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分类:政府公文
  • 名称:
  • 民航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民航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有关要求,依据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要点》要求,结合民航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任务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坚守“飞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务”三条底线,推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高民航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主要工作

  (一)做好重点政务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

  围绕民航在深化改革、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政府建设等方面的工作,重点公开以下政务信息。

  1.公开民航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所制定的行业政策和配套措施。

  2.公开民航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根据国务院公布的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办事法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理时限等内容,及时做好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变更公开工作。实现行政审批事项网上预审查和审批事项的咨询服务。

  3.公开民航安全监管和市场监管执法信息。在民航局政府网站设置“安全监管”和“行政处罚”栏目,围绕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安全监管信息及行政处罚、严重违法失信类信息公开力度。

  4.公开对民航企业做出的行政许可准予、变更、延续、撤销等方面的信息。

  5.公开部门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信息。

  6.公开航线航班以及时刻资源配置信息。

  7.公开民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信息。

  8.公开民航局部门预决算信息。

  9.公开民航行业价格及收费政策和民航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

  10. 公开民航行业生产统计信息。

  11.公开民航行业各类发展报告。

  12.定期公开航班正常数据和消费者投诉信息。

  13.公开民航局主办的“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二)做好政务公开服务工作

  1.加强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进一步健全新闻发布机制和政策解读机制,围绕民航重点工作、重要政策、重要活动、重大事件,通过民航局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专家学者等,做好新闻发布和政策同步解读工作。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涉及民航的重要舆情、社会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

  3.加强与公众互动交流。完善政府网站“公众留言”和“局长信箱”栏目的办理流程,积极听取采纳公众对民航局工作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及时答疑释惑。

  4.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变机制,对于需要公众知晓的问题,在依申请公开的同时通过民航局政府网站主动公开。

  5.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民航局政府网站在政务公开、办事服务、交流互动中平台作用,充分发挥民航局政府网站移动客户端的信息推送功能。做好民航局政府网站与“信用中国”网站的链接工作,推动信用信息互联共享。

  6.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依托民航局档案馆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方便公众查询。

  三、职责分工

  1.民航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民航局政务公开工作。

  2.民航局机关各部门是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政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根据部门职责分工,确定职责范围内应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3.民航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督促、检查、考核。

  四、保障措施

  1.加强制度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情况,及时做好《民航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相应修订工作。

  2.强化监督考核。民航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定期检查,并通报检查结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部门绩效考核。

  2.加强人员培训。建立政务公开培训长效化机制,将政务公开培训纳入公务员任职培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