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民航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以下简称“管理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等七部分组成。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管理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执行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

  为进一步改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依申请获取政府信息的法定权益,我局于2017年10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通知,明确凡由管理局在履行职责(包括授权监管局以管理局名义实施的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等)过程中制作或获取,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应当由管理局统一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并进行答复;明确要求对申请人申请信息公开的正式答复,均须经法规处和办公室会签,并报分管局领导审批同意后,再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寄送;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主办部门对公开的信息负有保密审查责任,主办部门负责人为保密审查第一责任人,须严格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明确自2017年11月1日起由管理局和各监管局制发的正式公文,必须在文末版记栏“抄送”一行的上方注明该公文的信息公开属性,标注内容为“此件主动公开”、“此件不公开”和“此件依申请公开”。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我局加强了对新媒体的运用, 研制开发了“华东民航”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线运行一年多来,主动发布数百条信息,涉及行业管理、统计数据、政策法规、行政处罚等,种类齐全、内容丰富,成为管理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主渠道的重要补充,为公众了解华东民航,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更加便捷的通道。同时,我局还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切实找准公开重点,着力公开公众关心关注的领域,不断提高信息公开针对性和含金量。2017年,我局除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31件外,还在政府网站发布华东要闻280条,主要介绍有关华东民航安全、运行管理、重要会议、党建廉建等工作情况,以及华东民航行政办事服务相关政策、指南等。此外,还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热点9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年,管理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5件,其中,政府网站131件:公示公告45件,统计数据25件,行政处罚50件,政策法规7件,人事信息4件,安全管理信息2件。政务微信54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管理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按期办结5件。其中,1件同意公开,1件同意部分公开,1件不予公开,2件因申请信息不存在故不予受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管理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管理局有1起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产生的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管理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民航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要求,但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解读回应能力有待提高,依申请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民航局相关指示要求,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一是健全公开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健全组织协调机制,强化考核机制,完善保密审查机制。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程序。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修订完善内部办理程序,规范答复形式,提高答复质量。三是加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力度。持续推进行业管理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强化时效性,突出主动性,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各部门、各单位及时主动的发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