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中国适航报告》连载之十五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6-11-09 14:04

  敢于担当的热血男儿

  ——记局方审定试飞一线指挥长钱惠德

  刘斌

  编者按

  历经十余载,国产ARJ21新支线飞机终于飞上蓝天,即将为我国民航业的发展谱写新的乐章。作为中国自主研制成功的首款涡扇喷气飞机,它经由中国民航局第一次完整、严格地按国际标准进行适航审定,并颁发了型号合格证。

  对于国产民机制造和适航审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也作出重要批示:国产ARJ21支线飞机取得型号合格证,是我国航空工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广大参研参试和适航审定人员为此付出了艰辛努力。研制大飞机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梦想,前面的路还很长,挑战还很多,很严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继续弘扬航空报国精神,总结经验,迎难而上,在做好ARJ21飞机后续工作的同时,要全力推进C919大型客机项目,让中国自主研制的大飞机早日在蓝天上翱翔,成为彰显中国装备制造实力的新名片。

  在中国民机事业艰难前行的过程中,您是否想知道,中国民航适航“国家队”究竟是如何团结拼搏、攻坚克难,与中国商飞共同打造中国大飞机的先遣机——ARJ21-700的?本报特别推出专版,将陆续选载由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刘斌采写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适航报告》。

  “有限的生命,无限的工作任务”

  我见过他的两幅老照片,一幅是他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毕业时的合影,照片中的他满头青丝,一脸英气,尽显名校才子的风采。另一幅是2002年在美国国家试飞员学院接受培训时,6位学员与副校长格莱格·路易斯的合影,他身着工装,高昂着头,显现着豪气和自信。留意端详,会发现他已掉了许多头发,而这是长年操劳、心力衰竭的结果。他就是华东管理局适航审定处副处长、ARJ21-700型号合格适航审查组副组长、试飞审查一线指挥钱惠德。

  钱惠德是中国民航适航“国家队”的第一批队员,并且一直工作到飞机取得型号合格证。可以说,他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人。有人向我提建议:“应该采访钱处长,他是ARJ21-700型号合格适航审查的一部全书。12年漫漫适航审查路,‘国家队’队员付出了多少心血、汗水,见到钱处长就一目了然了。”

  初识钱惠德,是在2015年的初冬,在北京市顺义区的一个适航学术研讨会上,中国民航适航“国家队”的审查代表再次重逢,拥抱握手,亲如兄弟姐妹,让我感觉到这个团队的成员之间有着不同寻常的深情厚谊。钱惠德穿着一件白色衬衫,红润的脸庞,光亮的脑门,戴着一副近视眼镜,镜片后面眯缝着一双和善的笑眼,而柔中有刚的眼神就像一台能够洞察飞机万千部件和性能优劣的探测器。他的发言明晰透彻,有条有理,给我留下了专业、专注和专心的印象。

  第二次相见,已近寒冬。他知道我抵达上海,早早就在管理局大门口迎候,披着黑红相间的羽绒服,没系扣子,里面穿的是一件白色衬衫。进了办公室,他先给我端上一杯热茶,然后脱下羽绒服,便开门见山地述说以往,边说边给我打印技术资料:“我们‘国家队’60个人,干着全国人民为之瞩目的事,令人感动的故事太多了,既惊险也精彩,可惜我们搞技术的只会干不会说。”一番质朴的谈吐,给我留下了热忱、实在的印象。

  再次与他会面,是次日早上7时。他照常如约到管理局大门口迎接我,还是那一身装束,不同的是,第一天进了办公室,他讲我听,而第二天是我问他答。一个多小时的采访虽然短暂,但他给我留下了充满激情与活力的印象。

  事实上,勇于担重担、挑大梁的钱惠德,堪称是一个热血男儿。他热爱自己的职业,热爱自己的岗位,在从事ARJ21-700飞机型号合格审查的12年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只有提前上班、没有按时下班,因为常年奔波出差,家中事务、孩子的教育,不得不由爱人来承担。“忠孝不能两全”,年迈的父母患病,钱惠德往往只能打电话问候,嘱咐弟弟照料。离老家苏州只有一个小时车程,但近几年,他却只回去过几次。真的那么忙吗?随着采访逐步深入,当我听到上海、北京的“国家队”审查代表的讲述时,当我听到西安、沈阳的“国家队”审查代表的赞扬时,我感动了!中国首架涡扇喷气支线飞机的适航审查每走一步都太不容易了,不是平平稳稳、按部就班,不是轻轻松松、简简单单,一个接一个难题让人如履薄冰。

  6月中旬,我到上海联系他,结果“擦肩而过”,他在外地出差。

  6月28日,我参加ARJ21-700首航活动从成都抵沪,给他打电话,他又在图卢兹出差,告诉我“后天见”。我说:“你回来休息一下,倒倒时差再会面吧。”他笑了,说:“从来没有那个习惯。”

  6月30日8时30分,我如约来到他的办公室,其已经坐在办公桌前了。他说:“昨天,法国时间19时,也就是国内时间凌晨1时登机,经过十几个小时飞行刚刚回到上海,一早就直接来上班了,工作就是倒时差的最佳方式。我们这是多年养成的习惯,出差前照常到单位,国外出差回来后第二天照常上班。要做的事堆积如山,有干不完的活儿,忙不完的工作。”

  之所以要记录这个细节,正所谓眼见为实。适航“国家队”的许多人对我说:“钱处有句名言:‘有限的生命,无限的工作任务。’从ARJ21-700适航审查开始,他一直坚持早上6时50分出家门,7时15分到管理局大楼,用完早餐就坐在办公桌前了,18时以后下班回家,通常他的办公室灯光是整个大楼里最后一个熄灭的。”

  在采访中,他的同事们都说:“谁都不希望加班加点,可钱惠德是个另类。”时代呼唤像钱惠德这样令人肃然起敬的劳模,同时也需要人们给予其更多的关爱、理解与温暖。

  运筹帷幄费尽心力

  习惯成自然。一个人在长期的工作中不经意间会养成某些思考习惯,有的喝茶,有的吸烟,有的踱步,有的打电话刷屏,钱惠德也有个习惯:发呆。领导和同事到他办公室,经常发现他站在窗前望着窗外机场跑道上起起落落的飞机发呆,他是在沉思。ARJ21-700型号合格审查的全盘进展,特别是试飞审查的整体布署和具体执行工作,都要在他这里形成方案。

  钱惠德最初的工作是协助组长做审查组的综合管理工作。作为适航“国家队”的秘书长,他承担了大量的审查文件特别是起草型号检查核准书(TIA)的工作。没有经验,他边干边摸索。聘请中美航空合作基金项目咨询机构专家讲课,钱惠德跑前跑后,洒下了许多汗水。初始适航审查期间,协调7个专业组,他面对海量的图纸,根据规章条款,组织讨论验证方法。在确认图纸后,他又牵头做制造符合性检查,以便使零部件能够符合设计图纸的要求。

  2008年5月,是钱惠德面临挑战,最受煎熬的艰难时期:ARJ21-700型飞机能否进入审查试飞?型号检查核准书怎么写?应该做哪些具体工作?没有可参照的模板,没有具体的清单,到底该怎么办?他陷入深深的思索中。凭借在北航念本科打下的扎实的专业基础、在美国国家试飞员学院掌握的相关知识技能和多年从事国内外适航审查工作的经验,他深入学习和理解规章条款,起草编写了型号检查核准书,并把FAA驻沪办的专家请过来,逐项逐条请教讨论。美国专家被他的专业精神所感动,提出了一些意见。最终,钱惠德编写了5架飞机的型号检查核准书,并以188号信函的方式,发给申请人做准备。历经3年9个月,审查组做了大量准备、协调工作,其间每前进一步都是一次煎熬和挑战,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先后攻克了许多技术难关。

  从确定审定试飞科目到评定申请人的试飞大纲,钱惠德按照CCAR25部规章条款的要求逐一确定测试参数和测试点,编写风险评估单,进行风险评定和现场风险管控。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制定了试飞原则:安全第一,有效第二,高效第三。根据这个创新性的原则,中国民航适航“国家队”与申请人密切配合。

  第一,对101~104架机的具体试飞审定科目进行梳理落实,搭好平台,有序推进。

  第二,进行构型评价和控制,要使飞机构型到位,试飞的结果与设计保持一致。

  第三,编写风险评估单,落实责任。高风险科目由试飞专业性能组和试飞员评审,钱惠德则以审查组负责人的名义签字批准。中、低风险科目由试飞专业性能组负责人周成刚签字,钱惠德终审批准。试飞管理由试飞组负责人张放评审签字,钱惠德终审批准。

  第四,制定了试飞现场管理程序,这也是适航管理的一个创新做法。在一个试飞科目进行之前,相关专业审查组以及制造检查符合性审查组、试飞工程师、试飞专业组负责人、试飞员要一级一级进行评审、确认,然后签字,方可执行放飞。

  钱惠德精心设计图表和程序,把试飞大纲、科目、任务、要求、风险等级、风险评估与管控的内容写得一清二楚、明明白白。

  选择试飞科目,钱惠德花了大量心力,细致做工作,覆盖全面,重点抽查,关键科目不放过。例如,在失速与失速特性、最大刹车能量、中断起飞、负过载、大侧风、高高原、自然结冰等项目确定后,下发到相关专业审查组,充分讨论后才予以执行。

  12年适航审查路,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从满头青丝、部分谢顶到头发全部掉光,作为一个刚届50岁的中年人,可见其付出的心力和心血之大。

  最终,审查组从试飞大纲的285个科目中先选取了243个,包括1301个试飞点,5架原型机累计飞行2942架次,共5257小时38分钟。其中,审定试飞累计761架次,共1141小时57分钟。

  2012年2月14日,经ARJ21-700飞机型号合格审定委员会批准,审查组分别签署了101、102、103、104架机型号检查核准书,在制造检查组进行地面全机检查后,局方审定试飞拉开了大幕。

  指挥若定的大将风度

  俗话说,人生在世,要先做人,再做事。只有做好人,才能成就事。“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国家特级试飞员赵鹏与钱惠德结识多年,两人都是从中国航空人才的摇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来的校友。十几年前,两人一起被中国民航局选送去美国国家试飞员学院进行培训,并共同参加过俄罗斯图204飞机认可审定工作;如今,又为了ARJ21-700飞机型号审定尽心尽力、并肩战斗。赵鹏评价钱惠德:他是那种在朋友危难之时会舍身相助的可靠朋友。如果一个朋友张嘴向他借10万元,他手里只有5万元,他不会说,我只有5万元,拿去用吧,而是转身再向其他朋友借来5万元,一并交给你,不多解释,没有二话。

  在笔者采访适航“国家队”队员的日子里,有一位同事讲述了这样一个细节,令人对钱惠德更加敬佩。在ARJ21-700飞机适航审查期间,有一次由民航局殷时军司长带队,率审查组的几位主要负责人去美国FAA进行交流,其中包括钱惠德。在会上,一位美国专家突然向他发问:“作为审查组具体负责人之一,你认为,你们的ARJ21-700达到适航标准了吗?能发型号合格证吗?什么时间可以发证?”

  钱惠德一时语塞,沉默了几分钟,表情显得有些拘谨,这对于一个久经“沙场”见过各种世面的人来说,实在是一种反常。因为美国专家是直接向他发问,同行的其他人也没法插话。不过,在沉默了几分钟后,钱惠德一字一句地坚定表示:“我相信ARJ21-700一定能取证,路途艰难,希望能得到你们的帮助。”大家报以掌声。

  在采访时,我问他当时的第一反应是什么?为什么一时说不出话来。钱惠德说:“我不是能言善辩的外交家,不可能应答如流。我们又不是去谈判,而是抱着虚心学习、友好交流的目的去的。美国专家精明,提的问题刁钻,也有试探的意图,我不得不警惕,要多走走脑子。如实回答不见得好,一味回避也不合适,所以我一下子就‘愣’在那儿了,大脑在快速运转,思考着合适的应答方式。”

  这就是钱惠德的可贵、可敬之处。“贵人语话迟”。搞科学研究和专业技术的人,不一定要伶牙俐齿地出现在外事场合。“沉默是金”。谨言慎行,忠诚厚道,不轻言夸口,钱惠德做到了,不愧有大将风度。

  在ARJ21-700飞机适航审定过程中,钱惠德虽然没有过多地出现在现场,然而一切科目的进行和管控均在其指挥之下。在他的左膀右臂周成刚、揭裕文的帮助下,这个“铁三角”充分发挥了试飞员和试飞工程师的团队作用,扎扎实实地完成了各个科目的试飞任务,保证了试验数据充分有效。

  试飞员赵志强说:“整个审定试飞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整体组织科学有序,操作性强,对风险的预测和管控措施十分明确。适航审查‘国家队’就如同足球的‘国家队’,每个人站位明确,职责到位,指挥有方,齐心协力。而我们试飞员就像‘前锋’,虽然露脸多一些,但如果没有整个团队的努力,就不可能取得成功。”

  试飞员张惠中说:“长期以来,审查组和性能试飞专业组的同志们做了许多艰苦的工作,钱惠德、周成刚、揭裕文、张弘等同志都付出了大量心血。几位年轻的试飞工程师也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他们把90%的准备工作都做到位了。我们试飞员只是去做那10%的工作,离开了他们,我们就难以完成试飞任务。”

  华东管理局的领导对钱惠德和整个团队的情况了如指掌,珍爱有加,并且觉得钱惠德在适航审定岗位兢兢业业工作了十几年,也曾想给他调整一下。钱惠德则明确表态:“我感恩,我知足,我在这里很快乐。”上海曾有一家企业想用高薪把他挖走,他说:“我姓钱,钱是好东西,但够用足矣,多了也没有用。人生在世不能把钱看得太重,关键是在适合你的单位有事做就行了。”

  钱惠德就是这样一位淡泊名利、敢于担当、踏实做事、诚恳做人的热血男儿。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编审,中国作协2015年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中国大飞机》作者)

ARJ21-700飞机在进行大侧风试飞。(中国商飞公司新闻中心供图)

工作中的钱惠德。

钱惠德在检查飞机。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