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监管局督导辖区民航春运工作开展情况

  1月21日为春运首日,为确保北京地区民航春运工作有序开展,北京监管局分别对辖区重点单位、重点部门实施专项督导检查。

  在南苑机场,监察员要求南苑机场结合冬季运行特点,关注春运期间的复杂天气,做好恶劣天气下的航班延误处置和旅客服务工作,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切实增进旅客对民航真情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中联航,监察员通过人员访谈、查阅文件台账的方式从签派员训练、值勤-休息时间,批准的区域、航路和机场的使用,运行控制,签派放行,航班延误应急预案及应急演练等方面对公司的运行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检查。

  在华北空管局所属首都机场导航设备运行保障现场,监察员通过查看春运文件学习记录、值班工作记录、设备运行手册、春运值班人员安排、应急演练开展记录、设备运行实时参数和访谈领导员工等形式详细了解了运行单位春运设备运行保障准备情况。

  在国航运控中心,监察员重点检查了公司航班正常性管理、签派放行和飞行签派员执勤时间。检查了公司向员工宣贯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预案、是否参与首都机场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演练情况;检查了在公司新增航班较多的情况下,一线放行、监控签派员的工作量是否超载、休息期是否能保证。

  在国航飞行总队,监察员通过人员访谈、查阅文件台账的方式,对公司的安全信息宣贯落实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检查。对安全周报、月报、季报,宣贯任务分工,监督落实执行情况进行了查阅。并对飞行技术管理培训记录的情况进行了检查,对换季学习培训、除冰防冰培训记录进行查阅。

  在国航客舱部,听取了国航客舱部春运部署的汇报。针对近期安全警示并结合春运新问题,检查了已制定“三严防、三落实、一确保”措施落实情况。详细询问了针对春运期间行李多、旅客多、遗失物品及诉求多等问题,如何以航前安全提示的形式做好服务保障的情况。

  在首都机场停机坪,监察员对重庆航空、大新华航空公司进行了停机坪监察。严格依据检查单,重点对机组人员资质,驾驶舱物品摆放固定,应急设备及客舱内旅客安全须知卡、出口须知卡的配备等方面进行了检查。

  通过专项检查,各单位各部门均能按照民航局、华北管理局相关要求,积极落实春运航班正常性保障的主体责任,制定了合理可行的应急预案。春运期间,北京局将继续贯彻落实民航局《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民航春运工作的通知》(局发明电〔2019〕1号)和华北管理局《华北局关于做好2019年华北地区春运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华北局发明电〔2019〕14号)的文件精神,按照监管局工作计划持续开展检查工作,确保北京地区航班运行正常。


附件: