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分类:政策解读
  • 名称:
  • 评论 | 《中国民航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2020-2035年)》
评论 | 《中国民航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2020-2035年)》

  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汹涌已至,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作为最快捷高效的交通运输方式,航空运输的形态、模式和格局正在被全方位重塑。民航局日前发布的《中国民航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2020-2035年)》明确了四型机场建设的内涵、目标和重点任务,全面谋划布局未来机场发展建设。

  四型机场在带动机场建设发展、转变行业发展模式、构建现代化国家机场体系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同时能在安全、运行、服务等方面发挥组合效应,带动行业内外力量共同参与,是完善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深圳宝安机场、上海虹桥机场等机场在生产运行、旅客服务、节能减排等方面依托大数据和现代信息技术,打造以智慧城市为引领的机场建设,正是四型机场建设的题中之义。

  但也要看到,不少机场对四型机场的认识还存在一些误区。四型机场的实质,是依靠科技进步、改革创新和协同共享,通过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优化,实现机场安全运行保障有力、生产管理精细智能、旅客出行便捷高效、环境生态绿色和谐。正因此,四型机场建设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当前,有的机场“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照搬“拿来”现成范本,容易扼杀各地机场的人文个性;有的机场将四型机场建设简单理解为新技术应用,过多关注若干新技术指标的堆砌,单纯以普及率、信息化率等,来评价四型机场建设优劣,四型机场建设认知出现了偏差。所以,在四型机场建设中,必须加强对管理水平、运行机制、人员能力、现实条件等多种要素的结合考虑,通过加快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和新动能,全方位创新驱动机场治理能力的提升。

  以推进四型机场建设为后盾,筑牢安全底线。要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的关系,进一步推进安全隐患分级治理,完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建设科学完善的机场空防安全法规标准体系,深化空防安全治理改革创新;构建现代化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体系,推进机场精品建造和精细管理;加强薄弱环节风险防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以推进四型机场建设为抓手,提升运行效率。当前,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在坚守安全底线的同时,要方百计提升各方面保障能力,促进保障能力与行业规模相适应。不仅要在增量上求突破,更要在存量上下功夫,深挖潜、提效能;不仅要抓好飞行区、航站楼、塔台等“硬件”设施的建设,更应着力提升管理水平、保障能力、运行效率、人员素质等“软实力”,修炼好内功,推动中国机场的发展质量更高、效率更优、更可持续。

  以推进四型机场建设为引领,提高服务水平。要始终践行“发展为了人民”理念,坚持从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出发,努力补齐机场服务短板,持续提升全行业服务品质,提升人民群众民航出行的获得感;持续完善航班正常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航班正常水平;积极探索人工智能、“互联网+”、生物特征识别等新技术应用,加快推进“无纸化出行”、全流程自助等新模式,提高旅客出行效率;提高中转服务水平,缩短旅客中转衔接时间,减少中间环节,加快推进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等服务,改善中转旅客体验。

  未来已来。当前,四型机场建设已进入新的阶段,发展路径更加清晰、技术条件更加成熟、社会期盼更加迫切。中国民航将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四型机场建设为引领,推动构建现代化国家民航机场体系,全面提升机场业的治理能力,为民航强国和美丽中国建设贡献磅礴力量。


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