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民航运输信息(2016年第3期 总第10期)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6-07-19 09:13

  【工作动态】

  1.民航局完成2016年夏秋航季航线航班季中首轮集中调整

  2.国内航空公司国际航线包机由审批改为备案

  3.运输司开展国际航权清理工作

  4.运输司持续推进国际航线许可审批结果公开

  5.中远程国际航线持续发展

  6.民航局推进通用航空顶层设计

  7.通用航空管理信息系统正式启用

  8.运输司建立通用航空考核公开制度

  9.运输司宣贯新修订的《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管理规定》

  10.运输司组织通用航空业务专项座谈

  11.民航局注销宁夏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证

  12.民航局召开民航服务质量和航班正常工作会

  13.民航局督导浦东机场航班正常工作

  14.运输司出台规范性文件推动真情服务工作

  15.民航局对外发布 2015年危险品航空运输违规行为处罚情况公告

  16.运输司通报集中开展危爆物品航空运输清理整顿专项行动情况

  17.华北局对国航深航航班正常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18.华北局开展民航服务质量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19.华北局约谈荷兰皇家航空公司

  20.华北局召开首都机场雷雨过程与运行保障工作研讨会

  21.西南局制定实施《航空公司航线经营许可管理检查单》

  22.新疆局检查乌鲁木齐机场国际客运保障情况

  23.新疆局积极推进货运航空发展

  【运输研究】

  以“串、环、延、网、筑”为指导,科学引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航线网络发展

  

  【工作动态】

  民航局完成2016年夏秋航季航线航班季中首轮集中调整

  根据《2016年夏秋航季国内航线航班评审规则》有关规定和工作安排,民航局于5月底启动了2016年夏秋航季季中第一批航线航班集中受理工作,经过网上集中受理申请、初审、公示、意见反馈等程序,并经运输委员会审核通过,于6月底完成了颁发(撤/注销)经营许可、增加航班量审核、系统数据回写等工作。

  通过本轮季中集中受理,航空公司结合夏秋航季运行特点,对现有航线网络进行了优化调整,进一步提升了航线通达性,有效提升了民航运输服务水平。

  一、春秋等6家航空公司新增属核准范围的国内航线13条,共161班。2016年夏秋航季,民航局引导航空公司进一步加大了对支线机场的资源投入,鼓励航空公司通过现有干线安排串飞支线机场的航线航班,支持航空公司开辟支线机场经停省会干线机场至北上广机场的航线航班,进一步扩大了航空服务半径。例如,春秋航空新增昆明=毕节=上海航线;南航新增北京=长沙=张家界、北京=十堰=武汉、广州=长春=白山等航线;东航新增上海=安庆=成都、北京=洛阳=成都等航线;海航新增广州=三明=南京等航线。

  二、国航等12家航空公司新增登记航线25条(其中货运1条),共323班(其中货运7班)。本轮季中集中受理,航空公司新开辟了涉及博鳌、哈密、石河子、库尔勒、忻州、吐鲁番、庆阳、榆林、南阳、安顺、凯里、铜仁、营口、西双版纳、满洲里等老少边穷地区的航线航班,有利于进一步服务地区经济发展,有利于解决边疆地区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也有利于航空公司进一步丰富运输服务产品,实现民航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

  三、因航空公司航线网络优化,撤销海航、厦航2家航空公司交回2条核准航线的经营许可。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行业运行品质,本轮季中集中受理还严格落实了民航安全管理规定和航班正常管理措施,对处于安全运行、空防安全、航班正常管理限制处罚期的机场、航空公司,严格执行了航线航班限制措施,有效发挥了齐抓共管、奖优惩劣的行政导向作用。

  国内航空公司国际航线包机由审批改为备案

  自2016年1月1日起,运输司全面落实《关于简化国内航空公司国际航线包机审批手续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国内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线包机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上半年以来,已备案19家国内航空公司的加班包机申请,减少行政审批事项99件,该政策的实施,预计全年可减少包机审批200余份。

  运输司开展国际航权清理工作

  2016年上半年,运输司对国际航权资源紧张、矛盾较为突出的国家航权使用情况进行了重点核查和清理。一是严格执行《关于规范航线航班时刻管理维护公平竞争环境的通知》,按照“四公开”要求,整个清理过程全面落实了资源公开、规则公开、过程公开和结果公开,各方反馈良好。二是参照《关于公布国际新增航权分配程序的通知》(局发明电[2015]3283号)的有关要求和程序,对资源紧张问题较为突出的中国一区至美国客运航权、加拿大航权进行了清理和重新分配。三是通过此次航权清理,既有效盘活国际航权资源、提高航权使用率、促进公平竞争,又促使航空公司提升航线规划和管理水平,防止盲目申请、占用资源。

  运输司将进一步加强国际航权管理工作,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并探索建立国际航权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

  运输司持续推进国际航线许可审批结果公开

  运输司上半年进一步推进航线航班的审批公开。一是在政府网站定期公布国际航线航班审批结果,受到各方肯定。2016年前两个季度,民航局共向国内航空公司颁发97份和外国航空公司颁发77份国际航线经营许可。二是继续做好国内航空公司新开航线公示工作,加强审批公开透明。自2015年10月起,除全货运航线、周边9个航权已开放国家的客运航线之外,运输司受理的国内航空公司申请的国际客运航线经营许可情况,均在民航局官方网站进行公示。截至目前,运输司已将115条航线的申请进行了公示。三是公开在华经营外国航空公司不定期飞行审批结果。每月两次通过明传电报形式向地区管理局、机场、局机关单位通报外国航空公司当月不定期飞行计划,截止目前已下发6份通知,共计951班,联动相关单位做好协调和监管工作。

  中远程国际航线持续发展

  运输司积极推进中远程国际航线的发展,尤其是中东欧航线的开辟,支持中国-中东欧“16+1合作”、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继海南航空公司于2015年9月23日开通北京-布拉格直达航线、每周3班后,陆续有东航、川航申请新开捷克航线。但是由于航权限制等困难,一直未能批复。鉴于捷克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国家,也是“16+1”合作的重要内容,运输司积极落实国家战略要求、会同国际司等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协调与沟通,最终增加了指定承运人数量。目前,已批复东航于2016年6月22日将开通上海-布拉格往返客运航线,每周3班;川航也已获得相关航线经营许可,将于近期开通成都-布拉格航线;中方将实现一年内开通三条捷克航线。

  民航局推进通用航空顶层设计

  历经9个多月的起草,民航局会同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呈报的《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于2016年5月4日,经国务院第132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5月13日,国办印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确定了培育通用航空市场、加快通用机场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扩大低空空域开放、强化全程安全监管5方面重点任务。《指导意见》是国务院发布的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第一个政策性文件,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是“十三五”时期指导我国通用航空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通用航空管理信息系统正式启用

  为落实“放管服”工作要求,实施通用航空经营许可准入及监管的信息化管理,运输司会同相关技术单位开发了“通用航空管理系统”,6月30日该系统正式上线运行。系统的运行实现了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批。该系统自2015年11月投入试运行以来,解决了程序差错及用户修改建议共计103条,并进行了新旧规章程序切换工作。

  运输司建立通用航空考核公开制度

  为促进通航企业树立诚信经营价值观,履行企业应尽义务,民航局发布《通用航空企业信息报送管理办法》。7月1日起,通用航空经营活动信息报送及考核公开制度正式施行,运输司将通航企业基本信息、运行信息报送情况作为信息报送的重点考核内容,逐月公开考核结果,为下一步建立和完善通用航空信用评价体系、培育行业示范企业奠定基础。鼓励诚信经营,促进通航企业树立诚信经营价值观,履行企业应尽义务。

  运输司宣贯新修订的《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管理规定》

  结合通用航空管理系统启用,5月24日-27日,民航局运输司组织通用航空监察能力提升培训班,向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监察员宣贯了《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管理规定》(CCAR-290 部)。宣贯培训会上,运输司针对通航发展政策环境、新规章解读、安全管理、供给侧改革、飞行计划管理、无人机发展以及管理系统应用方面进行解读,组织监察员开展了研讨,有效提升了通用航空经济监管类监察员业务水平。此次宣贯培训覆盖全国7个民航地区管理局、39个监管局,共计99名监察员。

  运输司组织通用航空业务专项座谈

  为贯彻落实民航局党组提出的“一二三三四”民航发展总体思路,推动通用航空各项业务协调发展,结合《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工作方案》中关于“加快培育通用航空消费市场”的具体要求,4月28日、5月25日、6月6日,民航局运输司分别召开空中游览、应急救援医疗救护、短途客货运输专项业务座谈会,邀请了国家旅游局、各地区管理局及20余家通用航空运营及保障企业参会。会议收集并归纳问题及建议24条,为下一步精准施策做好政策储备。

  民航局依法注销宁夏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证

  2016年7月4日,民航局依法注销宁夏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证。宁夏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于2015年6月11日取得民航局颁发的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证,但截至2016年6月11日该公司仍未实际安排航班经营。期间,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对宁夏货航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核实该公司至今未向西北局提出运行合格审定正式申请,安排航班运营的情况难以预料。为切实加强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监督管理,根据《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规定》(民航总局第138号令)第四十条,民航局依法注销其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证。

  民航局召开民航服务质量和航班正常工作会

  2016年5月25日-26日,民航服务质量和航班正常工作会在昆明召开。会议强调,唱响真情服务,提升民航服务和航班正常水平,是践行“发展为了人民”理念和充分发挥民航战略作用的迫切需要,也是行业安全运行、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全行业要坚持真情服务底线,进一步增强做好民航服务和航班正常工作的责任感,巩固和扩大航班延误治理成果,着力打造民航服务质量新优势,促进民航服务和航班正常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志清副局长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真情服务是民航作为服务行业的本质要求,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根本体现。要把广大旅客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的服务“痛点”问题作为改进工作的重点,坚持多措并举,着力打造民航服务质量新优势。践行真情服务,首要问题是把航班正常性抓好。目前航班正常工作的外部环境没有根本改善,要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制度、补齐短板、挖掘潜力,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航班延误治理成果。航空公司要切实肩负起航班正常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在正常与效益、速度与质量之间寻求平衡点。机场管理机构要处理好增加吞吐量与提升保障能力的关系,增加吞吐量,一定要以提升保障能力和航班运行效率为前提,使发展规模与保障水平相匹配。空管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深挖内部潜力,把有限的空域用足、用好、用活。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要正确把握定位,坚守“三个底线”,把确保飞行安全、维护消费者权益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作为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改进管理方式,切实提升监管能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

  民航局相关司局、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各地区空管局、14家航空公司、14家机场、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民航局空管局、民航局运行控制中心、国航、厦航、昆明机场、美国联合航空公司、香港机场管理局、飞友科技等参会单位就民航服务质量和航班正常工作介绍了经验和做法。与会代表就2016年进一步做好民航服务和航班正常工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民航局督导浦东机场航班正常工作

  今年3-5月份,浦东机场放行正常率连续三个月排名全国倒数第一,民航局从4月份开始已经停止受理浦东机场的加班、包机和新增航线航班申请。为查找原因,切实提高浦东机场航班正常水平,民航局运输司会同飞标司、机场司、空管办、公安局、空管局、运行监控中心组成督导组,于6月27-29日对浦东机场航班正常和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工作进行了督导。督导组肯定了浦东机场各单位航班正常工作的亮点,同时也指出了浦东机场航班正常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航班量快速增长与空域资源能力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二是机场地面运行效率和保障能力亟待改进。三是航空公司自身原因延误较多。四是CDM系统和协同放行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针对以上问题,督导组提出了进一步做好航班正常工作的建议。一是航空公司要切实履行航班正常工作的主体责任。二是机场管理机构要积极提高地面保障能力。三是空管部门要优化空域、提升运行效率。四是华东局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

  运输司出台规范性文件推动真情服务工作

  为深入贯彻民航局党组“真情服务”底线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运输司开展了《公共航空运输服务消费者投诉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同时起草了《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管理办法》。

  《公共航空运输服务消费者投诉管理办法》自2006年12月份实施以来,对规范消费者投诉的管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航空运输的快速发展,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提升以及社会对民航关注度的日渐提高,该《办法》原有内容已难以适应当前实际需要。同时,为落实已经交通运输部部务会通过的《航班正常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更好地维护公共航空运输服务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运输司组织修订了《公共航空运输服务消费者投诉管理办法》。

  今年4月份,民航局与国家卫计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红十字会总等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通知》。为规范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的流程,切实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运输司组织起草了《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管理办法》。

  以上两个《办法》草稿均已向全行业征求了意见,将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发布实施。

  民航局对外发布2015年危险品航空运输违规行为处罚情况公告

  为进一步加强危险品航空运输管理,规范危险品航空运输秩序,保障危险品航空运输安全,依据《民用航空危险品运输管理规定》第一百三十条“民航管理部门依职责建立危险品航空运输违法记录制度,定期通报危险品航空运输违法记录”的规定,运输司组织各地区管理局上报2015年度全行业危险品航空运输违规行为以及相关行政处罚情况,汇总整理后于5月30日在民航局官方网站发布,《中国民航报》对其进行了转载报道。

  2015年全行业共发生34起危险品航空运输违规行为,此次公告公布了具体的违规情况及对相关责任单位的处罚。公告显示,此次处罚事由包括将危险品匿报、谎报为普通货物进行托运、在普通货物中夹带危险品、未按照要求对相关人员进行危险品培训等,相关责任单位包括托运人及代理人、航空公司和地面服务公司等。

  今后,运输司将进一步加强危险品航空运输安全管理,加大对存在危险品航空运输违规行为责任单位的处罚和管理力度,督促相关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运输司通报集中开展危爆物品航空运输清理整顿专项行动情况

  为落实中央综治办等15部门联合印发的《全国集中开展危爆物品寄递物流清理整顿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中综办〔2015〕27号)要求和2015年10月22日全国集中开展危爆物品寄递物流清理整顿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切实做好当前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保障航空运输安全,从2015年11月27日至2016年3月31日,民航局在全行业部署开展了危爆物品航空运输清理整顿专项行动(简称清理整顿专项行动)。根据局领导指示,运输司将此项工作开展情况在行业内进行通报,以促进危险品航空运输安全。

  通报充分肯定了清理整顿专项行动期间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的各项工作,梳理了运输航空公司、地面服务代理人、安检机构、货运销售代理人,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在加强货邮检查、完善存储安全管理、严格培训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并总结了危爆物品航空运输中仍然存在的问题。通报要求各相关企业通过加强与邮政部门合作进一步落实邮件/快件“三个100%”要求、继续做好危险品货物存储安全管理以及搭建统一平台推进危险品航空运输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持续推进危爆物品的航空运输安全。

  华北局对国航深航航班正常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为有效解决航空公司在首都机场雷雨季节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6月30日,华北局运输处、空管处会同首都机场相关部门对国航和深航北京分公司航班正常工作进行了调研。

  调研中,管理局通报了近期辖区及首都机场航班正常情况,对首都机场5月份关舱门后长时间延误航班增多和始发航班正常率下降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国航对于自身存在的对CDM系统认识不统一,内部学习宣传不到位,以CDM系统为核心的运行体制建立不完善等问题进行了剖析,提出统一思想、加强监控,跟进系统建设等方面的措施。深航汇报了其面临的超远机位比例高、航线结构单一、受外站天气影响较大等方面的困难,提出已采取了提前超远机位截载时间、优化和丰富航线结构、加强与运管委协调配合等措施,努力提高公司在首都机场航班运营质量。与会单位还对雷雨季节气象服务、完善动态时刻调整机制、提高空管放行协同、完善CDM相关程序以及公司和机场参与CDM系统设计和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管理局调研组对各单位在此次调研中能够实事求是的反映现状、眼睛向内查找问题,切实采取措施的工作态度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各单位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将进行认真梳理和研究,希望各单位进一步完善航班正常保障程序,共同努力提高首都机场航班正常性水平。

  华北局开展民航服务质量工作专题调研

  为切实做好 “民航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工作,今年4月底至6月,华北局对辖区内二十多家民航企事业单位就民航服务质量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调研主要了解了各单位服务质量管理组织体系情况、服务工作现状、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以及服务质量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建议,同时围绕航班正常统计、航班延误信息传递、一线员工保护及人文关怀、新闻宣传引导和突发事件危机应对等做了专题研讨。

  通过调研了解,目前华北民航服务质量管理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单位对民航服务质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够;二是部分单位在运行和服务方面资源投入不足,例如机场的无障碍设施、地面保障设备、航站楼廊桥资源等投入不够;三是不同运行保障主体间的衔接和配合尚待完善;四是投诉处置中缺乏统一的原则和标准;五是对民航一线员工的人文关怀不够;六是民航在服务政策宣传和突发事件媒体应对中未能形成合力;七是行业政府服务质量管理边界不清晰,职能长期弱化,能力有待提高。

  下半年,华北局将按照部署,以旅客实际感知出发重点解决民航服务保障的痛点问题,推动民航服务流程优化改革试点,研究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进一步强化服务质量监管力度,提高本辖区服务质量水平。

  华北局约谈荷兰皇家航空公司

  6月6日,华北局约谈了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简称荷航),对该航错运危险品事件提出整改要求。经查,KL881航班杭州进港后多出8件货物,其中2件分别贴有3类和9类危险品标记和操作标签,始发站同为大阪,目的站分别为法兰克福和奥斯陆。两件危险品在阿姆斯特丹中转过程中,因装卸差错被装上了前往杭州的航班。

  针对此次事件,华北局对荷航提出五点整改要求:一是加强阿姆斯特丹转运中心危险品运输流程的管控,避免人为差错,确保航班操作的安全、规范;二是加强对地面服务代理人和货运销售代理人的管理,并开展定期检查;三是法荷航集团中国大陆地区目前有7个航站在运营,对尚未派出驻站管理人员的航站,应加强日常工作的检查;四是做好在华各航站危险品运输数据的统计和上报工作;五是加强对新颁布的《民用航空危险品运输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42号)规章及相关规定的及时学习,以确保安全、规范地开展危险品运输工作。

  华北局召开首都机场雷雨过程与运行保障工作研讨会

  为总结6月13日首都机场雷雨天气过程及运行保障工作,深入分析和评估处置机制和工作程序,完善雷雨天气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工作方案,华北局于6月15日组织召开了首都机场雷雨过程与运行保障工作研讨会。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运行、北京监管局、华北空管局、首都机场、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及BGS等主要运营保障单位参加了会议,华北局何鸣寒副局长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会上,华北空管局、首都机场运管委及航空公司分别回顾了当日运行和保障情况,分析了运行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完善雷雨季节运行保障的工作建议。

  何鸣寒副局长对雷雨天气过程的运行保障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天气预警要更加科学精细,增强预报信息的情景化、可视化、及时性,增加雷雨对各个出港口和重要航路的影响分析,滚动预报雷雨变化趋势;二是运行管理要更加协调,注意空中和地面运行中各保障主体在工序和时序方面的不同,增强天气预报信息、流量控制信息与运行决策指令的预测性和可执行性,努力形成各运行保障单位参与的共同的运行情景意识,空管MDRS的限制指令要细化到各方向,雷雨天气对运行影响的评估要更加精细化,地面保障和流量管理的信息沟通要更加顺畅;三是在落实主体职责中要明确各自的职责界面,在不同的运行环境下,要明确不同的指挥核心体系,雷雨天气下的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应形成以空管为核心的指挥协调机制,冰雪天气的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应以机场为核心;四是建立运管委协同指挥的人才培养机制,增强指挥席位的管理能力和协调能力,充实相关指挥协调人员,培养具有综合协调和指挥能力的主运行官,完善运管委指挥协调工作流程,要在运管委现场增加气象解说席位,增强各单位对气象信息的了解;五是各单位要继续加强对延误处置后的分析和评估,针对发现的问题,要从机制、程序及保障措施等方面不断完善。最后,何副局长指出各单位要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以提升旅客良好的服务感受为目标,不断提高运营管理水平,切实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理念。

  西南局制定实施《航空公司航线经营许可管理检查单》

  为进一步加强航空运输市场管理,规范航空公司航线经营许可和航班计划管理,西南局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国内航线经营许可管理规定》和民航局、管理局下发的航季《评审规则》要求,制定了《航空公司航线经营许可管理检查单》。

  检查单主要针对航空公司的航线经营许可、航班计划、代码共享航班等方面的管理设置了检查项。在航线经营许可管理检查项中的检查点主要是航空公司是否按照规定和程序申请、交回、注销航权,以及对航线经营许可的使用是否规范;在航班计划管理检查项中的检查点主要是航空公司是否按规定和程序申请、调整航班计划,以及是否按照批复的计划执行航班;在代码共享航班管理检查项中的检查点主要是航空公司在代码共享航班运营中是否明确各项权利义务、保障旅客权益;此外,检查单还对航空公司在制定航线航班计划时是否充分考虑执行率、正常率、航班延误处置等方面设置了检查点。

  按照年度行政检查计划,管理局运输处已使用该检查单对部分航空公司实施了检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方面加强了管理局与航空公司的沟通交流,航空公司对相关政策和程序更加明确;另一方面管理局从中听取了意见和建议,有利于今后航线航班管理工作更好的开展。

  新疆局检查乌鲁木齐机场国际客运保障情况

  按照新疆局工作部署,“在乌鲁木齐-青岛-大阪、乌鲁木齐-兰州-曼谷等国际航线保障中打通乌鲁木齐机场T2、T3室内通道,便捷旅客保障”被列为今年的立项攻坚重难点工作。为切实推进落实此项工作,管理局多次就相关事宜与新疆机场集团公司、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进行沟通交流。据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反馈,机场国际航班保障中T3-T2室内连廊现已打通使用。

  为真实了解乌鲁木齐机场国际航班保障T3-T2室内连廊使用情况,6月16日,管理局运输管理处监察员再次赴候机楼保障现场,全程跟踪检查山东航乌鲁木齐-昆明-曼谷航班国际旅客保障流程。监察员检查了机场值机、安检保障过程,实际体验使用室内连廊从T3航站楼行走至T2航站楼,查看通道中引导标识设置情况,并有针对性地询问了部分国际旅客及旅行团领队在乌鲁木齐机场的乘机感受。

  检查中,监察员就连廊中引导标识指引不清晰的问题向机场地服国际保障中心进行了反馈,并就近期计划新开的国际航线情况展开了交流,要求国际保障中心加强人员业务培训,确保服务质量和运输安全。

  新疆局积极推进货运航空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向东西两个方向各面对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当前正积极推进“五大中心”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现。民航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的主要交通工具,为经济带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提供安全、快捷的运输服务,带动人流、物流的快速位移,是赋予新疆民航人新的使命。在新疆民航2016年工作会上,新疆管理局从新疆民航长远发展,着力提升民航服务能力、助推自治区核心区建设、服务经济带国家战略实现,提出了积极推进货运航空发展的工作任务。

  上半年,新疆管理局运输管理处积极协调相关单位推进新疆民航货运航空发展。3月份运输处赴自治区邮政速递公司调研,表示支持中国邮政航空公司运营新疆民航市场。近期,邮航将专程赴管理局协调邮航运营新疆市场的相关事项。同时,不少社会资本也都将目光锁定新疆民航货运航空市场。目前已有企业有明确意向以乌鲁木齐机场为基地,在疆设立货运航空公司,并于5月份两次赴管理局与运输处进行座谈交流。运输处向其介绍了民航安全发展总体情况和民航局关于货运航空公司筹建设立的相关法规政策要求,表示将支持在疆筹建设立货运航空公司。

  

 【运输研究】

  以“串、环、延、网、筑”为指导科学引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航线网络发展

  以盛世长安为起点,经西北大地,到中亚各国,并联结地中海的古丝绸之路上商贾匆匆,为古代东西方之间经济、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经济全球化的早期版本,这条贸易通道被誉为全球最重要的商贸大动脉。

  岁月变迁,如今贸易和投资在古丝绸之路再度活跃。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设想,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区域经贸各领域的发展合作。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互联互通的首要前提就是道路互通。欲打造四通八达、安全高效的交通网络,新疆民航必乘势而为,为争做联通道路的先行者。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必须优先发展民航运输。现代社会,通过航线网络搭建起来的空中桥梁能够实现物流和人流的快速位移,撬动经济社会的快速全面发展。航空业的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衡量某一地区整体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之一。

  新疆地处祖国西北、亚洲中心,是国家向西开放的门户;远离内地发达地区,经济水平相对落后;幅员辽阔,为全国陆地面积的1/6;民族众多,13个世居民族分布全疆;旅游资源丰富,民族风情塞外江南使人向往;特别是新疆陆路交通不便,铁路、公路等地面交通方式对民航的替代作用远小于内地。新疆与沿边各国、内地省市之间和疆内各地州之间人流、物流的快速位移只有通过航空运输方式才能实现。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积极构筑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时代下,发展民航运输又有着深层次的意义。管理局局长张忠华认为,作为联通内外的空中支点,民航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民航由于其开放性、国际性的行业特点,应当担负起‘先遣部队’的重任,迅速架起我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沟通桥梁,密切与国际环境的联系,加快推动对外开放进程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前期建设”。

  “疆内成网、东西成扇、四通八达”是新疆民航运输发展的必然趋势。乌鲁木齐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等中心的所在。乌鲁木齐机场区位优势明显,具有成为我国门户机场的潜质。新疆17座在用的运输机场、1座迁建运输机场,形成了以乌鲁木齐机场为核心,疆内主要城市机场散点分布的格局。疆内支线航空网络也随之形成了以乌鲁木齐机场为中枢的轮辐式结构。

  新疆与周边国家自古以来就民族相融、语言相通、经济相依、风俗相近、文化相承。新疆国际航线也多为乌鲁木齐与中西亚各国首都或主要城市的点对点航线,自然形成了以乌鲁木齐枢纽向西的扇形国际航线网络。新疆与国内其他省市的干线航空与国际航线具有类似特点,形成以乌鲁木齐为核心的联通国内其他省区城市机场的扇形网络结构。

  民航局于2014年12月9日出台了《民航局关于进一步促进新疆民航发展的意见》,明确将统筹配置航线航班、时刻资源,引导航空公司不断开通和加密连接新疆和东部地区之间的航线,构建“东西成扇、疆内成网、四通八达”的航线网络。2015年,全疆共执行航线214条,新增25条。其中国内航线183条,国际(地区)航线30条;有17个国家、27个国际(地区)城市、62个国内城市与乌鲁木齐机场通航。目前,“东西成扇、疆内成网、四通八达”的空中航线网络格局逐渐形成,一条现代化的空中丝绸之路架构成型。

  实现“四通八达”需要用科学的思维方法引导航空市场发展。随着国家经济社会整体发展和一系列援疆政策的持续深入,新疆航空运输市场也呈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1年之前,新疆民航航空运输有效需求不足,总量较小,从1991年至2001年的10年之间,乌鲁木齐机场旅客吞吐量由65万人次增长至153万人次,累计仅增长88万人次,年均增幅为13.5%;而疆内支线机场旅客吞吐总量基本保持在25万人次左右,年均增幅仅为3.8%。从2001年至2011年的10年间,乌鲁木齐机场完成了“三级跳”,2003年突破200万人次,2006年突破500万人,2011年突破一千万人次,跨入大型机场行列,10年间旅客吞吐量年均增幅高达62.4%;而疆内支线机场10年间年均增幅更高达98.6%,一改以往萎靡不振的局面;由2011年至2014年3年期间,乌鲁木齐机场年均增幅15.8%,净增旅客吞吐量523万人次,相当于2006年全年生产量。支线机场年均增幅26%,净增246万人次。疆内喀什、库尔勒等机场相继突破100万人次,跨入中型机场行列。

  但是新疆民航的快速发展也伴随和放大着航线网络结构性的矛盾,如:疆内支线机场发展不平衡,个别支线机场尚未实现航班的日常运营;支线航空发展不平衡,部分疆内支线市场有效支持不足,航空公司运营收益有限、动力不强;国内干线发展不平衡,热点航线扎堆经营,部分省市航线时开时断;国际航线发展不平衡,国际旅客份额较少,通航国家和地区多为中西亚欠发达地区,个别航线亏损严重;尤其是乌鲁木齐机场在刚性需求下航班起降架次不断刷新历史记录,2015年8月7日创下历史新高,首次突破500架次大关,达到了506架次,机场改扩建工程尚需时日,未来将长期面临单跑道运行,容量已近饱和,航班时刻资源难有增量,难以充分保障安全裕度和航空运输日益增长的刚性需求。新疆航线网络距离“四通八达”尚有一定的差距。

  张忠华局长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些矛盾的深层次原因包含着运输量持续增长与保障能力相对不足、生产总量持续扩张与行业结构相对失衡、民航行业持续发展与航空经济相对滞后等。在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实现“互联互通”的过程中,需要用科学的思维方法引领航线网络发展,在发展中解决失衡问题。

  “串、环、延、网、筑”是实现“四通八达”的不二法门。面对复杂的航空市场形势,做好新疆航空运输市场的规划发展是摆在民航新疆管理局面前的一道难题。民航新疆管理局谋篇布局,在新的发展形势下2012年即提出了“串、环、延、网、筑”的航线网络发展思路,明确而简明扼要谋划了新疆民航航未来的努力方向。新疆民航航线网络如同一只美丽的蝴蝶,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跃跃欲试、扇动着绚烂的翅膀。

  所谓“串”:指把南北疆航空市场串联起来,打通天山山脉天然地理屏障,促进南北疆交流互通;所谓“环”:指在北疆支线机场群之间形成若干环飞航线,在南疆机场群之间形成若干环飞航线,使南疆机场群、北疆机场群实现互联互通;所谓“延”:指立足于新疆地处亚洲中心的区位优势,向西开通新疆机场至中亚、西亚和欧洲广阔市场的国际和地区航线,向东发展新疆机场至中东部地区的国内航线和面向东亚、东南亚,甚至澳洲和美洲的航线;所谓“网”,指形成以乌鲁木齐门户枢纽为牵引,带动南北疆两个支线环网发展,建设国际航线、国内干线、疆内支线、县乡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相互支撑的中枢辐射式航线网络;所谓“筑”:指积极打造乌鲁木齐国家西部门户枢纽机场,全面提升新疆航空运输的通达性、便捷度和国际化水平,创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星空港。

  在“串、环、延、网、筑”航线网络发展思路的指引下,近几年,民航新疆管理局充分发挥行业政府引领和调控作用,有效地推进了新疆民航航空运输市场的科学发展。

  旺季期间,航空公司开通有乌鲁木齐-伊宁-喀什的南北疆串飞航线;乌鲁木齐-阿勒泰-伊宁、乌鲁木齐-喀纳斯-伊宁等北疆旅游环飞航线在旺季期间运营,有效促进了新疆旅游发展;疆内通用航空短途运输伊宁-博乐-阿勒泰航线首开运营,提高了区域交通的通达性,服务民生航空发展,对促进疆内航空环飞,进一步完善新疆立体交通运输网络,实现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的有效衔接,在疆内构建枢纽干线、区内支线、通用航空短途航线为一体的民航综合运输体系意义重大;乌鲁木齐航空开通喀什-和田航线,通过与乌鲁木齐至喀什航线航班时刻的有效编排,实现了乌鲁木齐-喀什-和田南疆环飞航线运营。在乌鲁木齐枢纽“一刻难求”的新形势下,管理局注重引导航空公司开通更多的疆内支线机场不经停乌鲁木齐向东延伸内地机场的航线航班,疆内喀什、库尔勒、和田、伊宁、阿克苏、哈密、克拉玛依等机场常态化开通至北京、上海、成都、西安、重庆、郑州、济南、青岛等地的航线航班,极大地促进了疆内地州与内地的各方面交流;同时此类航线的疆内段多为2个支线机场相互串联,进一步提高了疆内地州城市的航线通达性,如库尔勒-哈密、伊宁-克拉玛依等。

  通过将飞机引导至支线机场,“挤”出乌鲁木齐机场宝贵的时刻资源,用于优先发展国内干线和国际航线。新疆已实现除拉萨之外与全国所有省会城市和直辖市通航,航线网络由一二线城市逐渐向三四线城市延伸发展。在传统新疆至中西亚航线巩固加密的基础上,兰州-乌鲁木齐-第比利斯、兰州-乌鲁木齐-迪拜、兰州-乌鲁木齐圣彼得堡等向西国际航线的延伸,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互联互通;乌鲁木齐-台北、乌鲁木齐-首尔和乌鲁木齐-青岛-大阪航线等向东的国际(地区)航线发展蓬勃。

  2015年19个援疆省市的援疆资金继续用于住房、教育、就业等1065个援疆项目,安排援助资金113.75亿元。2015年3月,在国家发布的“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中,将新疆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2016年上半年,自治区张春贤书记与民航局冯正霖局长进行了高密度、高规格的座谈。民航局3月份专门就促进乌鲁木齐机场门户枢纽建设进行调研工作,已经制定出台《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当前,受多重叠加政策机遇和良好发展环境的影响,以航空运输为代表的综合交通快速发展的春天势不可挡,“串、环、延、网、筑”航线网络发展思路指引下的新疆民航未来将更加灿烂。

  (新疆管理局运输管理处 李海宾)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