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分类:政府公文
  • 名称:
  • 民航局政府网站2018年第一季度抽查工作有关情况报告
民航局政府网站2018年第一季度抽查工作有关情况报告

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通知》(国办秘函〔2016〕48号)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开展民航局政府网站2018年第一季度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抽查范围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发展指引》)中,关于网站抽查比例不得低于30%的要求,我局从1个民航局主网站及7个民航地区管理局子网站中,选取了华北地区管理局、东北地区管理局、中南地区管理局3个子网站进行了详细检查。

  二、抽查情况

  经查,华北地区管理局、东北地区管理局、中南地区管理局三个子站栏目可用性正常,信息更新率、互动栏目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均能达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要求,子站均无空白栏目和失效链接,依托民航局政府网站主站回复公众留言近131条,整体抽查合格率为100%。

  华北地区管理局该子站共由5个一级栏目、23个二级栏目组成,其中2个一级栏目、14个二级栏目链接民航局政府网站主站。本季度,华北地区管理局子站共更新各类信息80条,其中新闻类栏目信息 39条,发布通知公告和各类信息公开类信息41条。

  东北地区管理局该子站共由5个一级栏目、22个二级栏目组成,其中2个一级栏目、14个二级栏目链接民航局政府网站主站。本季度,东北地区管理局子站共更新各类信息48条,其中新闻类栏目信息16条,发布通知公告和各类信息公开类信息32条。

  中南管理局该子站共由5个一级栏目、34个二级栏目组成,其中1个一级栏目、8个二级栏目链接民航局政府网站主站。本季度,新疆管理局子站共更新各类信息336条,其中新闻类栏目信息89条,发布通知公告和各类信息公开类信息247条。

  三、网站建设维护情况

  (一)完善网站制度建设

  新版民航局政府网站2016年2月上线后,为规范网站建设和日常运行,我局相继出台了《民航局政府网站管理办法》(民航发〔2016〕38号)、《民航局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实施方案》、《民航局英文版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实施方案》等规定,明确责任主体、发布流程、运行管理、考评监督等。

  (二)提升网站服务能力

  依托于民航局政府网站“网上办事”栏目,完善民航局行政审批网上预受理功能平台建设,通过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实行民航局行政审批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填报和网上预审批,搭建政民互动平台,推动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完成民航局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事指南更新,添加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常见问题解答等便捷化功能,开发人性化页面展现设计,不断提升公众访问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突出重点内容发布

  结合民航局重点工作,第一季度在网站发布“2018民航春运”、“喜迎两会 聚焦民航”专题,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发布民航各单位春运保障情况,及各大媒体对两会民航的相关报道。此外,在各网站中专门开设了“政府网站年度报表”专栏,发布民航各级行政机关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并在首页集中显示,随时接收公众监督。

  (四)注重回应社会关切

  为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在政府网站首页开设“政策发布与解读”栏目,以文字、视频、图解等形式发布民航局各类重要政策的解读信息。同时,加强互动栏目的回应时效,第一季度网站答复公众留言131条,并重点针对常见问题作梳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办回复,促进政府网站公众交流能力不断提升。此外,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添加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2018年第一季度及时处理留言8条。

  (五)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

  民航局政府网站自上线以来,一直秉持“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集中管理信息数据,集中提供内容服务”的集约化理念,通过集约化建设,确保政府网站平台安全,进一步推进信息共享。

  (六)完善网站安保机制

  通过完善应急预案、加大安全防护力度,加强应急演练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政府网站的安全保障能力,借助社会化专业机构力量,采取“人工读网+技术监测”等方式加强对政府网站安全评估和监测服务,确保网站运行正常。

  四、下一步工作

  按照《发展指引》要求,结合民航局政府网站实际,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政府网站网上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对政府网站进行对标诊断,补足网站短板,实现政府网站有序健康发展。

  民航局综合司

  2018年3月20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