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热点信息
民航局举行8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810日,民航局举行月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民航局相关司局负责人围绕7月份民航安全生产运行情况、民航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所做的工作、《关于通用航空分类管理的指导意见》解读等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来自行业内外2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民航保持安全平稳态势 

客运保持两位数增长 

  7月是民航运输生产旺季,全行业实现运输飞行99.7万小时,同比增长7.8%;通用航空飞行8.7万小时,同比增长9.3%。截至7月底,运输航空实现持续安全飞行95个月、6346万小时。

  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刘清贵表示,716日民航局召开航空安全电视电话会议后,民航局部署了为期3个月的行业安全大检查,突出问题导向,彻查7月初发生的不安全事件原因,严肃追责,督促整改落实;以组织领导、工作作风、教育培训、运行控制、应急管理等五个方面为重点,深入排查安全隐患,有效防控安全风险,确保民航安全平稳态势。刘清贵介绍,安全大检查通过企事业单位自查自纠、各地区管理局全面督查、民航局重点督导开展,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求分类、分级限时进行整改。

  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副巡视员张清介绍, 7月份,全行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03.8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2.0%,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客运方面,7月仍保持两位数增长,全行业共完成旅客运输量5379.5万人次,同比增长10.7%;货运方面,国际市场恢复两位数增长,7月全行业共完成货邮运输量59.5万吨,同比增长8.7%。其中,国内、国际航线分别完成货邮运输量38.8万吨、20.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6.5%13.0%

  7月份全国雷雨天气多发,影响航班正常的首要原因是天气,占延误航班的57.17%。据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张翀昱介绍,7月份共保障各类飞行492334班,同比增长9.8%。全国航班正常率为71.91%,同比提升2115%

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民航一直勇当先行军、排头兵,将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今年是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5年来,中国民航充分发挥基础性先导作用,重点从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推动基础设施对接、拓展民航合作平台、加强与沿线国家合作等方面发力,整合资源、多措并举、协同推进,形成了全行业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良好局面。

  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互联互通是关键。张清表示,为加快提升“一带一路”航空互联互通水平,一方面,中国民航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航管理当局的沟通与合作,加快提升航权开放水平,与“一带一路”沿线62个国家签订了双边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与东盟签订了首个区域性的航空运输协定。另一方面,中国民航积极拓展国际航空运输市场,提升互联互通服务水平,45个沿线国家实现直航,每周约5100个航班。

  推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升和完善国际航空枢纽功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基础和支撑。近年来,民航局加快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努力构建结构优化、多元平衡、枢纽导向型的航空开放格局。据介绍,民航局分别与新疆、云南、黑龙江共同制定乌鲁木齐、昆明、哈尔滨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启动成都、重庆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的编制工作,与河南省共同制定了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着力推动了“一带一路”民航基础设施对接。

  此外,中国民航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民航合作平台,利用中国民航对中亚合作平台、对非洲地区合作平台、中国-东盟航空区域合作平台等机制,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航全面合作。同时,中国民航为中亚、非洲、东南亚等地区的国家提供专业培训,涉及航空安全、交通管理、机场管理、飞行标准、安全安保、航空气象等多个领域,不断深化与沿线国家的合作。

  张清表示,中国民航将继续发挥在互联互通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和经贸往来、文化交流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按照内外统筹、协同推进、市场运作、互利共赢的发展原则,继续做好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提升沿线国家民航互联互通水平,拓展建立区域民航全面合作的平台和机制,为区域民航合作发展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

加强通航安全管理

践行民航真情服务

  在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相关司局负责人对于媒体提出的重启征收燃油附加费、通航安全管理、8月新增的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的严重失信人具体情况等进行了解答。

  针对我国6月开始重新征收燃油附加费的相关问题,张清介绍,20152月-20185月,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低于燃油附加的起征点,没有征收燃油附加。今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大幅上涨,6月民航国内航线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上涨至每吨5389元,超过了燃油附加的起征点,按照现行的燃油附加机制测算,800公里(含)以下和800公里以上航线的燃油附加最高收费标准为每人10元。下一步,民航局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进一步推进民航运价的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不断扩大航空运输企业定价自主权。同时,完善燃油附加的联动机制,促进航空运输业更高质量发展。

  对于加强通用航空安全管理,刘清贵表示,通用航空是民航的重要组成部分,飞行安全是民航永恒的主题。民航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入开展通航安全调研、努力做好通用航空“放管服”工作的同时,拓展发展空间,改进安全监管,夯实安全责任,努力降低事故发生率,为通航发展提供安全、健康、高效的运行环境。

  针对8月新增的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的严重失信人具体情况,民航局综合司副司长顾晓红指出,按照《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 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意见》,8月民航局公示了946名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的严重失信人。其中,随身携带或托运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危险品、违禁品和管制物品的,以及在随身携带或托运行李中故意藏匿国家规定以外属于民航禁止、限制运输物品的有665人,使用伪造、变造或冒用他人乘机身份证件、乘机凭证的有220人,其他5类违法行为人数共61人。

  针对近期多家航空公司出台了降低贵宾卡用户服务待遇的举措,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于彪表示,民航服务需要安全和服务并重,航空公司在修改服务协议的过程中,应当提前做好耐心宣传、解释工作,最大限度获得广大旅客的理解和认可。


附件:

相关链接: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