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情况、复议诉讼情况、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咨询电话:020-86124135。

  一、概述

  2016年,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下称中南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民航局“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中南民航安全发展大局,促进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府,保障社会公众政府信息知情权。

  一是明确标准,抓公文公开属性审核。中南局将规范标识公文的公开属性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制作《公文公开属性标识对照表》,给拟稿人提供详细参照和指引,确保每份公文都能准确标识公开属性,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审核和保密审核,从源头上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

  二是规范程序,抓文件和新闻信息发布。中南局对规范性文件的制发管理提出“统一审核、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统一标准”的要求,新增《规范性公文制发流程》,调整改进了规范性文件栏目,将清理之后有效的45份规范性文件,统一上传至中南局政府网站。修订《中南局机关信息发布流程》,新增《监管局信息发布流程》,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审批工作。

  三是定期更新,抓办事指南修订。做好网站各类信息的更新维护工作,在2014年发布98项办事指南、2015年初次修订基础上,2016年,中南局组织开展办事指南的第二次修订工作,新增办事指南1项,修订18项,删除1项,有效保证网上服务大厅中各项办事指南的准确性和实用性,方便公众了解流程,下载资料。

  四是加强宣传,抓网站信息利用率。充分利用安全会会议、文件等多种渠道,向辖区民航企事业单位宣传局政府网站,提升政府公开信息的利用率。2016年,中南局网站信息发布量在7个管理局中居首位,访问量同比增长151%。

  五是稳步推进,抓行政审批大厅筹建。按照民航局相关要求,成立中南局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工作领导小组,在原来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基础上,启用新的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制定工作制度,招聘工作人员并开展系列培训,新大厅于2017年1月3日正式启用,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工作。

  六是拓展广度,抓其他重要信息发布。在全民航率先实现行政处罚信息全部上网公开,2016年发布行政处罚信息76条,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提升民航执法水平。2016年发布政务公告信息52条。公布中南民航运输生产统计等信息90条。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1月至12月,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通过政府网站发布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共45条,其中2016年新制发规范性文件10条,发布10条;发布新闻类信息108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中南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所有申请均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其中属于同意公开答复数2件。

  四、回应解读情况

  2016年,中南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回应解读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

  2016年,中南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行政诉讼1件。具体如下:李轶夫等帝景园小区业主申请“请求公开为深圳市罗兰斯宝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罗兰斯宝(汉京中心)建设项目出具审查批复的全部卷宗材料。包括:一是中南局批准汉京中心建设项目的批复意见文本。二是深圳市罗兰斯宝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为申请批复提交的全部文件,包括该公司与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相关协议。根据该申请,中南局依法向其公开了审查批复文件,但对于第二项,因其申请公开的对象主体并未向我局作出申请,考虑到第二项信息不属于主动公开信息,且涉及第三方权益,我局依法告知该情况,并提供了适格主体信息,供其再次提出准确的信息公开申请。李秩夫等业主不满意,提起行政诉讼,现正在办理中。

  六、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中南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收费情况。

  七、机构建设情况

  中南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负责,设兼职人员3人。2012年制定《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

  八、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中南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不足之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督查督办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展。

  2017年,中南局将坚持问题导向,主要从以下方面入手,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民航局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进一步梳理中南局政府信息,不断加大规范性文件和其他相关信息的公开力度。加强公开内容的更新维护,及时更新《办事指南》和网上公开的其他规范性文件,确保公开内容的时效性。同时,强化对局政府网站的宣传,提升信息的点击利用率。

  二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质量。把规范信息报送、提高信息质量作为2017年工作重点,编制《政务信息工作指南及常用信息模版》,为各单位、部门开展政务信息工作提供有效指引,提高信息质量。

  三是推进中南局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建设。将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建设列入中南局办公室重点工作,针对相关人员业务能力待提升、工作协调性待加强等问题,2017年,将根据审批大厅业务开展情况,不断制定完善措施,理顺工作关系,加强团队建设,加大培训力度,促进能力提升,确保提高行政效能,做好真情服务。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制度建设,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立、改、废”工作,强化制度的执行力。结合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的实施,统一工作标准,加强工作监督,促进中南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