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民航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具体公开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情况、复议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三部分。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对报告内容如有疑问,请与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首都机场路10 号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邮政编码:100621;咨询电话:010—64593557。)

  一、总体情况

  2017年,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坚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民航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在努力展现工作实绩,大力宣传民航精神,引导正确舆论方向的基础上,深入践行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要求,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公众监督、自我约束、促进规范的重要手段,努力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努力强化法治政府建设。

  (一)强化组织领导

  2017年,在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职能部门严格履行工作职责,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按照《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依法依规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积极组织协调相关部门研究处理,按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

  (二)注重制度优化

  在严格执行《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及《关于管理局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有关问题的执法指引》要求的基础上,认真对照国务院法制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草案)》,结合工作实际,仔细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性、制度性难题,认真研究、探索切实有效的解决途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后,完善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打下坚实基础。

  (三)突出公开重点

  牢固树立真情服务理念,紧密围绕民航局党组“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聚焦管理局中心工作,突出安全监管、深化改革、服务质量、航班正常等热点、焦点,创新公开措施,加大公开力度,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2017年,在微信公众平台推出“民航服务那些事儿”(公众版),全方位诠释了民航服务的环节和流程,为民航旅客和行业管理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通报首都机场航班正常管理措施实施情况,督促运行单位完成整改,助力首都机场航班正常开展。“民航服务那些事儿”在微信平台首发后,点击率达到了2万多人次,转发点击率达到了10万多次。

  二、具体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

  2017年,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348条,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公开信息111条,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597条。其中,中央级媒体7条,省部级媒体573条,地市级17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共计1056条,除去重复发布,累计公开政府信息789条。微信公众平台全年总阅读量达153512人次,同比增长50%;公众号关注人数达4200人,同比增长98.7%,受众覆盖全国所有省、直辖市、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

  (二)依申请公开

  2017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5件,全部按时限答复完毕。其中,公开或部分公开30件,所申请信息不存在的4件,不属于管理局公开的1件。

  (三)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

  2017年,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2017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1件,已按照相关要求,重新予以答复。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当前,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公开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二是信息公开的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三是信息公开工作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针对上述问题,2018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增强主动公开广度和深度。强化“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意识,不断增加主动公开信息的广度和深度。

  (二)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公开计划管理,对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研究明确信息公开的指导性文件,结合实际细化公开目录和要求,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组织管理,增强信息透明度。

  (三)加强依申请公开管理。优化整合行政服务大厅功能,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对依申请公开实行统一受理、统一答复。同时,进一步理顺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明确各个环节及相关部门的工作责任,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督办,促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能。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