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答复
  • 名称:
  • 关于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74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74号提案答复的函

星占雄委员:

  您提交的《关于在部分新建复杂高高原机场项目中调整飞行程序设计标准的提案》已转至我局。作为非民航工作人员,您认真研究民航的规章标准,积极关注高高原复杂机场的建设和运行,主动献计献策,充分体现了您对民航事业的关心,令我们非常感动,在此向您表示敬意!

  《民用机场飞行程序和运行最低标准管理规定》第四条规定“运输机场应当建立仪表飞行程序”,该条中的“仪表飞行程序”包括两类:一类是基于地面导航台的传统仪表飞行程序,另一类是基于卫星导航的PBN飞行程序。从规章层面看,并没有禁止运输机场只配备PBN飞行程序。事实上,我国的林芝机场就没有传统导航飞行程序。

  中国民航修建机场是站在国家的角度统筹考虑的。机场建成后不仅保障先进的民航飞机,而且也考虑老旧飞机,同时我们也兼顾军用飞机的使用。大多数老旧飞机并不能执行PBN飞行程序,而军用飞机一般也不使用PBN飞行程序。青海玉树机场就是很典型的例子,在机场建设时正因为修建了ILS(仪表着陆系统)、VOR/DME(全向信标/测距仪)等地面导航设施,2010年玉树发生地震,空军伊尔76飞机依靠地面导航台飞行进入灾区,救助了大量伤病员,挽救了无数生命。因此,在有可能的情况下,我们新建机场除了设计PBN程序,也会建设必要的地面导航设施,以备不时之需。再者,中国民航运输机场同时公布传统飞行程序和PBN飞行程序,也是由于目前民航飞机星基导航仅使用GPS单个星座,这两类程序互为备份,可提高运行可靠度,增加安全裕度。

  当然,如果在有些需要修建机场的地方,按照传统导航程序无法选址,或机场建设投资太大,而依靠PBN程序可较好的解决这一难题时,民航也会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按照PBN程序选址和建设机场,不再考虑传统导航。

  目前民航PBN飞行程序导航使用的是美国GPS,中国民航也在积极推进北斗的应用,但在大型运输机上真正实现北斗导航还需要一定的时日,随着技术不断的进步,中国民航的导航政策也将与时俱进修订调整。

  感谢您对民航工作的支持!

  中国民用航空局

  2018年7月16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