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中国适航报告》连载之二十八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6-12-05 09:13

  让生命如花绽放

  ——记适航审查“国家队”的女队员们

  刘斌

  编者按

  历经十余载,国产ARJ21新支线飞机终于飞上蓝天,即将为我国民航业的发展谱写新的乐章。作为中国自主研制成功的首款涡扇喷气飞机,它经由中国民航局第一次完整、严格地按国际标准进行适航审定,并颁发了型号合格证。

  对于国产民机制造和适航审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也作出重要批示:国产ARJ21支线飞机取得型号合格证,是我国航空工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广大参研参试和适航审定人员为此付出了艰辛努力。研制大飞机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梦想,前面的路还很长,挑战还很多、很严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继续弘扬航空报国精神,总结经验,迎难而上,在做好ARJ21飞机后续工作的同时,全力推进C919大型客机项目,让中国自主研制的大飞机早日在蓝天上翱翔,成为彰显中国装备制造实力的新名片。

  在中国民机事业艰难前行的过程中,您是否想知道,中国民航适航“国家队”究竟是如何团结拼搏、攻坚克难,与中国商飞共同打造中国大飞机的先遣机——ARJ21-700的?本报特别推出专版,将陆续选载由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刘斌采写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适航报告》。

  在采写《中国适航报告》的日子里,不时有人向我建议,多写写适航审查“国家队”女队员的故事吧。也有人问我,她们在适航审查中那么能干,日常生活中又是怎样的?

  一份授予ARJ21-700飞机型号合格审查组“民用航空安全集体一等功”的奖励通报,我不知已翻阅过多少遍。在60多位获奖人员的名单中有不少女同志,如马健、李红琳、王敏、李瑛、宗捷、徐逸乐、韩冰冰、阎芳、黄铭媛等人。在工作中,她们是出类拔萃的强者;在生活中,她们是朴实无华的普通人,扮演着女儿、妻子和母亲的角色。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她们喜欢一切美好的东西,从漂亮的时装、美丽的妆容到温馨的家庭、可爱的孩子,但职业特性不允许她们穿高跟鞋、着裙装。一声令下,就得抛下一切立刻出发,在恶劣的极端天气下忘掉性别、艰辛工作,顶起半边天。她们是中国民航女职工队伍中绽放的美丽之花,是中国大飞机事业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她们每个人都有令人感动的故事,笔者在此就简略记述几个与此有关的小片断吧。

  宗捷,民航华北管理局适航处副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机设计专业博士。她在结构强度、客舱安全专业组负责颤振试验工作,并作出了突出贡献。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宗捷的父母都是“老航空”,受红色家风的熏陶影响,使她形成了顽强的品格。爱人长期在外地重责在身,于是宗捷在生活中挑起了照顾老人、抚育儿子的双重重担。此前,从怀孕到生子,爱人都不能陪伴左右,宗捷提前一周就做了剖腹产,把孩子交给年迈多病的父母,又继续投入到适航审查工作中。

  在母亲眼中,马健是大孝女;在马健眼中,母亲大于天。马健很想陪老妈去旅游,但是她太忙了,一年有2/3的时间都在出差,最多一年的飞行里程排名全陕西第四,曾经一周往返上海3次。实在脱不开身,她就出钱让姐姐陪母亲去桂林旅游。好不容易假日有空闲,她陪母亲坐了一回豪华邮轮,总算了却心愿。平日里,她会清洁好房间,包上酸菜馅饺子,做好肉夹馍,等候风尘仆仆的丈夫归来;闲暇时,她还会喂养喜鹊,培植花草,与丈夫一起细观鸟儿吮食,静赏茉莉飘香。

  每逢节假日,不论出差归来有多晚,王敏都要赶到深圳看望父母。她有烹饪美食的天赋,不仅能熟练做出正宗的粤菜、潮汕菜,还创新出许多西餐菜品,如西洋菜云吞煲、梅紫酥、焗猪排、马来盏炒空心菜等,让双亲一饱口福。

  而李红琳和徐逸乐一回到家,就把陪伴孩子当成头等大事。从起床到入睡,陪孩子说话,陪孩子上课外学习班,陪孩子去动物园,陪孩子逛商场、超市,借以冰释疏离之痛,重温母子亲情。

  阎芳的孩子年纪还小,有一次病了,急得她直流眼泪,但病情稍有好转,她就狠狠心把宝贝留在家中,整理好行李又踏上了适航审查的征途。

  李瑛的老伴儿不幸先走了,她擦干眼泪,坚强地抬起头挺直腰,又投入到适航审查工作中。

  那位看官说了,你还没提到韩冰冰和黄铭媛,是啊,那就请看下面两节吧。

  告别外企再出发

  她叫韩冰冰,网名“寒冰”,昵称“冰冰”。她是上海适航审定中心动力装置室高级工程师。在进入适航审查“国家队”后,韩冰冰便立即投入到ARJ21-700飞机的型号合格审查工作中。冰冰活泼开朗、乖巧伶俐,做起事来专业干练,快人快语。她是一位充满阳光、言谈风趣的人,是走到哪里都会把快乐带到哪里的“开心果”。

  在西北工业大学读书时,她的门门功课均名列前茅,英语水平出众,位居“学霸”行列,毕业后被GE全球研发中心(上海)聘用。作为知名跨国企业的GE公司,拥有先进的企业文化、诱人的事业前景和优厚的收入待遇,这一切也曾让她折服,将历经百年、基业长青的GE当作自己一生的事业而倾尽心力。那段日子她过得如鱼得水,直到有一天,她在工作中遇到了几个人,竟彻底动摇了其从业时的初衷,进而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

  当年,申请人中国商飞选择GE公司作为ARJ21-700飞机发动机的供应商。韩冰冰是GE的现场工程师,负责发动机多元集成业务,忙得不可开交,与中美双方不断沟通,经常要彻夜开电话会议,解决各种工程技术问题。

  有一次,她代表GE公司与中国商飞一起向局方的适航审查“国家队”汇报发动机和短舱相关的符合性验证计划。会议开了整整两天,在会上众人唇枪舌剑、争论不休,但会下大家则轻松交流。晚餐后在酒店庭院散步时,韩冰冰与适航“国家队”发动机动力系统专业审查组的几位同志碰到一起,边走边聊,谈笑甚欢。而对方有意无意间聊到她的学历、家庭和工作情况,韩冰冰竹筒倒豆子一一道来,过后则闪过一个念头:“他们不会是来挖资本主义墙角吧?”

  不出所料,没过一个星期,动力系统审查组的李新组长打来电话:“你愿不愿意来民航上海适航审定中心工作?”突如其来的消息让她纠结了好几天,心神不定,难以抉择。冰冰懂得感恩,GE教会了她高效率做事,高姿态做人,国际一流大公司的工作氛围和思维理念也让她留恋,但中国大飞机未来的发展前景又令她向往,能站在国产民机的前沿高端,直接参与适航审定工作,这样的工作机会像磁石一样吸引着她。何去何从,韩冰冰陷入两难。直到见到中国民航适航审查“国家队”的队长沈小明主任,她才彻底下定决心。

  沈主任对韩冰冰说:“外企公司再好,也不会把核心技术放在中国做;而加入我们的团队,就可以直接审查这些核心技术,中国大飞机的事业需要你们这一代年轻人参与,你们将大有用武之地!”

  听了沈主任的话,她的心里像开了一扇窗,顿时明朗了许多。当她与GE中国航空工程总监谈辞职时,这位总监向她详细描述了团队的未来规划,苦口婆心地予以挽留。但冰冰主意已定,她果断办理了辞职手续,毅然告别了高薪的外企,来到上海适航审定中心。没过多久,韩冰冰就完成了角色转换,成为适航审查“国家队”的中坚骨干。

  读书是人生中最大的乐趣

  韩冰冰有一位称心如意的白马王子,两人同是西北工业大学的校友,共同的教育背景和文化基础,让他们的家庭生活过得温馨甜蜜。颇具戏剧性的是,在冰冰离开GE后,GE中国的航空工程总监看好她爱人的才识,将其从另一家外企公司招入GE,担任数字化制造工程师,这也是他们俩与GE的缘分吧。

  世事多变,工作角色也在转换,但韩冰冰酷爱读书的习惯始终如一。读书是她人生中最大的乐趣。来到中心后,为了尽快适应工作,她回家后继续研读规章条款和咨询通告,每次出差都要带上一份打印的适航审查资料,坐飞机时也要阅读,可谓“惜时如金”。

  事实上,阅读已经成了她家庭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夫妇俩把家里当成了图书阅览室,除了专业书籍外,他们还阅读了大量社会科学和人文知识类书籍,比如《中国大历史》《万历十五年》《全球通史》《民主的细节》《硅谷之谜》《杰克·韦尔奇自传》等著作,甚至还有《追风筝的人》《三体》等小说和一些原版图书。夫妻两人经常抢书读,朋友之间则换书读,并经常交流阅读心得,比如读过《全球通史》就让她感悟到每个历史事件都不是孤立的,其中必有规律。阅读使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充满了新动力、新能量。

  韩冰冰还把陪伴孩子阅读当成自己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家时,她每天都会安排时间和孩子一起读书;出差时,她会通过微信视频与孩子共同读书,经常用手机把孩子的绘本图书拍下来,晚上8点准时与孩子一起阅读。阅读使她和儿子之间有了共同语言,沟通起来更为顺畅,儿子聪明可爱,不断提出各种问题,她都耐心地一一解答。儿子以妈妈从事大飞机事业为荣,韩冰冰也曾应邀到儿子就读的小学作探秘大飞机的科普报告。

  如今,刚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已经读了上百本绘本图书,还能振振有词地谈读书心得。母子俩以文会友,以书悦心。可以说,读书是她们一家三口的最大乐趣,书香家庭,其乐融融。

  在实践中快速成长

  中国民航适航“国家队”不仅是“女人与男人一样挑重担,年长者与中青年一样比贡献”,而且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年轻人快速成长当骨干”。

  2008年,黄铭媛从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来到民航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并马上加入了适航审查“国家队”,在机械系统专业审查组任职。从初出茅庐到成为称职的审查员,她经历了不同寻常的历练。

  初到审查现场,面对密密麻麻的飞机系统、设备,黄铭媛感到新鲜好奇,但是同志们讲的都是适航语言和规章术语,她每一个字都听得明白,但连成句子却不明所以,心中就像压着一块巨石。好强上进的她,加倍用功,白天在黄绍臣等老审查员的指导下熟悉情况,晚上则加紧研读有关适航的书籍和规章条款,直至深夜。由于黄铭媛的专业基础扎实,领悟力强,又肯不断请教学习,很快就进入了角色。

  ARJ21-700飞机机械系统审查的难点之一就是卡阻试验,规章要求必须验证飞机末端操纵系统舵面模拟卡阻的场景。卡阻是一种飞行中的危险情况,一旦出现,会显著增加飞行员的操纵负担。而ARJ21-700飞机是电传飞机,卡阻只可能发生在前端操纵器件和后端的舵面作动部分,因此如何验证和审查电传飞机的卡阻问题,就成为适航审查的难点之一。机械传动系统一旦被卡住,不能动作,舵面也不能动作的话,飞行员就要靠杆盘控制舵面偏转,不能保证飞行的安全。

  黄铭媛在组长黄绍臣的带领下,进行相关审查的技术攻关。针对卡阻问题的适航验证,申请人已经做了缓解卡阻的设计,飞行员按照设计程序操作仍能安全飞行。在审查验证该设计是否符合规章要求的过程中,他们模拟了卡阻的场景,分解机械传动系统的动作,以验证设计的严密性和安全性。为了做好卡阻验证,黄铭媛搜集、翻译并研究了大量美国FAA的相关政策资料、咨询通告和研究报告等,为验证、分析和评审工作提供参考意见,发挥了自己的特长和作用。

  “铁鸟试验”也是非常重要的适航验证试验。“铁鸟”虽然不是真实的飞机,没有全动外形,但是在这个铁架子搭就的大试验台上,飞机真实的飞控、液压、氧气和起落架等系统都在里面,系统的各种故障状态、构形状态都可以通过铁鸟来模拟。

  在经历了近3年的成长后,黄绍臣组长第一次授权黄铭媛作为局方审查员,独立审查飞控“铁鸟试验”。在工作中,黄铭媛学会了依据程序审查、观察和作出工程判断,并且还总结了一套准则和程序,能够在全覆盖中抽选关键项目,目击试验全过程,进行分析判断和数据处理,再从鸡蛋里挑骨头,寻找试验报告中的问题。

  第一次独立审查“铁鸟试验”,黄铭媛的表现受到了组长的肯定。之后,黄绍臣组长进一步安排她独立执行更多的审查任务。在黄绍臣组长“手把手”地“传帮带”下,从最开始由她先立审,接着专业组反复研究讨论,最后组长把关,到如今她可以独立评审文件并签署批准意见,一路走来,虚心学习的黄铭媛进步很快。

  有一次,在目击试验的过程中,她发现某个试验数据不符合大纲要求,马上进行记录并向申请人问询,经申请人现场分析并予以解决后,同意其重做试验,但试验数据仍然有问题,于是她果断“叫停”,并立刻向黄绍臣组长电话报告现场情况,说明自己要求试验中止的理由。

  这种“叫停”的现场压力非常大,非亲身经历是难以体会的。但“挑毛病”正是局方审查员的职责所在,能够挑出毛病并指出解决问题的路径,这是审查员称职的表现。其实,有毛病是正常现象,ARJ21-700飞机就是在研制—审查—改进的循环中不断完善并逐步取得成功的。

  明察秋毫保安全

  为了中国大飞机事业,黄铭媛的奉献精神也令人敬佩。2009年,适航审查组在做飞机客舱烟雾试验现场验证时,黄铭媛怀孕已有两个月了,但是她仍不顾机上测试仪器设备电波对胎儿的影响,默默穿上防辐射服坚持登机目击检查。生孩子前一天,黄铭媛还在审查会上与申请人讨论试验报告。

  黄铭媛的爱人在中国商飞公司工作,每天早出晚归为大飞机C919操劳,家中的事情只得依靠双方老人来帮忙料理。幸运的是,他们生了一儿一女,大宝是个女孩,取名”茵梦”,二宝是个男孩,名字叫“元翔”。大宝因为属兔,所以“因”上又加了个草字头;二宝因为是元旦生的,所以取了个“元”字,也是“缘”字的谐音。两个孩子的名字合起来则寓意“因缘梦翔”,夫妻俩因为缘分走到一起,如今又共同期盼着中国大飞机翱翔蓝天,早日梦圆。

  谈到在适航审查工作中的最大收获,黄铭媛感触颇多。她告诉笔者:“审查员的观察能力非常重要,要做到‘见微知著’‘明察秋毫’。此外,作为系统审查员,系统性的思维也十分重要,从飞机系统、设备到软硬件,环环相扣。审查时,还要牢记审查的这个点处在全局的哪个位置,比如就飞机本身来说是处在哪个层级,与哪些系统产生了什么关系?从符合适航条款的角度看,它符合的是哪个条款,与哪些条款有关联?等等。务必要考虑周全。”

  黄铭媛坦言,能够参与ARJ21-700飞机的型号合格审定工作,自己非常感恩,因为并不是所有人刚毕业就有这样的机会加入适航审查“国家队”。而在经过这些年ARJ21-700飞机型号合格审查的历练后,自己不仅积累了技术和经验,更重要的收获是改变了以往的思维方式,以前是单一、具体、技术和局部的思维,现在则学会了整体、全局和系统性的思维。

  黄铭媛说:“作为年轻一代的适航审查员,我对黄绍臣等老一辈审查员心存敬佩和感恩,他们是我的导师。现在,我们又要开始准备C919大飞机的系统安全性审查工作了,老同志们严谨认真、恪尽职守、乐于奉献的精神,就如同灯塔般照耀和指引着我们在适航审查的道路上不断成长、进步,他们的工作态度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编审,中国作协2015年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中国大飞机》作者)

2015年,韩冰冰参加在哈尔滨进行的地面结冰试验。

2016年10月31日,广东省珠海市,第11届中国航展,成都航空公司的中国商飞ARJ21-700。(郑帅 摄,东方IC)

ARJ21-700飞机地面排烟试验现场合照(右一为黄铭媛)。

黄铭媛近照。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