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京津冀三地机场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

  在民航局推动下,12月22日,京津冀三地机场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北京签署。这标志着民航落实新常态下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率先在机场领域实现了协同发展。

  民航局副局长周来振致辞并见证了协议签署。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局长金宜斌、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刘雪松分别致辞。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总经理史博利、天津滨海机场总经理阎欣、河北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彦杰代表三方机场在合作框架协议上签字。

  周来振表示,三地机场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是民航对新常态下三大战略的分解落实,是民航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实践,也是对中央转方式、调结构要求的积极响应。他指出,长期以来,京津冀三地机场存在着“首都机场吃不了,天津机场吃不饱,河北机场吃不着”的问题,通过三大机场间航线航班的转移对接,将首都机场过剩产能平移、实现空中疏解,既解决了过剩与不足的问题,也是首都机场提质增效、结构调整的具体举措。

  周来振表示,三地机场统一运营管理后,首都机场要通过调结构,腾挪和优化中远程国际航线航班,提高国际竞争力;天津机场要强化枢纽功能,承接首都机场的溢出航线航班,大力发展航空物流;石家庄要积极发展航空快件集散及低成本航空。他希望三地机场尤其是天津、河北抓住新机场建成前的关键机遇期,探索出既满足市场需求,又互利多赢的转型增长方式,实现创新发展、融合协同、同生共兴。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科学合理分工,优化资源配置,完善机场布局,扩大航线网络,力争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率先突破工作中实现民航先行,机场率先实现协同发展,实现民航业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持续健康发展的良性循环。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三方机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中的功能定位。在此基础上,三方将科学规划、合理配置客货运保障资源,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适度错位经营,努力构建功能完善的区域机场体系。

  根据协议,三方在推进协同发展过程中将大力加强沟通协调,建立更加紧密的信息共享和沟通协商机制,确立由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责任部门具体落实的工作机构,确立定期沟通交流机制,共商京津冀三地机场协同发展重大事项。同时,三方机场将大胆探索合作方式,在航线航班网络优化、安全服务、市场营销、人才培训、非航空性业务、运行资源整合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协同发展。

  12月12日,《民航局关于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的意见》出台,提出构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京津冀民用航空一体化系统,全面提升京津冀地区航空保障能力和运输服务水平,全力推动京津冀民航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