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民航运输信息(2015年第5期 总第7期)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6-01-14 10:49

  【工作动态】

  1.2015/16年冬春航班换季工作顺利完成

  2.两岸商定2016年春节加班等航空运输安排

  3.积极落实整改 规范航线航班管理

  4.响应“一带一路”战略,促进区域航空发展

  5.民航局加大航班正常督查力度

  6.民航局进一步加强危险品航空运输存储安全管理

  7. 运输司派员参加ICAO危险品专家组第二十五次会议

  8. 第八期民航中青年运输管理干部研修班完成境外培训

  9. 华北局在天津组织危险品运输应急处置综合演练

  【工作动态】

2015/16年冬春航班换季工作顺利完成

  2015年冬春航季航班计划自2015年10月25日至2016年3月26日执行。国内航空公司国内航线每周安排5.5万班,同比增长6.2%,环比下降0.48%。内地与香港间每周安排2121班,同比增长0.1%,环下降4.5%。内地与澳门间每周安排496班,同比增长0.8%,环比下降6.4%。两岸间客运航线每周安排1398班,同比下降1.1%,环比下降6.2%;货运航线每周安排138班,同比增长27.7%,环比增长3%。国际航线通航56个国家,138个城市,新增亚的斯亚贝巴、约翰内斯堡、哈瓦那、素叻他尼等4个国外通航点。国际客运航线每周安排8810班,环比增长20%,同比47%;货运航线每周安排764班,同比增长16%,环比增长10%。

  共有58个国家的123家外国航空公司安排119个国外城市与我国48个城市通航。客运航线每周安排4962班,同比增长17%,环比增长5%;货运航线每周1014班,同比增长22%,环比增长5%。

两岸商定2016年春节加班等航空运输安排

  10月下旬,经民航“小两会”安排,两岸航空主管部门在台北举行两岸航空运输第十一次沟通工作续谈会议,就2016年春节加班及两岸航空运输执行情况和后续发展深入交换了意见。

  经协商,双方同意两岸航空公司可在2016年1月25日至2月22日期间安排春节加班。为满足两岸民众及航空公司需求,加班总量不予限制。考虑到大陆空域资源紧张等情况,仅对大陆个别繁忙机场设有上限,即各方北京36班、上海浦东183班、广州17班、深圳20班、杭州53班往返航班。

  双方计划于2015年12月25日之前核准第一批春节加班,便利旅客订座安排行程。上海虹桥机场及台北松山机场春节期间不开放两岸加班,原运营往返松山机场两岸航线的航空公司可安排至桃园机场包机。

积极落实整改 规范航线航班管理

  为落实中央巡视工作反馈意见,运输司认真组织落实整改,制定方案,细化措施。经运输委员会成员单位集体研究讨论并经局务会议审议通过,10月22日下发《关于规范航线航班时刻管理维护公平竞争环境的通知》(民航发〔2015〕101号)。《通知》从坚持权责法定、坚持规范审批、强化监督检查、坚持管理创新四个方面提出了13项具体要求。

  《通知》强调,对市场经营主体以行贿等违法和不正当手段取得航线航班经营许可或时刻资源的,一律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撤销许可,并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和经济处罚;行政执法主体责任人不依法履职、受贿及违反廉洁从政规定的,按照《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民航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规定处理。加大对航线航班时刻资源的管理、监督、检查和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对市场经营主体和执法主体存在上述违法违规行为,无论何时发生,一经发现,一律按照法律法规要求予以追溯处理。

响应“一带一路”战略,促进区域航空发展

  为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民航局提出互联互通,交通先行,民航率先突破。2015年6月,李家祥局长在中国民航发展论坛上做主旨演讲时,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民航界发出了“构建区域民航合作新模式”的倡议。“一带一路”民航倡议得到相关国家和各方的积极响应,并取得一些实质性初步进展。目前,我国已与68个“一带一路”国家中的41个国家通航,其中有27个国家为双方均开通航线,7个国家为我国企业独飞,7个国家为外方企业独飞。

  我国航空公司已开通至56个国家的定期航线航班每周共计4398班,客运4016班,货运382班。其中我国航空公司已开通至蒙古、俄罗斯、菲律宾等33个“一带一路”国家定期航线航班,每周共计1974班,客运1942班,货运32班。至“一带一路”国家的航班量占我国航空公司整体航班量的45%。同时,来自58个国家的外国航空公司已开通至我国定期航线航班每周共计2988班,客运2481班,货运507班。其中有34个“一带一路”国家的航空公司开通至我国定期航线航班,每周共计1405班。客运1279班,货运126班。“一带一路”国家航空公司的航班占外航整体航班量的43%。

  自2014年以来,我国航空公司新增通航国家4个(伊朗、捷克、格鲁吉亚、白俄罗斯),已通航国家新开航线120条,每周共计523班,其中客运513班,货运10班。外航新增至我国通航国家两个(伊拉克、乌克兰),已通航国家新开航线100条,每周共计396班,其中客运385班,货运11班。

民航局加大航班正常督查力度

  9月,民航局主动发力,督导了杭州地区航班正常和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工作,发现杭州地区存在航空运输快速增长与资源能力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航班时刻安排不够合理、航班过站时间不足、地面保障能力有待加强、运行效率有待提高、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能力仍需加强等问题。民航局要求各单位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尽快解决督导发现的问题,将杭州地区的航班正常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10月,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民航局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成立了7个督查组,对华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和新疆地区开展专项督查。其中,李家祥局长、王志清副局长亲自带队,分赴中南、西北地区进行督查。督查内容以航班正常保障、航班延误后处置等为重点,共包含19项重点检查项目。督查范围涵盖航空公司、机场、空管、机场公安4类50余家民航保障单位。此次全国督查,重点突出、直击要害,对提升航班正常率发挥了重要作用。

  11月,针对连续两个月受到加班、包机、新增航线航班申请限制的天津机场,民航局开展了航班正常督导工作。通过航空公司、机场、空管、机场公安4个小组进行督导,查找天津机场航班正常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和措施。

  下一步,民航局将建立常态化的航班正常督查机制,切实做好航班正常管理工作。

民航局进一步加强危险品航空运输存储安全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危险品航空运输存储安全管理,确保危险品航空运输过程中的存储安全,民航局近日发布通知,要求民航各相关单位进一步加强企业和人员资质管理,完善企业危险品存储安全的规章制度,规范企业危险品存储的操作作业和应急处置,加强危险品航空运输存储安全的监督检查。

  通知要求从事危险品航空运输存储活动的航空公司,必须按照《中国民用航空危险品运输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取得危险品航空运输许可,并确保相关运营条件持续符合许可颁发条件。从事危险品航空运输存储活动的地面服务代理人,必须按照《规定》的要求完成危险品地面服务代理人备案,并确保相关运营条件持续符合危险品地面服务代理人备案条件。航空公司或地面服务代理人从事危险品收运检查工作和存储作业的员工,必须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培训并合格,相关岗位员工必须熟练掌握危险品存储和应急的知识,熟悉发生危险品不安全事件时的应急处置预案以及信息报送流程。

  通知还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完善危险品存储场地管理制度,航空公司或地面服务代理人应当在普通货物仓库中隔离出专用区域存储危险品或者使用专门仓库存储危险品,在危险品存储区域或危险品仓库,应当设置相应的照明、通风、防盗等设施设备,并确保这些设施设备工作正常,危险品存储区域或危险品仓库应设有明显的标识,提示所存储危险品的类别和危险性。要完善危险品出入库和存放管理制度,航空公司或地面服务代理人要建立危险品出入库台账管理,台账信息还应以电子数据形式记录和保存,对有特殊存放要求的危险品,如要求远离热源的危险品,必须按照要求进行存放。要完善危险品存储的安保制度,航空公司或地面服务代理人应当采取必要的安保制度,通过专人专管等手段,确保只有符合要求的人员方可进入危险品存储区域或危险品仓库,定期清仓,确保进出危险品存储区域或危险品仓库的危险品完整并防止被盗。

  通知强调,各航空公司、机场公司和地面服务代理人要建立危险品航空运输存储安全自查制度,定期开展自查。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要结合日常的监督检查,对辖区内航空公司、机场公司和地面服务代理人危险品存储区域或危险品仓库安全管理进行安全检查。对企业或人员资质不符合规章要求的,应立即暂停危险品航空运输存储业务;对于规章制度、应急处置预案不健全或者操作不规范的,应限期整改,未按期整改的,应暂停危险品航空运输存储业务。

运输司派员参加ICAO危险品专家组第二十五次会议

  国际民航组织危险品专家组第二十五次会议于2015年10月18日至30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民航局运输司的专家组成员以及来自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迪捷姆空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国泰航空公司的4位顾问一起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共讨论了52份工作文件和12份信息文件,主要针对国际民用航空公约附件18《危险品安全航空运输》、国际民航组织第9284号文件《危险物品安全航空运输技术细则》(简称《技术细则》)及其补篇以及国际民航组织第9481号文件《与危险品有关的航空器事故征候应急响应指南》的修订和增补。

  此次会议是危险品专家组两年一次重要会议,讨论并确定2017-2018年版国际民航组织《技术细则》的修订内容。第一周主要讨论除锂电池运输以外的相关内容。包括有关与联合国UN橘皮书一致性的修改内容,实施基于能力的危险品培训(CBT)的相关意见,附件六中新增第十四章关于危险品的内容以及修改旅客携带危险品的安全要求。第二周集中讨论与锂电池安全航空运输相关的规定,包括批量运输的锂离子电池(UN3480)禁止客机运输,删除允许锂电池以例外条件运输的规定,对锂离子电池在运输时的荷电状态予以限制等内容,会议同时承认目前缺乏有效的技术手段,难以在运输过程中对锂电池荷电状态的多少予以确认并实施监管。

第八期民航中青年运输管理干部研修班

  完成境外培训

  2015年11月1日-21日,第八期民航中青年运输管理干部研修班境外培训在美国西雅图波音公司举行。来自民航地区管理局、航空公司、机场、中航信和管理干部学院的21名学员完成了为期21天的境外培训。

  中青年运输管理干部研修班境外培训是民航局与美国波音公司达成的一项中长期培训合作项目。培训由美国波音公司承办,旨在拓宽中国民航运输管理中青年人才的国际视野,提高其运输管理专业能力,更好地适应航空运输的全球化发展趋势。此次培训课程主要包括全球航空运输市场发展趋势与展望、波音公司发展历史、航空公司运营效率、航空公司国际竞争力与品牌营销、人际关系、精益原则与策略以及FAA管理等。形式上采用小组讨论、模拟实践、代表发言、团队竞争等多种方式。培训首次采用全英文模式,取消同传翻译,学员通过全英文参与课堂学习和交流,外语能力也得到明显提升。

  在课堂教学的同时,波音公司还组织学员实地考察和参观了波音737、747、767、777、787总装厂,波音创新服务中心以及西雅图西塔科机场。

  通过此次境外培训,学员们普遍对美国航空业的安全管理、技术创新、品牌建设、环境保护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深刻认识到中国民航发展的薄弱环节,对今后我国民航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华北局在天津组织危险品运输应急处置综合演练

  10月13日,华北局在天津组织危险品运输应急处置综合演练。此次演练是由华北局主办、天津机场和天津航空承办,在华北地区首次针对危险品航空运输开展的一次多部门联合演练。

  演练以电视短片、现场解说与多部门实战联合等形式展开。演练实地模拟了载有6.2类感染物质和第7类放射性危险品的天津航空渤海2015航班滑出后,货舱火警报警,机组及地面分别启动危险品应急处置程序,在后续处置过程中发现感染性物质外包装破损疑似泄露以及未申报的危险品白磷及双氧水。演练科目涉及航空器上危险品应急处置、机场应急救援程序启动、信息传递、危险品排查处置及危险品事件报告、事故事件调查等科目,以此全面检验天津辖区各单位对于危险品应急处置的反应速度、处置和协调配合等方面综合应急处理能力。整个演练组织周密、衔接顺畅、配合有序、实战性强,真实检验了天津地区各民航单位在危险品航空运输方面的应急程序和相关处置能力,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150余名来自各地区管理局,华北地区各监管局、机场、航空公司的代表共同观摩了此次演练。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