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平视显示器(HUD)—适合中国的新技术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11-26 14:31
 

文本框: 什么是HUD?

HUD=平视显示器

将重要的飞行信息投影在外部世界的视像上

    —它是一种补充显示

    —显示基本的飞行信息

—如果有飞行指引的显示,则该指引信息的来源与飞机座舱仪表系统显示的来源相同

 

HGS = 平视指引系统

    将飞行的关键信息投影到外部世界的视像上,并且在整个飞行过程中给飞行员提供飞行指引,直到着陆并最终在跑道上滑行。

-显示的符号聚焦在无穷远

-显示符号完全叠加在外部世界的视像上HGS计算机至少提供下列一种指引类型:1.I/II/III类着陆及滑行,-50英尺DH(决断高)  -600/400/400英尺RVR(跑道视程)(FAA) 2.200米 RVR(EASA)低能见度条件下起飞 -300英尺RVR(FAA) -75米RVR(EASA) 3.拉平指引

平视指引系统为飞行员提供所有重要的飞行信息,并利用图像叠加技术展示真实的飞行环境。

 

信息在视野无限制范围内成像,从而无需将真实飞行环境在驾驶舱内二次聚焦成像,且信息以“正形投影”方式成像。

 

 

进近模式的飞行信息

可视化的飞行航迹

飞行航迹设备给飞行员提供了几个工具:

-显示当前的能量状态,也即显示是在加速还是减速,以及对比实际速度和所选择的目标速度

-显示飞机相对地球的实际航迹,即使有风和俯仰动作在影响飞机的时候也如此

-飞行员可以在不断监视飞机的能量和路径的同时使用飞行指引仪飞行,因为将较小的引导圆圈保持在飞行路径的圆圈内就可以维持正确的航线

 

 

 

-飞行航迹指向预计接地点

-飞机在大气中飞行的路线

-所见即所得!

飞行引导提示符

飞行中应使飞行航迹提示符重叠在引导提示符上

圆圈状的提示符有利于更精确的跟踪

提示符有很高的可信度,在进近和着陆阶段,可以帮助驾驶员精确操作

飞行航迹的加速度和空速带

HGS 的安全益处—特殊符号

TCAS

- “飞向”框提供对决断爬升/下降速度的导引

- 允许飞行员同时观察空中交通情况

避免飞机擦尾

在飞机的起飞降落阶段使用

提供充足的时间以纠正飞机的飞行姿态

HGS 的安全益处特殊符号

非正常姿态的纠正

-简洁和符合直觉的显示

-帮助飞行员尽快恢复稳定的飞行

风切变

HGS特点小结

-在I型仪表着陆系统上可降低最低标准

  在大多数I型设施上可降低RVR值

  在许多I型设施上实施II类、III类运行的最低标准

-进行II类人工进近和着陆的能力

  30米决断高和450米跑道视程

-低能见度条件下起飞

-改善飞机接地性能

-拉平指引

-HUD上提供RNP性能刻度尺

-可提供GLS的指引

HGS未来可提供增强视景系统(EVS)和合成视景系统(SVS)的功能

HGS 的安全益处—提高安全余量

从下列诸方面提高飞行员的飞行情景意识:

-不断提供飞机动能和势能状态信息

-正形投影符号

-飞行员机可集中注意力于外部环境的真实信息

易于从仪表气象条件(IMC)转换至目视气象条件(VMC)

提高了飞机航线偏离的可预见性(侧风)

改善了发动机停车时的操作性能

若想获得这些安全的益处,就必须:

-  尽可能使用HUD飞行,以得到最多的安全保障

- 飞行员必须经过有效的培训,能在飞行各个阶段使用HUD

未来的发展—合成视景系统(SVS)

根据飞机的状态和地形数据库提供前方地形的景象

由罗克韦尔科林斯的研究小组开发,用于低头和平视显示

通过视频馈送器输入到HUD的合成视景来自于SVS的中央处理器

在HUD上使用SVS的潜在益处

-增强飞行情景意识

-在复飞中提供引导

-降低最低标准

未来的发展—地面引导系统(SGS)

扩展飞行符号的用处来帮助飞行员在机场滑行道上的导航

地面引导的益处

-提高状态意识

-降低滑行错误

-降低跑道侵入事件

集成SGS需要其它基础设施

-滑行道数据库

-“滑行管理”系统

-基于大地的增强系统(GBAS)

山东航空公司是中国民航第一家使用HGS的航空公司。截至到今年底,将有24架737-800型飞机安装此设备。公司投资安装HGS系统是为解决冬春季节济南、青岛基地机场低能见度导致航班大量延误,经济倍受损失的问题。

今年,山东航空公司计划分三批完成使用HGS实施II类运行的训练与检查,三批完成后可飞行II类运行机长教员共158人。第一批人员完成训练检查的为机长、教员共79人。从2009年1月11日起山航开始在北京/首都、西安/咸阳、上海/浦东和成都/双流等4个机场的II类仪表着陆系统上实施标准为RVR500米,DH45米的II类试运行。

为了确保每个飞行员都能熟练使用HGS设备,山东航空公司在公司青岛模拟机训练中心的B737-800NG模拟机上安装了HGS系统。机务维修人员正在对模拟机的平视系统设备进行检查。

按照局方运行审定和公司推进HGS应用工作计划,山东航空公司召开了HGS审定工作研讨会。会议讨论了前期工作进展情况,确定了《使用HGS实施特殊批准的II类运行审定工作单》。要求各部门按照工作分工加紧完成工作计划规定的工作内容。公司要求,加快飞行人员的训练,按照维护大纲对HGS设备做日常维护,高质量的完成II类试运行。

为推动HGS这项航行新技术的应用,民航局飞标司成立了以蒋怀宇司长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并下发了《特殊批准的II类或低于I类运行最低标准程序》的咨询通告,指导推广试点工作。

根据山航HGS补充运行审定计划, 去年6月民航华东管理局、民航山东监管办审定小组受理了山东航空公司提出的使用HGS实施II类运行的申请,并组织审定小组对审定计划进行讨论。确定按照审定程序分为文件审查、验证试飞、初始批准和最终批准。按照审定计划,山航将于今年5月初获得局方II类运行的批准。

按照局方审定小组要求,山东航空公司制定完成了机组HGS训练大纲、飞行检查单、维修方案、MEL、II类运行机场进离场图等资料的准备工作。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