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分类:政策解读
  • 名称:
  • 解读|《通用航空经营许可与运行许可联合审定工作程序》
解读|《通用航空经营许可与运行许可联合审定工作程序》

  为优化通用航空市场营商环境,民航局持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不断降低制度性成本。近日,民航局发布《通用航空经营许可与运行许可联合审定工作程序》(民航规〔2022〕7号,以下简称《工作程序》),自2022年7月1日起生效施行。为便于各方准确把握工作要点,便利通用航空企业许可申请,现就《工作程序》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制定过程和意义影响等解读如下:

  一、文件制定的背景

  2017年以来,民航局大力推进通用航空“放管服”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先后组织东北、中南地区开展通用航空经营许可与运行许可联合审定(以下简称联合审定)试点。企业通过一次申请、一次联合审定,同步获批两项许可。此举将经营许可和运行许可审定方式由“串联式”改为“并联式”,一方面极大简化通用航空企业创办程序,另一方面推动企业经营条件与运行能力同步认定,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认可。冯正霖局长在多次会议上指示,要及时总结试点经验,进一步推广深化通用航空联合审定试点。

  2019年10月,民航局下发《关于深化通用航空联合审定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将试点范围扩展至全国。在此期间,运输司、飞标司加大对各地区管理局的指导和跟踪,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创新管理手段、提高审批效率,企业开办运营审批时长最少缩减至7个工作日,平均用时20个工作日左右。

  截至2021年底,全国已有64家通用航空企业通过联合审定的方式获得两项许可。各地区管理局结合辖区实际,初步形成各具特色的管理制度。为更好服务企业,在充分吸纳各管理局试点经验和企业意见的基础上,民航局运输司牵头组织开展《工作程序》编写工作,固化试点经验,形成统一程序,向全国推广应用。

  二、主要内容

  《工作程序》为开展联合审定提供了制度依据和保证,主要明确四项制度:一是统一规范通用航空企业申请联合审定的材料及程序,为行政相对人提供清晰明了的许可办事指南。二是限定参加联合审定的部门为通航、飞标和适航维修部门,最大限度减少参与许可审定的人数,节省行政资源。三是明确联合审定工作流程分为申请受理、文件审查、现场验证、审批颁证四个阶段,规范了审定标准程序。四是明晰通用航空企业经营许可项目与运行资质能力的对应关系,为通用航空企业开展特定项目运营提供指引和参考。

  三、制订过程和征求意见情况

  文件起草过程中,2021年9月至11月,民航局运输司通过线上、线下会议座谈和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充分征求各管理局、各相关司局、行业企业和社会公众等意见,共收到意见建议67条。经逐条梳理研究,充分沟通相关司局意见,共采纳和部分采纳意见54条。在此基础上,完善修订并经合法性审查通过后形成《工作程序》。

  四、意义和影响

  《工作程序》是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是固化总结通用航空试点经验的具体成果,将为推动实现通用航空经营许可和运行许可“双证合一”奠定理论和实践基础。

  一是简化审批流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程序》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市场主体关切,优化两项许可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减少参与许可审定的人数,缩短办理时长,节省行政资源,将进一步提振通用航空发展信心。

  二是固化试点成果,推广经验做法。《工作程序》对联合审定试点工作经验进行了总结提炼和制度固化,在满足规章要求的基础上,统一各管理局的试点做法,规范各管理局审定标准程序,为后续开展联合审定提供了制度依据。

  三是列明办事指南,明晰业务关系。《工作程序》列明了两项许可所需全部申请材料,给出了经营许可项目与运行审定种类的对应关系,为通用航空企业开展特定项目运营提供了指引和参考。

  四是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工作程序》明确联合审定分为申请受理、文件审查、现场验证、审批颁证四个阶段,实现了两项许可在审核材料、查验流程、颁证时间上的相对统一。


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