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崔晓峰赴中南地区开展通用航空发展专题调研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局党组确定的“激发通用航空市场活力”专题调研工作安排,7月26-27日,民航局副局长崔晓峰带队赴广州、深圳两地,就中南地区通用航空“放管服”改革以及促进通用航空创新发展情况开展实地调研。

  调研组实地走访了广州穗联通航、深圳东部通航两家通航企业,并在广州、深圳分别召开座谈会。座谈中,调研组听取了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广东监管局、深圳监管局、深圳市交通局关于推进通航“放管服”改革、支持通航创新发展的经验做法,与中信海直、南航通航、珠海中航通航、领空通航等7家通航企业负责人就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了交流。

  崔晓峰对中南地区管理局深入落实民航局深化通航“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推动通航质量、动力、效能、管理变革给予了高度肯定。崔晓峰表示,通过调研感受到中南地区通航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通航企业思想理念新,市场敏锐度高,闯劲很足。他表示,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通航发展,让通航从“孵化期”进入快速成长期,加快发展“安全通航、便捷通航、品质通航”。一要提高认识、坚定信心。要牢牢把握发展通航的国家战略定位,积极落实民航局“两翼齐飞”战略,努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通航企业要坚定信心决心,不断创新动力源、寻找突破口、捕捉新商机,做通航的开拓者和坚守者。二要紧盯问题,积极联动。随着改革的深入,越来越多制约通航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本质问题暴露出来,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让通航“放管服”改革一直在路上。要推动建设民航、地方、军方联动机制,积极发挥第三方作用,充分利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机遇,促进大湾区直升机跨境运输服务、通用机场规划建设、低空空域资源释放等取得新突破、新进展。三要承载使命,走在前列。中南地区位于改革开放前沿,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让中南通航始终走在全国前列。鼓励深圳地区先行先试,努力建设推动民航“两翼齐飞”的示范区。关于夯实通航发展安全基础,崔晓峰强调,企业是安全责任主体,要牢牢把握安全底线,不断增强安全意识和安全能力。监管部门要采取包容审慎的态度,落实好要求、把握好尺度,让通航安全运行。民航局有关部门要对通航企业加装安全设施设备、对运输机场为通航提供服务,积极给予政策支持。

  据了解,截止到今年6月底,中南地区持证的通航企业102家,占全部企业数量的22.47%;飞行时间11.37万小时,占比为23.57%;运营航空器571架,占比为22.21%;在无人机领域,中南地区的大疆、亿航等无人机制造企业在全球市场均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带动了1210家的无人机运营企业,在全国占比为21%。

  民航局综合司、政法司、运输司、飞标司、空管办和民航中南局、民航广东监管局、民航深圳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