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民航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具体公开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情况、复议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三部分。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对报告内容如有疑问,请与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首都机场路10号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邮政编码:100621;咨询电话:010-64593557。)

  一、总体情况

  2016年,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坚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民航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依法履行行业管理职责的同时,下大力气抓好抓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一是强化制度建设,推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落实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配合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全面梳理有关工作要求,着手研究修订《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强化公开意识,促进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二是配合启用政府门户新网站,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按照民航局统一部署,按照“简洁、实用、方便、快捷”的原则,对老网站的栏目进行精简整合,于2016年4月份正式发布使用。三是加强法律研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近年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逐年增多的实际情况,由法规部门牵头,组织专题研究,起草了《关于管理局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有关问题的执法指引》,用于指导和规范实际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工作严肃性。

  二、具体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

  2016年1月至12月,在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338条(新、老网站),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各类信息152条,以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41条。除去重复发布,累计公开政府信息515条。其中,政务公告9条,在《中国民航报》、《今日民航》、《民航政工》等报纸杂志刊发各类信息30余条。特别是微信公众平台,全年总阅读量达98737人次,同比增长146%,公众号关注人数达到2113人,同比增长132%,受众覆盖全国所有省、直辖市、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10%的稿件点击量达3000以上,最高达六千人次,创历史新高,部分信息受到业内外广泛关注。

  (二)依申请公开

  2016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全部按时限答复完毕。其中,公开10件,所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件,不属于政府信息或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的1件。

  (三)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

  2016年,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2016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行政复议1件。已按照行政复议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完成重新认定,按程序予以公开。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当前,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公开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

  针对上述问题,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将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守真情服务底线,认真研究,加以改进。2017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尽快完成《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修订工作,细化公开要求,强化落实执行,全面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二)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应用。持续优化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提高信息发布的及时性、有效性。配合行政服务大厅建设,研究整合相关业务网站,增强信息集中程度,提高信息浏览的便捷性、实用性。

  (三)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组织专题研究,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流程和程序,规范并拓宽信息发布渠道,以信息公开倒逼业务工作开展,助推提高行政管理效能。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