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热点信息
民航局发布《民用航空机场场面无线数据通信技术应用指导材料(试行)》

  近日,民航局发布《民用航空机场场面无线数据通信技术应用指导材料(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材料》),介绍国内外前沿的机场场面无线通信新技术研究与应用情况,鼓励各行业现代通信技术在民用航空机场场面无线数据通信领域应用,支持机场场面无线通信新技术发展与应用,为应用宽带通信新技术解决机场场面运行难题提出了技术指引。

  民用航空机场场面无线数据通信技术应用于机场场面区域,是目前民航机场运行及空中交通管理的重要技术基础。近年来,我国民用航空机场场面区域的通信技术,在体制机制建设、国际民航标准、应用技术验证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随着我国民航的持续快速发展,民航机场及空管运行单位在使用宽带化的民用航空机场场面无线通信技术解决运行方面需求旺盛,为提供更好的技术指南,民航局在总结前期机场场面通信新技术应用的基础上,结合国际民航组织要求,制定《指导材料》。

  根据所承载业务安全等级,《指导材料》将民用航空高级场场面无线数据通信业务分为航空器安全通信(I级)、其他安全通信(II级)以及非安全通信(Ⅲ级)三类。根据所承载业务类型,《指导材料》将民用航空机场场面无线数据通信业务分为空中交通管制与服务类、航空公司安全类、机场安全类及机场区域非安全类四类。

  目前,机场场面无线数据通信主要采用的技术包括民用航空机场场面通信系统AeroMACS、Gatelink通信系统、1.8GHz机场无线通信系统、电信运行商3G/4G公网数据通信及其他数据通信。民航局空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民航局将继续加强组织和研究,并针对AeroMACS等新技术应用及时出台更多中国标准,引领行业发展。

  


附件:

相关链接: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