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高原、复杂机场地形、地貌展(第一期)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11-26 10:48

  

  “清晨我站在青青的牧场,看到神鹰披着那霞光,像一片祥云飞过蓝天,为藏家儿女带来吉祥………。”一首优美的歌曲《天路》唱出了我们民航人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我国幅员辽阔,但高原和山区占了很大的比例。高原机场在给各族人民提供“通达四方”便利的同时,带给我们民航更多的则是挑战。在高原机场运行的主要困难有:天气瞬息万变,地形崎岖复杂,性能严重衰减,操作异常困难。

  中国民航在60多年的高原运行中积累了丰富经验,擅与高原和谐相处,共同发展,不是粗暴征服而是充分尊重高原,不是畏难躲避而是灵活适应高原,创造了以“躲天气、绕地形、算性能、练操纵”为宗旨的科学运行的管理办法。

  “将欲用之,必先知之”。在高原、复杂机场运行需充分了解其特点和规律。我国现役高原机场共28个(高高原机场13个,一般高原机场15个),复杂机场还有许多。让我们揭开其神秘的面纱,一睹其美丽的容颜………

  

  (政工办、飞标司、校验中心联合举办)

  九寨/黄龙机场

  

  

  

  

  

  1. 地理位置:四川阿坝州潘县。

  2. 机场信息:机场标高:3447.7m(11311ft);机场类型:民用机场;跑道长度3370m;跑道号:RWY02/20。

  3. 地形特征:机场位于一连续山腰上,附近为一由东往西而展开的扇形斜坡,场区自然地势走向是北高南低。沿跑道轴线两侧均有较高山脉,净空较差,南端净空较北端为好。距机场中心点093°方位、8.6千米处有一标高为5003米的雪山。半径50千米内的最高障碍物为标高5588米的雪宝顶。

  4. 气候特征:机场年平均气温为7.8℃,年内绝对最高气温为27℃,出现在8月;年内绝对最低气温为-23.6℃,出现在1月。风向最多为偏南风(S,SW,SSW),次多风向为偏北风(N,NE,NW),风速在5米/秒以下的为73%。午后多阵风且平均风速较大。能见度较好,低云低能见度较少。

  5. 运行复杂性:沿跑道轴线两侧均有较高山脉,净空较差,南端净空较北端为好。距机场中心点093°方位、8.6千米处有一标高为5003米的雪山。地处高原且地形复杂不接受备降。

  

  

  

  2008年9月,九寨/黄龙机场正式通航。由于机场北部地形复杂,传统导航信号遮蔽严重,导致机场只能单向运行。遇到北风超标时,即使晴空万里,航班也不能起降,旅客无法理解,编出了“九黄九黄,十个航班九个黄”顺口溜。

  2008年11月,李健副局长赴九寨黄龙机场进行科学发展观调研时指出:“要实现安全发展,需要我们不断创新管理的思维和手段。”为此,要求“九寨黄龙机场运行的航班全部实现RNP程序运行。”

  经过各单位多年的共同努力,2012年3月21日,随着国航西南分公司A319飞机在九寨机场成功试飞RNP AR 程序,标志着“水平航迹、航段控制点、航段最低安全超障高度、决策点”四统一的世界上第一个公共RNP AR程序顺利完成。

  今年4月1日,九寨机场强制实施RNP AR运行。运行效果出乎预期,单就航班正常性而言,由去年的76.5%跃升为今年的90.4%,提高了13.9%。11月4日,李家祥局长在“关于九寨机场公共RNP AR  运行情况的报告”上批示“有效做法继续推广。”

  稻城/亚丁机场

  

  

  

  

  

  1、 地理位置: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

  2、 机场信息:机场标高:4411.0m(14472ft);机场类型:民用机场;跑道长度4200m;跑道号:RWY14/32。

  3、 地形特征:场区属横断山系沙鲁里山脉,山顶海拔4400-4500m,与两侧河流高差120-400m,为典型的冰川丘陵地貌,地形趋势北高南低,西高东低。跑道西侧有4500m左右的连绵山体。

  4、 气候特征:各月平均气温在9.0℃至-8.9℃之间,极端最高气温为23.0℃,出现在7月;极端最低气温为-29.9℃,出现在2月。气温偏低,冰冻日期较长。盛行风向和风的季节变化规律明显,年最多风向为北东北风和西南风;其次为西西南风、东北风、东东北风;在没有明显的天气系统影响时,风主要出现在午后(北京时间13时—17时),晚上和上午出现风的几率小,瞬间最大风速28.5m/秒。

  5、 运行复杂性:目前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跑道西侧有4500m左右的连绵山体,起落航线只准在机场东侧进行,高度4850m。

  

  

  

  四川稻城/亚丁机场是我国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机场。该机场标高为4409米(14466英尺),接近了目前民用飞机起降包线的最高数值4419米(14500英尺)。

  去过稻城的同志有这样的感觉:呼吸困难,浑身乏力。飞机在稻城机场运行,同样面临缺氧问题,发动机推力剧减,在稻城机场运行,飞机起飞重量除了受跑道长度、轮胎速度、刹车能力等限制外,更多受一发失效的爬升和越障限制。飞机由于推力衰减,在稻城机场爬升能力已经较差了,可雪上加霜的是,中远距离处还有更高的山峰,导致按照标准仪表离场程序考虑障碍物,飞机可用起飞重量校小,这也出现非常矛盾的一面:高高原机场一票难求,可上了飞机仍有不少空坐。

  为改善这一状况,东航制作了A319飞机稻城机场16号跑道起飞一发失效应急程序,起飞重量相应提高1吨左右,可以多载十几名旅客。这是民航局2005年开展的“高原和地形复杂机场起飞一发失效应急程序不全”专项整治成果的延续,制作起飞一发失效应急程序,不仅有利于保证飞行安全,同样也提高了运行效益。

  拉萨/贡嘎

                         

   

  

   

     

  1、地理位置: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贡嘎县

  2、机场信息:机场标高:3569.7m(11711ft);机场类型:军民合用机场;跑道长度4000m;跑道号:RWY09L/27R。

  3、地形特征:机场位于雅鲁藏布江河谷,东西长约42千米,南北宽约6-9千米,四周环山,海拔均在5000米,东端净空稍好,西端较差。机场南侧有拉萨泽当公路,北侧有雅鲁藏布江,西南约40千米处有羊卓雍湖,东西有各嘎拉山。

  4、气候特征:本场气象特点是:春风、夏雨、秋晴、冬干(11—4月),多东、西大风,常带有扬沙或浮尘,影响本场能见度。在急流中飞行有中度以上颠簸。过渡季(5月),时有东、西大风出现,产生扬沙或浮尘。雨季(6—9月),多对流云和雷阵雨,全年降水量几乎集中在此季,能见度较好。反过渡季(10月),云少,风小,能见度好,是飞行最好季节。

  5、 运行复杂性:四周环山,海拔均在5000米,东端净空稍好,西端较差。

  德宏/芒市

  

   

  

   

  

  1、 地理位置:云南省潞西市德宏芒市。

  2、 机场信息:机场标高:877m(2877ft);机场类型:民用机场;跑道长度2200m;跑道号:RWY05/23。

  3、 地形特征:机场位于潞西西南方向较平坦地带,在机场周围5千米以外均为山区,地势起伏较大。机场磁方向72°、40千米处有座大雪山,在航站区域内,标高3001米。机场西南方向净空较好。主要地标有320国道和芒市河,明显易见。

  4、气候特征:该地区具有南亚热带南部气候特征(又称准热带气候),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降雨量年均为1910mm。全年多为西南风,最大风速25m/s。旱季(1—4)月,晴天为主;雨季(4—11)月,多雷雨、低云天气,云底高一般200/500米。每年9月至次年3月为多雾天气,一般在北京时凌晨3点左右形成,天亮前后最浓,北京时11点左右消散,雾散后能见度较好。4—10月多为雷暴天气,午后雷暴较为频繁。

  5、 运行复杂性:机场周围5千米以外均为山区,地势起伏较大。在本场绕飞雷雨时,必须保持高度3600米以上,禁止航空器在南面绕飞雷雨。在做起落航线时,注意航线宽度,不得进入山区。禁止在本场跑道东南侧做起落航线。

  迪庆/香格里拉机场

  

  

  

  

  

  1、 地理位置: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县

  2、 机场信息:机场标高:3287.9m(10787ft);机场类型:民用机场;跑道长度3600m;跑道号:RWY16/34。

  3、 地形特征:机场地处青藏高原的东南边缘、横断山脉南端。整个地势由北向南逐渐降低,高山、河流和湖泊星罗棋布。场址位于香格里拉县城西南,在南北长36千米、东西宽不足5千米的草甸中,地势平缓,周围群山环抱。南端较好可以满足起飞降落净空要求,北端稍差仅能满足降落净空要求。在进近、起飞、着陆范围内的地形复杂。

  4、 气候特征:本地区具有干湿分明的季风气候特点。干季(11—4月),多情天少云天气。湿季(5—10月),多阴天多云天气。机场年平均气温6.7℃,最低气温-18.9℃。年平均降雨日数147天,全年降水主要集中在雨季(6—9月),多为阵性降水。每年10月中旬—翌年4月初为冰冻期,年平均冰冻日数为127.1日。

  5、 运行复杂性:在进近、起飞、着陆范围内的地形复杂。机场半径50千米范围内最高障碍物高为4740米。在距跑道北端10—15千米山顶垭口附近有下沉气 流,下午风较大时比较明显。该机场跑道南端5—9千米处的山头对起飞跃障影响较大。

  普洱/思茅机场

  

  

  

  

  

  1、 地理位置:云南省普洱市翠云区思茅镇。

  2、 机场信息:机场标高:1299.9m(4265ft);机场类型:军民合用机场;跑道长度2500m;跑道号:RWY18/36。

  3、 地形特征:机场地处滇西南无量山脉东南麓、澜沧江以东的思茅坝子。场址位于南北长8千米、东西宽3—4千米的思茅坝子的西北部山脚下。位于跑道中心磁方位169°、11千米处真高315米的班福山,185°、6.8千米处真高170米的玉屏山对向南起飞及向北着陆影响较大。

  4、 气候特征:普洱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全年多西南风和南风。春季(4—5月),多偏西南大风,常出现尘霾,影响本场能见度。夏季(6—8月),早上多底云,午后多对流云和雷阵雨,降水大而急,对飞行影响较大。秋季(9-10月),以多云为主,早晨有低云影响飞行。冬季(11—3月),以晴朗、少云天气为主,早上多出现浓雾,能见度一般在500—700米左右。

  5、 运行复杂性:机场周边地形复杂,西侧、北端净空较差且离山较近,东侧虽开阔也仅有4千米范围;南端净空稍好并不能完全满足飞行的要求。禁止向北起飞。向南着陆仅限于白天、目视天气标准下不允许使用;夜间禁止使用。

  神农架/红坪机场

  

  

  

   

  

  

  1、 地理位置:神农架林区松柏镇。

  2、 机场信息:机场标高:2584.8m(8481ft);机场类型:民用机场;跑道长度2800m;跑道号:RWY17/35。

  3、 地形特征:机场位于大巴山脉东麓,地势起伏明显,地形复杂。大巴山脉最高点神农顶位于机场附近,机场处于山顶,为海拔较高点,周边净空状况良好。

  4、 气候特征:本场属北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其特点是四季较分明,常年雨量多,年平均气温4.9℃,最高气温24.1℃,最低气温-19℃,相对湿度年平均达77%,由于地形抬升和低云遮山作用,四季雾日较多。

  5、 运行复杂性:机场位于山顶,属于高高原机场,飞行机组需注意风切变和高空风的影响。机场东北侧距限制区较近,进离场飞机必须严格控制航迹,严禁向本场VOR台357度径向以东偏航。机场升降带平整范围:跑道两端最窄处距中心线为75米,中间最窄处距中心线为105米。

  临沧/博尚

  

   

  

   

  

  1、 地理位置: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博尚镇。

  2、 机场信息:机场标高:1896.5m(6222ft);机场类型:民用机场;跑道长度2400m;跑道号:RWY16/34。

  3、 地形特征:机场地处云南省西南部哀牢腹地,横断山脉南麓,东临澜沧江、无量山。跑道延长线位于南北走向的槽型地带,南北方向的净空相对较好,东南方向有博尚水库、地形较开阔,地标明显。半径50千米内最高障碍物位于机场中心043°、34千米处的大雪山海拔高度3444米。

  4、 气候特征:本地区属亚热带低纬度山地季风气候,主要受印度洋暖湿气候和西南季风的影星,四季温差不大,季节性风向转换突发。干季(12—4月),多晴天,少多云天气;湿季(5—11月),多阴天降雨天气,6—9月午后多伴有雷暴。年平均降水量1100毫米,降雨主要集中在6—8月占全年降雨量的55%。盛行风向多为西南风、南风和东南风。全年有雾,多出现在雨后早晨北京时6—9点,平均雾日80天。

  5、 运行复杂性:全年有雾,多出现在雨后早晨。距跑道南北两端0—20千米附近气流紊乱。本场跑道南端5—10千米的山头对起飞跃障影响较大,需要严格按照机场起飞性能分析配载。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