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分类:政策解读
  • 名称:
  • 解读|《国际民航组织公约》附件1《人员执照的颁发》第178次修订
解读|《国际民航组织公约》附件1《人员执照的颁发》第178次修订

  从2016年9月首次向国际民航组织(ICAO)A39届大会提交电子人员执照(EPL- Electronic Personnel Licence)工作文件,到2022年3月,《国际民用航空公约》附件1《人员执照的颁发》(以下简称“附件1”)第178次修订经国际民航组织第225届理事会第8次会议审议通过,明确关于实施电子人员执照颁发系统的标准和建议措施,民航局用6年时间推动电子人员执照这一中国方案“走出去”,实现了中国民航深度参与国际民航规则制定和民航技术标准国际化的重大突破。

  与过去的纸质执照相比,电子人员执照的优势有哪些?在已经实现国内全覆盖后,为什么还要“大费周章”推动修订国际民航规则、国际互通互认?此次修订完成后,电子人员执照国际化推广的下一步又会如何前进?围绕这些问题,记者对相关人员作了采访。

  “纸本本”升级“电子证”

  正如机动车驾驶员必须持证上路,航空器驾驶员也要持证方可上天。航空器驾驶员执照记录着执照持有者的个人基本信息、体检合格证和注册、年检信息,是其航空器驾驶资格的证明。2016年9月22日航空器驾驶员电子执照在国内启用后,深蓝色封皮的纸质执照又多了一个带有数字签名、名为“云执照”的电子版本。该版本以计算机云数字信息为基础,由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制作、核发并载有航空器驾驶员注册和签注信息,执照持有者只需在移动终端下载“云执照”APP,便能随时查看电子执照。

  从纸质执照到电子执照,不仅是从“有形”到“无形”的转变,执照功能也实现了从单一信息记录到数据集成、功能复合的质的飞跃。在采访中,民航局飞行标准司通用飞行标准处处长曾鸣向记者作了展示。打开手机上的“云执照”APP进行登录,持证者的个人信息页便映入眼帘,它不仅能切换中、英、法、俄、西班牙和阿拉伯语等6种国际民航组织官方语言,还能生成二维码,供人随时扫码查看。点击界面最下方的工具栏,可以查看持证者的体检合格证与飞行经历记录,其中飞行经历记录通过填写航班号自动生成,能够对持证者过往所有飞行经历进行回溯和统计分析。此外,“云执照”还包含执照申请与检查、签注申请、考试报名与成绩查询、通航气象服务等多项航空器驾驶员资质行政管理与信息查询功能。

  安全性也是电子执照开发过程中的重点之一。民航局信息中心工程师、“云执照”开发负责人马晓晨介绍,电子执照系统采用数字签名技术,统一经由合法第三方CA认证,采用高强度的安全方式存储,最终形成符合法律要求的电子证据,能确保信息的保密性、完整性、真实性和操作不可否认性,全面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毫无疑问,电子人员执照的使用带来了持有者和监管方的“双赢”。“对于持有者而言,执照不再有损毁和丢失风险,功能也更加丰富,执照、考试申请等大量操作都能在移动终端便捷完成,做到‘一次都不用跑’,大量理论考试资源也能随时查阅。”曾鸣表示,“而对于监管方,执照签发和更新成本大幅降低,管理流程简化,管理效率提高,人员资质数据的收集分析更加便利,政策和标准宣贯也能通过APP更好地直达一线。”

  据统计,截止2021年12月31日,电子执照注册范围已覆盖所有中国民用航空器驾驶员,共计约19.7万人,其中有人驾驶航空器驾驶员约7.6万人,无人驾驶航空器驾驶员约12.1万人。

  中国方案走向国际舞台

  2016年9月,航空器驾驶员电子执照在中国全面启用,而另一场将它推广到国际舞台的征途也正不断向前迈进。

  2016年9月,中国民航局向国际民航组织A39届大会提交了EPL工作文件,提请大会研究航空器驾驶员电子执照的可行性并成立专家组推进该项目。国际民航组织电子执照工作组成立后,2018年,民航局飞行标准司、信息中心及相关企业专家两次前往国际民航组织加拿大蒙特利尔总部参加EPL-TF会议,研究撰写附件1相关修订和EPL实施指导材料。

  除了积极配合国际民航组织电子执照工作组完成材料编写和验证EPL全球实施涉及的关键技术,修订工作的难点还包括转变各国依赖传统纸质执照的思维惯性,为电子执照的国际互通互认扫除障碍。自2016年起,中国民航局开展了多次双边EPL交流活动,先后多次以现场会和视频会的形式,利用多平台全方位推广EPL。2018年5月,民航局派员赴泰国曼谷参加了第12次国际民航组织亚太地区航空安全组会议并作相关介绍,在亚太地区推广EPL概念和分享实施经验。“我们的目的在于逐步获得各个主要国家的理解和认可,同时密切关注各国的数字化战略,尽量将EPL实施与各国的数字化战略相结合,找准利益共同点,用对方能够接受的方式讲好中国的故事。”曾鸣说。

  为什么要推动国际民航规则的改变、实现电子执照的国际互通互认?原因其实并不复杂。虽然我国已经实现了电子执照全覆盖,但执飞国际航班时,飞行员仍需持有传统纸质执照,以接受目的地民航当局的检查。这就导致我国纸质、电子执照签发系统双轨运行,给飞行员带来了不便。证照电子化是国际发展趋势,如果实现EPL国际互通互认,不仅能为飞行员国际飞行提供便利,实现一份电子执照全球通行,也将为国际民航其他领域的证照电子化提供可借鉴的经验,提升国际民航组织的数字治理能力。“我们希望借助我国数字经济的优势,贡献数字治理的标准和方案,推动国际民航证照管理进入电子化的新阶段。”曾鸣表示。

  在中国民航的不断努力下,航空器驾驶员电子执照在国际上已经逐步得到认可。国际民航组织亚太地区分办事处主任拉斐尔在今年年初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在机场管理和运营方面也有许多创新之举,特别是在加快数字化转型、启用驾驶员电子执照等方面的创新之举,为其他国家贡献了中国智慧和经验。”

  对于航空器驾驶员电子执照的国际推广而言,此次附件1修订通过,既是阶段性的胜利,也将是一个新的开始。

  中国智慧持续熠熠闪光

  智慧民航建设是“十四五”时期中国民航发展的主线,而航空器驾驶员电子执照的开发应用正是全面贯彻智慧民航建设主线的生动实践。同时,中国民航在制定实施相关国内规章标准过程中,就已充分考虑面向国际推广的需要,有效统筹国内国际两种场景制定、使用、推广,推动构建了电子证照全球互通互认的制度框架。

  此次附件1修订推动了民航技术标准国际化与全球航空器驾驶员资质管理的数字化进程,国际民航证照无纸化的“云时代”由此开启。这是首个由中国民航主导的《国际民用航空公约》附件修订项目,中国民航在证照数字化应用这一具有优势的领域率先领跑,实现高水平“走出去”,实现了深度参与国际民航规则制定的重大突破。同时,此次修订工作也拓展了中国民航参与国际民航治理的广度、深度,向世界积极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国际民用航空公约》附件修订全流程经验和模式。

  此次附件1修订工作还在实践中大大充实了中国民航安全标准国际化的人才队伍储备。曾鸣介绍:“我们组成了项目专家组参与附件1修订的全过程,在参与意识、议题设置、文件和标准起草能力、协商推进、技术协同以及与国际民航组织航行局的合作模式探索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实践。”在这一过程中,中方项目组成员的专业性和全局思维得到了国际民航组织航行局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中方成员也对国际标准的制定的显性和隐形规则进一步加深了解,做到“心中有数”。“这为我国在国际民航接续推广安全标准进行了一次卓有成效的‘大练兵’,培养锻炼了一批懂规则、善用规则的高素质国际人才,提高了中国民航专家参与民航国际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随着附件1第178次修订通过,围绕EPL的下一步工作也将开启。“云执照”项目负责人、民航局信息中心安全监管系统建设处高级工程师刘建介绍,下一步,中国民航局电子执照系统将与国际民航组织执照验证系统进行对接,增加执照颁发权限认证、执照相关信息同步、离线验证等功能的开发。民航局将持续优化EPL用户体验,继续完善EPL的防伪验证机制,升级飞行计划申请、天气信息和航行情报服务等EPL服务通航的附加功能,优化执照和等级的申请流程和界面设计,提升EPL的数据收集能力,以支持飞行员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建设。

  而在国际推广方面,曾鸣介绍,民航局将配合国际民航组织完成电子执照实施具体指导手册的起草工作;以中方EPL技术框架为基础,进一步完善全球离线验证制度框架和技术路径;依托现有双边和多边平台,按需为亚太地区其他国家民航当局实施EPL提供技术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