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首届亚太地区民航部长级会议讨论通过《北京宣言》

  在1月31日—2月1日举行的首届亚太地区民航部长级会议期间,国际民航组织亚太地区32个成员国讨论通过了《北京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宣言》从航空安全、空中航行服务、事故调查和人力资源等方面表达了亚太民航各成员国的共同关切、共同立场、共同愿景,既是亚太地区促进民航业发展的共识,也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推动亚太民航发展的多边政策指南,对加强亚太各国在民航领域合作,进一步提升亚太地区航空安全水平,促进亚太民航健康持续和更高质量发展,发挥航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重要作用意义重大。

  《宣言》指出,航空运输对全世界社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亚太地区就可用座公里而言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航空市场,就国际收益客公里而言已占世界第二大份额,并继续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同时也面临着空中交通容量、效率和安全方面的诸多挑战。考虑到亚太地区各国情况的多样性,迫切需要加强地区合作和伙伴关系,不断提升航空安全,提升空中航行服务的安全和效率,满足本地区航空运输的发展。为实现国际民航组织“不让一个国家掉队”(NCLB)的倡议,在现已开展的工作基础上,亚太地区各成员国就航空安全、空中航行服务、事故调查和人力资源等方面达成一致目标。

  《宣言》强调,在航空安全方面,国际民航组织亚太地区各成员国要致力于逐步提升安全监督能力,以便使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USOAP)有效实施率到2022年达到或超过全球平均水平;到2025年实施有效的国家安全方案(SSP);努力根据USOAP持续监测做法(CMA)实现无任何重大安全关切(SSCs),并在与国际民航组织商定的时间框架内解决任何未来的重大安全关切;到2020年,亚太地区所有国际机场全部通过国家民航当局审定;使用数据驱动的方法来确定高风险不安全事件的种类,并实施协作办法来降低本地区事故率和死亡率;将航空安全包括在国家规划框架内。同时,要通过地区航空安全小组(RASG)促进本地区政府和行业协作,以分享安全管理方面的最佳做法。

  在空中航行服务方面,《宣言》提出,亚太地区各成员国要致力于在2022年前实施亚太无缝空管计划,以提升本地区空管容量和协调,包括实施基于性能导航(PBN)、提升军民合作水平、在交通密度高的机场实施空中交通流量管理/协同决策(CDM)等重点项目;通过地区合作和加强协调,促进在提供空中航行服务方面最佳做法的分享。

  在事故调查方面,《宣言》提出,亚太地区各成员国要根据《芝加哥公约》,致力于建立独立于国家航空当局以及其他可能干预事故调查行动或其客观性的实体的事故调查机构,或酌情建立双边、次区域和区域伙伴关系,以支持事故调查能力建设,服务于本区域、次区域及各成员国。

  在人力资源开发方面,《宣言》提出,亚太地区各成员国要根据国际民航组织“下一代航空专业人员”的举措,注重人力资源开发,以提供充足的具备资格和胜任能力的航空专业人员,满足本地区日益增长的需求,在适用的情况下建立接受高质量培训的渠道,并鼓励通过双边和/或多边渠道以及与业界伙伴实现资源共享。此外,亚太地区各成员国要促进在国家航空组织中招募新的人才,留住经过培训、具备资格和经验的人员。

  近年来,航空运输在推进全球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统计,目前全球航空运输业提供了近6270万个就业岗位,贡献了2.7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GDP),相当于全球GDP的3.5%,对经济的直接贡献为6644亿美元。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