委员苏玲,都针对空域资源改革提交了提案,让业内看到了解决“老问题”的“新曙光”。

  两会上,来自中西部地区的代表委员纷纷表达了对完善航线网络和机场布局的渴望,可以说,代表委员的心声和建议为民航实现协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十三五”期间,我国民航业仍要进一步加强干支、区域协调,坚持行业内各运行保障单位的协调发展,避免出现“发展短板”;要充分配合“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等国家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拓展更大发展空间。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这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随着全球国际航空碳排放市场机制的即将实施,我国民航业是“十三五”期间面临着来自国内外、行业内外的多重压力。在此情况下,民航业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充分运用新技术,形成低碳发展新模式。与此同时,国家有关部门要充分把握民航节能减排的源头所在,考虑中国民航满足国内公众出行需求而高速发展的现状,为民航健康、绿色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作为高度国际化的行业,“开放”是民航业在发展中始终坚持的理念和途径。中国民航努力“飞出去”,为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搭建了与世界沟通的空中桥梁。来自“一带一路”相关地区的代表委员对民航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作用认识的尤为直接。而民航业不负期望,将在“十三五”期间,完善与相关国家的航线网络,建设空中丝绸之路,积极配合国家战略的基础,增强国际竞争力。

  人民航空为人民。我国民航业牢固树立“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真情服务社会公众,着力让社会公众共享民航发展成果。这是作为国家战略产业的主动担当,是代表委员们的实际体会,更是民航员工的真实情怀。

  可以预期,“十三五”期间,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中国民航必将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开拓发展新天地,朝着民航强国目标坚定前行。(中国民航报)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