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民航局将积极推进北斗在通航示范项目上的应用

  为促进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民用推广,加快推进北斗在民航应用步伐,落实中国民航航空器追踪监控体系建设实施方案,7月18日,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和民航局联合举办、中国民航大学承办的北斗通航应用示范项目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研讨会围绕北斗通航应用示范项目展开。与会代表深入探讨了北斗通航应用示范项目方案的可行性、通航企业对北斗导航与监视功能及地面服务的需求、通航企业参与项目的方式等问题,认真分析了北斗航空产品的应用现状、未来北斗通航应用示范的技术难点及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等。

  民航局安全总监吴成昌出席研讨会并表示,民航局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北斗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平台、系统、设备在保障我国民航运行安全,提升行业运行效率等方面的推广与应用。当前,北斗和通航已经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开展北斗系统在通用航空中的应用示范项目,探索基于北斗的通用飞行器导航和监视技术,具有重要的国家战略意义和市场前景。下一步,民航局将对此次会议上所讨论的问题认真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继续“先行先试”,进一步积极推进北斗在民航领域特别是在通航示范项目上的应用。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表示,将从政策层面为通用航空企业、机载设备研发生产单位推进北斗系统通航应用提供支持,在应用示范过程中逐步形成相关机载设备制造、加改装等业界标准,并在应用示范后期采用公司化运营模式将成果逐步推向市场。

  来自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民航局、国内各大通航企业、北斗设备研发单位、民航大学的70余名代表出席此次研讨会。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要推动北斗卫星系统在民航领域的应用。民航局一直非常重视北斗系统在民航应用相关工作的推进,包括北斗系统在国际民航领域的标准化等工作均正在实施。2015年6月26日,民航局召开北斗民航应用研讨会明确,本着“先行先试”的原则,可以率先在通用航空领域推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以通用航空为试点开展数据收集和经验积累,随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覆盖全球进程深入,进而逐步推广到运输航空领域。同年8月,民航局成立了“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国际标准化与民航应用工作领导小组”,秉承技术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建设两大原则,确定了“先通用、后运输,先监视、后导航”的北斗民航应用实施路径,着力推进北斗在民航系统的使用。目前,西安直升机公司已经开展了基于北斗的通用航空器监控管理系统的应用;北大荒通航公司也通过引进GPS、北斗安全管理系统,对飞机做到实时对空全覆盖监控,并在小鹰-500和运-5上加装北斗终端,已取得STC(补充型号合格证)适航证;中信海洋直升机公司在EC-225上安装北斗机载终端,实现地面有效监控,并已取得MDA(改装设计批准书)适航证。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